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浅析雨水收集与再利用
【摘要】 本文简要介绍了雨水收集和利用的技术与一般工艺。
  【关键词】 雨水;收集;再利用
  【中图分类号】 tu201.64【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7-5123(2012)03-076-01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飞速发展,水资源利用率低下、水污染严重、水资源匮乏等问题的出现,致使我国的水资源面临着严峻的形势。目前,将雨水作为一种再利用资源进行回收并重复利用,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迅速发展。在民用建筑设计中,一方面考虑雨水回渗补充地下水,另一方面通过场地内的竖向设计,收集部分雨水,作为景观用水和绿化用水的补充。提高雨水的利用率不但可以有效地减少雨洪、营造地表水文景观、改善小区周边环境,也有利于增强居民爱水和节水意识,而且还可以改善市内的局部热岛效应。
  1雨水利用的技术与概念
  总的来说雨水利用就是直接对天然降水进行收集、储存并加以利用。成熟的雨水利用技术从屋面雨水的收集、截污、储存、过滤、渗透、提升、回用到控制都有一系列的定型产品和组装式成套设备。
  雨水利用主要有广义和狭义之分:
  广义的雨水利用:在城市范围内,有目的的采用各种措施对雨水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主要包括收集、调蓄和净化后的直接利用;利用各种人工或自然水体、池塘、湿地或低洼地堆雨水径流实施调蓄、净化和利用,改善城市水环境和生态环境;通过各种人工或自然渗透设施是雨水渗入地下,补充地下水资源。
  狭义的城市雨水利用:主要指对城市汇水面产生的径流进行收集、调蓄和净化后的重复利用。WWW.11665.COm
  2雨水回收的分类
  2.1雨水回收的直接利用。雨水直接利用是指将雨水收集后直接回用,应优先考虑用于小区杂用水、环境景观用水和冷却循环用水等。由于我国大多数地区降雨量全年分布不均,故直接利用往往不能作为唯一水源满足要求,一般需与其它水源一起互为备用。
  2.2雨水回收的间接利用。雨水间接利用是指将雨水简单处理后下渗或回灌地下,补充地下水。在降雨量少而且不均匀的一些地区,如果雨水直接利用的经济效益不高,可以考虑选择雨水间接利用。
  2.3雨水回收的综合利用。雨水综合利用是指根据具体条件,将雨水直接利用和间接利用相结合,在技术经济分析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利用雨水资源。
  3雨水收集的一般工艺流程(见图)
  雨水的收集,广义的范围内,包括了大型水库的建设,河川径流的取用等。雨水收集的方式有许多种型式,例如屋顶集水、地面径流集水、截水网等。其收集效率会随着收集面材质、气象条件(日照、温湿度等)以及降雨时间的长短等因素而有所差异。建筑工程中的雨水收集有三种方式:如果建筑物屋顶硬化,雨水应该集中引入绿地、透水路面,或引入储水设施蓄存;如果是地面硬化的庭院、广场、人行道等,应该首先选用透水材料铺装或建设汇流设施,将雨水引入透水区域或储水设施中;如果地面是城市主干道等基础设施,应该结合沿线绿化灌溉建设雨水利用设施。此外,居民小区也将安装简单的雨水收集和利用设施,雨水通过这些设施收集到一起,经过简单的过滤处理,就可以用来建设观赏水景、浇灌小区内绿地、冲刷路面,或供小区居民洗车和冲洗马桶,这样不但节约了大量自来水,还可以为居民节省大量水费。
   4雨水后的处理及重复利用
  城市雨水收集后的处理过程,与一般的水处理过程相似,唯一不同的是雨水的水质明显的比一般回收水的水质好,依据试验研究显示,雨水除了ph值较低(平均约在5.6左右)以外,初期降雨所带入的收集面污染物或泥砂,是最大的问题所在。
  处理方法与装置则主要取决于:⑴集水方式;⑵雨水取用目的与处理水质的目标;⑶收集面积与雨水流量;⑷建设计划与相关的条件;⑸经济能力与管理维护条件。
  总之,对于雨水的收集与再利用是解决城市水资源短缺、水资源污染以及改善城市环境的有限途径,将雨水收集与利用,可以改善生态环境,因地制宜,择优选用,兼顾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标本兼治,有利于城市以及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建筑与小区雨水利用工程技术规范,gb50400-2006
  2民用建筑节水设计标准,gb50555-2010
  3雨水利用工程技术规范,dgj32/tj113-2011
  4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gb50015-2003
  5室外排水设计规范,

gb50014-2006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雨水 雨水 雨水 雨水 雨水 屋面 雨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LF炉脱硫精炼渣
    浅析深圳市会计电算化现状及发展方向
    浅析矿井开拓方式及生产系统
    浅析模拟信号数字化研究及Simulink仿真技术
    浅析司法过程中的语用推理
    浅析幕墙设计中的点支式玻璃幕墙设计
    浅析大学生兼职中的权益保障
    浅析观音寺东公路桥盖梁及耳背墙施工
    浅析临床教学中医学生素质的培养
    浅析中法两国的药学教育与药学服务
    浅析临床医学专业《人体解剖学》实验教学的
    浅析电流互感器对变压器差动保护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