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我国黄金投资的渠道和策略浅析
摘 要:随着今年年初国际金价的大幅跳水和我国百姓大规模购买黄金,黄金投资一时间又成为了人们密切关注的问题,本文主要介绍我国现有的黄金投资渠道、相关产品和各自特点,分析影响国际黄金价格波动的种种因素,提出有针对性的黄金投资策略。
  关键词:黄金投资;价格波动;投资策略
  一、黄金的属性和投资意义
  黄金作为稀缺的自然资源,在金本位时代,作为货币存在已经有千年的历史。黄金具有商品和货币的双重属性,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和百姓投资方式的丰富,黄金作为一种贵金属投资品种,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关注。黄金作为一种良好的投资资产,不涉及交易对手的信用风险,不成为任何人的负债,是金融市场中难得的避风港。
  投资黄金的最大意义在于对资产的保值与增值,黄金具有的稳定内在价值,购买黄金产品是个人抵御物价上涨、货币贬值风险的最佳选择。
  二、我国现有黄金投资渠道
  (1)首饰黄金。只算为消费品,主要功能是装饰和佩带,非保值升值。加工和税收费用都比较高,所以价格比原料金价高出不少。
  (2)实物金条、金币。销售银行:农业银行(奥运纪念币、熊猫金币)、工商银行(“如意金”金条)、建设银行(“龙鼎金”)。因为运保费、工艺费计算入成本,所以价格比上海金交所的原料金价格高。现在大部分的实物金有赎回机制,但也有一些银行如建行暂无法赎回。实物金最大的功能在于保值。
  (3)纸黄金。纸黄金和纸白银一样,属于个人账户金交易。销售银行:中国银行(“黄金宝”)、建设银行(“龙鼎金”)、工商银行(“金行家”)。WwW.11665.cOM,特点是不提取实物黄金,投资者买入一定数额的黄金,可利用国际市场金价的波动,赚取投资收益,变现能力强,交易费用低,适于没有精力关注投资的理财者。现在很多金融投资入门者选择纸黄金作为投资增值方式。
  (4)上海黄金交易所au(t+d)。以黄金现货为基础,分期付款方式买卖,交易者可以选择合约交易日当天交割,亦可延期交割,引入延期补偿费机制,平抑供求矛盾。au(t+d)最大的特点就是其采取与黄金期货类似的保证金交易,10%的保证金将收益放大10倍的同时也将亏损放大了10倍。适于热衷在金融市场上持续交易,投资获利的理财者,不适合初入门的投资者。
  (5)黄金期货。标准化合约,采取的是保证金交易,投资者不能进行交割时将强制对冲平仓。黄金期货具有价格发现的功能,因而其价格的敏感度是最强的,也会影响到其他黄金投资产品的价格。因为具备杠杆效应,所以属于高收益、高风险的投资品种,适宜专业人士。
  三、影响黄金价格波动的因素
  (1)各国央行行为。央行吸纳或增持黄金,金价会上升;相反央行出售黄金,金价就会下跌。
  (2)消费因素。经济环境景气,收入增加刺激消费,金价上升。相反,经济环境变差差,购买意愿下降,金价下降、回软。
  (3)工业的需求。很多产业如电子技术、通讯技术、宇航技术、化工技术、医疗技术等对黄金需求增大时,金价会上扬。反之金价会偏软。
  (4)投资的需求。以上因素对黄金有利时,投资者会相继入市,黄金价格走俏。
  (5)黄金供需状况。如果市场持续担心美元前景,黄金的需求将上升。
  (6)政治因素。如果政局紧张,战云密布,黄金价格会上升。正所谓“乱世存黄金”。
  (7)经济因素。宏观经济环境对黄金需求会产生复杂的影响,比如一旦出现通货膨胀,投资者会选择买入黄金,拉升其价格。
  四、投资黄金的入门策略
  1.分析方法
  黄金投资的原理和股票投资一样,都是低买高卖,要预测价格的变动,利用价格变动赚取差价。预测价格变动有两种基本的方法:基本分析和技术分析。基本分析指的是从政治、经济、市场等因素进行基本面的分析,然后采取不同买卖策略的方法。技术分析指的是利用数理统计模型进行定量的分析讨论,得出逻辑性更强的结论。两者角度不同,方法不同,但在实际操作中各有各的特色,因此建议结合使用。
  2.通俗易懂的投资策略
  (1)根据个人情况选择适宜的投资品种。每个人的经济情况不同,承受风险能力也不同,所以切忌追风,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渠道。中老年人承受风险能力较弱,适合长期持有实物黄金和首饰金。大学毕业的工薪阶层,有一定的经

济实力和投资愿望,可以投资纸黄金进行投资。高知识、专业化的投资者可以投资黄金现货au(t+d)或者黄金期货。
  (2)合理理财,适度投资。切忌用生活资金做为交易的资本,资金压力过大会误导投资策略,增加交易风险,导致错误的产生。专家提醒投资最好是用闲散资金的三分之一,等做成功了后再逐步加入。
  (3)充分掌握信息,让交易轻松。俗话说有备无患,影响黄金价格变动的因素很多,黄金市场的交易是24小时不间断的,因此投资黄金对于信息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在掌握投资理论之后,掌握信息成了一项必做的功课。银行网点、财经类报纸、杂志和网站都有相关的信息。
  (4)小心谨慎做好风险管理。黄金价格受国家黄金炒家的炒作,时常显现大起大落,盲目进入一样会深度套牢,今年的中国大妈对战华尔街被套牢就说明,风险管理慎之又慎!投资者要谨慎防范市场风险,切身保护交易过程中自身权益。应确立可容忍的亏损范围,善用止损交易,防止出现巨额亏损,亏损范围建议设定在帐户总额3-10%,当亏损金额达到上限,应立即平仓。
  (5)创建模拟帐户学习提高。初学者可以不开立真实交易帐户,而可以创建模拟账户练习演练。记录你的模拟交易数据,计算得失,分析成绩。在模拟交易的学习过程中,主要目标是发展出个人的操作策略与型态,当获利机率日益提高,每月获利额逐渐提升,就可以开立真实交易帐户进行保证金交易了。
  (6)不易过度频繁交易。虽然黄金交易可以做短线,但大多数情况不宜在2-3元的范围内进行交易,建议的范围最少要在5元以上。也不要在亏损后急于翻本,应该冷静下来,仔细分析,然后再战。
  参考文献:
  【1】(美)孙永玲.中国黄金金融战略实施[m].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
  【2】王秋影.我国黄金市场投资功能研究[d].北京物资学院.2011
  【3】年许悦.黄金市场波动性特征分析与风险投资研究[d].暨南大学,2011年
  【4】陈惠芳.国内外黄金市场价格的联动性及联动特征研究[d].中国海洋大学.2011年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黄金投资 黄金投资 分析师 黄金投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985工程”大学“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
    我国夫妻共同债务认定规则的反思与重构
    我国林业碳汇交易实践与推进思路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过程中我国网络问政现
    探析我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律对策的缺陷与完善
    我国国企高管薪酬限制的法律问题
    我国中小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选择
    我国中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要具备30项基本要
    我国医院临床药学的发展现状及展望
    我国公共财政支出效率问题探讨
    关于我国XBRL分类标准制定模式的探讨
    浅谈我国公民的受教育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