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重庆沿江地区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分析
摘 要 水资源是一种宝贵的自然资源,是国民经济生产重要的基础资源。我国缺水城市众多,水问题严重制约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本文首先介绍了水资源合理配置的原则,然后对水资源合理配置的目标和手段进行了探讨,最后简要介绍了合理配置的两个关键环节。
  关键词 水资源;合理配置;关键环节
  中图分类号:tv21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7597(2013)051-122-01
  重庆云阳县地处川东北段东缘,长江横贯其中,是沿长江经济走廊承东启西、南引北联的重要枢纽。近年来,重庆沿长江地区生态环境不断恶化,水土流失严重,人多地少、垦殖率高,破坏了土壤生态系统的平衡。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必须要坚持可持续性发展战略,坚持走节约型发展模式,全面做好水资源的合理配置。
  1 水资源状况与合理配置的原则
  长江既是我国的第一大河,同时也是亚洲的第一大河。长江沿岸地区的水资源总量很多,但是人均不足,且分布不均,近年来污染严重,造成越来越多沿江地区可用的水资源并不丰富,供求矛盾突出。坚持做好水资源的保护与合理配置是解决这类地区水资源问题的重要途径。长江流域中的局部地区本身存在一些较为不合理的开发工作以及社会经济活动,而这些则造成了水体的污染加重,环境质量下降,严重影响当地生态环境质量。重庆处于我国西南地区,其水资源相对于北方地区较为丰富,但是由于流域的时空分布并不均衡,存在一些水资源污染情况,因而部分区域仍旧存在缺水现象。做好重庆沿江地区水资源保护与合理配置,可以有效解决区域水问题,是关系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wWW.11665.CoM
  有效性、公平性、系统性和可持续利用等这四个原则是我国水资源合理配置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由于水资源形式严峻,浪费与污染严重,新时期尤其要注重可持续利用原则,在进行水资源的配置过程中必须将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提高到人口、经济、资源和环境等多方面协调发展的高度来进行统筹规划。兼顾有效性与公平性同样是水资源配置中重要原则,其中有效性应体现在促进社会、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的综合效益上,公平性主要体现在不同用水人群之间的公平分配及其各地区之间的合理分配。
  2 水资源合理配置的策略
  所谓对水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其实是指用一种较为公平、有效且符合持续性要求的原则,对特定流域或说特定区域内的有限的水资源,通过具体的工程措施或者非工程措施进行各用户之间的科学分配工作。相比于北方的干旱半干旱地区,长江流域所出现的缺水情况有下列几点不同:首先,长江流域的降水量比较大,其水资源总量极为丰富,但是水资源的季节变动性也较大。其次,不同于北方地区,长江流域中局部地区的受用水本身强度较大,因而其水资源的时空分布并不均衡,流域内的开发利用潜力也受到限制,其中工农业和河道内的生态环境之间发生的争水矛盾也比较突出,主要河道水体也受到一定污染。最后,由于长江流域本身处于比较湿润的南方地区,特别是平原河网区中多为一些分布式供水的水源,即其水源地是比较分散的。而上述这些特点都与北方地区的水源地分布情况是存在明显区别的。现在、未来在研究水资源供需问题、水资源配置问题时,除了考虑经济和生活需水外,还必须同时考虑生态与环境需水。在生态环境脆弱地区,对生态需水需要赋予更高的优先级。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水资源的良性循环,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恢复和重建生态环境。
  新时期在对长江流域的水资源进行配置的过程中,必须要以“维护健康长江, 促进人水和谐”为其根本宗旨,而在具体针对长江流域的水资源进行开发利用的过程中也必须要注重处理资源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两者之间的关系。具体来说,在针对长江流域的水资源进行合理配置的过程中,必须从下列几个方面进行考虑:
  首先,长江流域区域内的水体众多、河网密布, 因而在进行具体水资源配置工作的时候就必须要利用水资源配置的具体分析系统网络。为了能够利用这种水资源配置系统进行量化的计算,工作人员能够通过简化一些操作,将水源区域进行规划,如将同一区域同一性质的水源统一简化为一个水源,以此来提高长江流域水资源的配置效率。
  其次,在进行水资源配置的过程中,要强调对于水质和水量的协调配置。水质和水量是密切相关的,如果水质不好或者是被严重污染的水,水量再多

也没有任何意义。尤其对于重庆这样的长江沿岸城市,水质导致的水资源危机远远大于水量危机。在水资源优化配置过程中,应该充分重视水质问题,水质问题与环境和生态问题密切相关,实现了水质水量的优化配置,必将有利于水环境与生态环境的改善和保护,最终实现水资源开发利用的良性循环。
  最后,坚持水资源优化配置的全局性。水资源优化配置是一个全局性问题,必然应该统筹规划调度水资源,保障区域发展的水量需求及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对于水资源丰富的地区,必须努力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严格控制水的污染源,保护好水资源本身就是水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环节,这在西部大开发工作中具有战略性的重要地位,必须认真做好。
  3 合理配置的关键环节
  水资源开发利用要把水的自然循环和社会循环作为一个整体,水质与水量是区域“水”系统的两个方面。水质与水量是不能截然分开的,它们之间既相互关联又相互影响、相互制约。从水资源的供需平衡角度进行分析,我们能够发现区域内部的水源水质其实是与水功能的区划之间存在着直接关系的。因而,我们在设计水资源的配置时,首先应对水资源进行概化工作,并且要注重空间中子区划分环节的水功能区划,努力使其和水功能区之间的划分保持一致。
  为了能够促使我国长江流域水资源分配的合理化,就必须要尽早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水资源价格体系,从而能够最终实现长江流域以及我国其他地区的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积极做好水资源配置的公平性和水资源配置与经济、环境、人口的协调,这些都是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环节。
  参考文献
  [1]吴玉龙.疏勒河流域水资源的合理配置[j].农业科技与信息,2008(14).
  [2]张丽,董增川,张伟.水资源承载能力研究进展与展望[j].水利水电技术,2003(04).
  [3]常福宣,张洲英,陈进,等.长江流域河道生态环境需水满足程度研究[j].长江科学院院报,2009,26(9).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重庆 配置 重庆 高速 重庆 水资源 重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重庆市53 万多育龄妇女乳腺疾病普查情况资料
    重庆市城乡居民高血压患病及影响因素
    重庆潼南县水质状况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