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探讨医院药学管理的发展

探讨医院药学管理的发展

  部分医院因为其硬件设备不够先进,而人员配备不合理,对于当前高度发展的社会,这些医院已经不能满足药学管理的发展势头。为改变传统药学管理模式,推动医院药学管理持续健康发展,本文通过分析药学管理现状,提出以下促进医院药学发展措施。[1]
  1 目前医院药学管理的情况
  1.1 观念落后,药学管理单调 一是部分药学人员思想观念落后,不愿意接近临床工作,参加临床合理用药,让药品在使用的途中缺少了重要的一环;二是大多数医院领导对于药事管理工作不够重视,只是认为药学管理部门仅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仅是供应药品的单位。大部分基层医院配置的临床药师较少,药学管理工作局限于供应日常药品。
  1.2 缺少人才,人员素质不高 因为部分医院对于药学管理工作不够重视,导致医院药事管理工作人员大多数都没有药事管理技术职称,这些工作人员,基本都缺少药学知识及执行药学法规的只能,从而导致队伍整体素质不高,不能进行规范的药学服务。另外,医院对于药学人员的培训明显不足,药学工作人员不能熟练掌握专业知识,致使医院药学管理水平较低。
  1.3 管理制度缺失 许多医院缺少规范的药学管理制度,对于药品管理方面的制度还需要完善。例如,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与配送,拥有一定的便捷性,但缺少对应的管理制度,致使常用药品采购缓慢,使得临床用药十分不方便。药物配给方面,因为人员职责分配不合理,致使药物储存没有循序,发放混乱,甚至出现过期药品出现在临床中,从而引发用药隐患。wWW.11665.CoM药品养护储存设备设施的缺乏,管理人员药品养护知识缺乏与养护制度执行不到位,直接影响到药品药效的保存,影响临床用药安全与疗效,药品未按照保存条件存放,缺乏监测和调节通风、排气、控温、防鼠、防火设备,尤其是生物和中药制剂极易发生质量变化造成不良反应。
  2 改变现状,促进医院药学管理的发展
  2.1 构建一支专业的药师队伍 在提高医院整体医疗水平以及推动医院药学管理工作发展的过程中,药师队伍的职业道德水平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医院的药学管理工作,药师必须发挥其自身的主动作用,尤其是在部分基层医院,更应该培养药师的职业道德水平与无私奉献精神,必须将药师的前进方向及个人理想和医院的药学管理目标结合起来,把药学管理模式及服务体系向患者为中心改变,建设医院药学管理发展的基本。要提高药师的综合能力,不仅要靠培训课程和奖励机制,还需要依照规章制度来约束管理,可以尝试将临床药师的岗位分为兼职及专职的方式。要定期在医院进行关于药学管理的交流会或培训课程,组织各个科室展开交流学习。医院还需要建立提升所有科室药学服务管理意识的相应规划,并且要持续推进计划前进,同时要求临床药师对于药物治疗过程中各种重要的指标与药物疗效进行学习,明确药师的工作职责。
  2.2 提升医院药学管理工作的水平 一方面要提高医院药房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要改变药学管理人员的传统观念,让药学管理工作在医院的管理工作中受到足够的重视。并且对于药学管理岗位的工作人员配置完整,采用外派进修的方法,提高药学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进而提高药学管理水平;另外一方面则是要落实药品管理工作。药品管理工作包括采购、运输、保存、应用等部分,必须对药品的供给、差错情况以及是否账实相符、处方量、库存量、损耗情况、资金占用率与利润率等指标加以核实。定期检查,保证药学管理工作配备药品的质量。
  2.3 充分利用计算机信息系统 充分利用计算机信息系统,对于提高医院药学管理工作的效率有着显著的效果。伴随现代化的脚步,医药事业在迅猛发展,部分传统的药物效果良好,而部分新开发的药物却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相关工作人员不仅要积极推动新药的临床工作,还要将新药物在临床中出现的不良情况存入计算机信息系统,为医院的整体医疗效果提供可靠的临床数据。
  3 总结
  总而言之,药学管理人员要看清目前世界医学发展的形式,随时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到临床药学工作中去。当前,医院药学在高速发展,我国的药学改革也在持续深入,医院的药学管理不仅包含调剂业务管理及常见药品管理,还必须包括药物疗效的管理,这样医院的药学管理才可以满足当前医疗现代化的需要。虽然,当前医药管理工作遇到了许多的麻烦,但是只要医务人员不断努力,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就可以推动医院药学管理工作持续发展。
  全面健康发展。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崔力 [标签: 药学服务 中国 药学杂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实用医院临床杂志
    医院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发展现状及其问题
    探讨传统民居风格在住宅小区设计中的融合
    浅谈医院财务内控中的现金收入管理问题
    医院药事管理在临床药学服务中的作用
    我国医院临床药学的发展现状及展望
    民营医院优化临床药学服务模式考核实践
    西医院校《中医诊断学》教学方法心得
    在西医院校进行中医学教育的通识教育探讨
    西医院校中的中医教学体会
    中医院校西医诊断思维培养教学探讨
    基层医院消化系统常见病临床用药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