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基于脉冲星双极外间隙模型的三维辐射投影研究
摘 要:脉冲星由于其自身所具有的极端物理环境而受到广大天文和天体物理工作者的关注,而研究脉冲星的外层磁场结构和荷电粒子的运动对揭示脉冲星的本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tang aps等人提出的脉冲星两极外间隙辐射模型的基础上,以脉冲星psr j2229+6114为例做了如下工作:(1)基于双极外间隙模型数据模拟了脉冲星外层的三维磁场结构;(2)对脉冲星外层的荷电粒子流进行了分析;(3)结合脉冲星外层的荷电粒子与磁场的相互关系,对脉冲星psr j2229+6114不同磁倾角下的辐射投影进行了数据模拟。
  关键词:脉冲星;外间隙模型;磁场结构;辐射投影
  脉冲星被认为是发射周期性脉冲信号的旋转中子星。脉冲星具有极高的密度,很强的磁场,对周围星体的引力效应显著。脉冲星的这些极端物理条件自然引起了物理学工作者和天文学工作者极大兴趣,为了研究脉冲星的多波段辐射机制科研工作者建立了不同的辐射模型。根据星体表面荷电粒子加速区位置的不同存在着三种典型的辐射模型:一种是极冠(polar cap)模型(也称内间隙模型),该模型认为其粒子加速区从星体极冠表面一直延伸到几个中子星半径处。一种把极冠模型的加速区向外延伸提出了狭长间隙(slot gap)模型。另外一种是外间隙(outer gap)模型,其粒子加速区从零电荷面一直延伸到光柱半径rlc处。基于tang aps等人的双极外间隙模型的基础上,通过采用runge-kutta数值模拟的方法结合新发现的脉冲星psr j2229+6114的数据给出其星体的极冠和最后一条闭合磁场线,考虑到荷电粒子在磁场中的流动进一步模拟给出了脉冲星的辐射投影。wWw.11665.COm
  1 双极外间隙模型的磁场模拟
  cheng,ho & ruderman(1986)建立了中子星的外部磁层间隙模型。在该模型里,由于整体电荷的流动在零电荷面附近产生电荷真空的区域,称之为外间隙。很多科研工作着为外间模型的研究做出了非常多的贡献,直到后来考虑到外间隙内外边界的粒子流,tang et al.(2008)提出了三维的双极外间隙模型。此处基于双极外间隙模型,以脉冲星psr j2229+6114为例,模拟三维延迟的偶极磁场。
  4 结束语
  脉冲星的很多特殊的极端物理现象吸引着物理和天文科技工作的注意,对脉冲星结构的研究由来已久,脉冲星磁场结构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了解脉冲星的磁场结构对于解释脉冲星的辐射几何有重要的作用。基于tang aps等人2008年提出的双极辐射外间隙模型,结合脉冲星psr j2229+6114的观测数据模拟出了脉冲星磁球层的基本结构。首先,我们对的磁球层结构和辐射过程进行模拟,其次,绘制了脉冲星的静态磁场和动态磁场的极冠外形,给出了最后闭场线的三维图像,最后给出了脉冲星psr j2229+6114辐射投影。经分析后发现基于双极辐射外间隙模型模拟得到的辐射投影图像跟观测数据基本一致。
  参考文献
  [1]gold t. rotating neutron star as the origin of the pulsating radio source[j]. nature,1968,218:731-732.
  [2]arons j. pair creation above pulsar polar caps-geometrical structure and energetics of slot gaps[j]. apj,1983,266:215-241.
  [3]romani r w & yadigaroglu i -a. gamma-ray pulsars: emission zones and viewing geometries[j]. apj,1995,438:314-321.
  [4]tang a p s,takata j,jia j j & cheng k s. a revisit of the phase-resolved x-ray and gamma-ray spectra of the crab pulsar[j].apj,2008,76:562-572.
  [5]abdo a a,ackermann m,ajello m,et al. fermi lat detection of pulsed gamma-rays from the velalike pulsars psr j1048-5832 and psr j2229+6114[j]. apj,2009,706:1331-1340.
  [6]abdo a a,ackermann m,ajello m,et al. the first fermi large area telescope catalog of gammaray pulsars[j]. apjs,2010,187:460-496.
  作者简介:王进平(1982-),男,汉族,湖南永州人,助教,硕士,主要从事中子星、脉冲星方向的研究。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脉冲星 脉冲星 超辐射 脉冲星 行星 脉冲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语言象似性的宋词情感表达
    基于新制度经济学相关理论的反洗钱“法人监
    基于3R原则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对策研究
    基于校企合作的网站建设类课程教学模式研究
    基于伺服控制的高速导电膜涂布机研制
    基于信号理论的人才鉴定机制研究
    基于校企合作创办高职院校大学生微型企业的
    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的小学英语家庭作业 设计的
    基于Proteus仿真实验室的构建
    基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高职药学特色专业建
    基于工作过程的高职临床医学专业药理课程改
    氨甲环酸配合脉冲光及中医中药联合治疗黄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