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高职药学学生在药物化学实验中凸显出的问题和对策

高职药学学生在药物化学实验中凸显出的问题和对策

  药物化学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是联系化学与生命科学的一门桥梁学科,是药学专业及其相关专业的职业基础课程,对于高职高专药物化学主要任务就是为药品生产、经营和合理用药提供必要的理论基础。教育部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了高职教育目标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即“技能+技术”,培养的人才不仅要有技能,更应有技术。在此思想指导下,我校及时调整了人才培养方案,药物化学也相应的增加了实验课时,与理论课时比例达到1:1,即在于强化学生的高素质技能的培养。通过实验学生在加深对所学内容的理解,熟练操作,提高技能的同时,也凸显出了一些问题。
  1 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1 缺乏节约和环保意识 在当前全球资源日渐匮乏和环境不断恶化的情况下,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也刻不容缓。药物化学实验包括性质验证与鉴别、合成、综合及设计性试验等多种类型,因此使用的试剂材料种类多,数量大,学生在实验中出现了一些的资源浪费,不注意保护环境的现象。具体有:无论室内光线好否,进实验室习惯开着灯;喜欢流水冲洗仪器;循环水接水龙头,直接排下水道;ph试纸整张测试;剪裁滤纸剩余部分废弃不用;实验中废液,不倒进指定的废液缸,而为了省事直接倒进下水池等。
  产生的原因主要有缺乏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意识;对资源匮乏和环境恶化后果的认识不足,认为自己那点浪费没什么;可能受到家庭、社会等奢侈风气的影响,表现出“大手大脚”的习惯。Www.11665.CoM
  1.2 团队协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作精神不强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生产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在此条件下,对人的团队协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高职学生应该在学习期间就要努力培养团队协作的能力。药物化学实验过程是由不同操作组成,尤其是合成、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多由不同操作单元构成,实验小组一般有2-4人,恰好可以彼此分工,协作完成,是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的有效途径。但实际中从实验开始到结束,往往只有其中一个或两个同学完成整个实验,其他同学多在旁边观望,或在一旁无所事事,甚至有的趁老师不注意偷完手机等,影响实验效率。
  主要原因是部分学生的懒惰思想,能不做则不做,也有的学生认为这些都是些简单操作,没什么学的;没有意识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再者老师在教学中也忽视了团队协作,没有注意这方面的培养。
  1.3 责任感不够 大学阶段是大学生成长的重要阶段,是学习、了解和明确社会角色,学习承担责任、履行义务、行使权利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是人格完善、个人生成长的转折过程[1]。在实验中却有些缺少责任感的行为。如取量试剂材料等,只考虑个人或本组,不顾及他人或其他小组,取量完试剂后不能及时将试剂瓶整理好;实验中不能集中注意力观察实验过程,尤其实验周期较长的,如一些化学合成实验加热回流反应时间长,需要控制温度,或反应中会产生沉淀、溶解或颜色等变化,学生在观察过程中小组成员之间出现做其他事或聊天等,而忽视了对温度变化,或沉淀、溶解、颜色变化等现象出现的时间观察,不能正确记录;洗涤仪器,尤其玻璃仪器,多简单冲洗,不能根据不同情况进行洗涤,易出现洗涤不净;实验后不能按照规定将仪器等归位放好,随意摆放等。除此以外,浪费资源,环保意识不够也是一种社会责任缺乏的表现。
  产生原因有自身定位的偏差、社会认识的肤浅;家庭和学校教育的重智轻德;社会转型及西方国家一些不良思想影响,如以金钱和物质财富的多少作为评判人生成败的主要标志,责任意识也随之淡化[2]
  1.4 缺乏积极主动性 积极主动性是做事的一种态度,也是将个人能力展示与人的机会。当代大学生是新生代的宠儿,充满着活力,面对多彩的世界,他们总是积极主动的融入,展示自己的绚丽的才华。但是在实验学习中却时有积极性不足的表现:主要是实验前不能进行有效地预习,不熟悉实验内容,实验时临时按照教材或讲义中内容做;实验项目存在多种方法的,不能积极查阅与之相关的文献;对实验中出现的问题不能在实验中或课后积极思考,分析原因,寻找解决措施;开放性实验中主动参加的人数不多等。
  主要原因是传统的实验教学形式。
  1.5 操作规范性欠缺 药品生产操作规范就是严格按照药品工艺流程和操作标准要求执行,是保证生产合格药品的基本准则和前提,任何一个环节的疏忽都可能造成药品安全质量问题,因此在平时就要养成规范操作的习惯。实验中存在不少欠规范性操作,主要表现在搅拌随意;托盘天平称量时直接用手取放砝码、移动游码等;用电子天平称量习惯不关玻璃门;萃取时分液漏斗操作随意性大;减压过滤中经常性直接关闭循环水真空泵等。
  这些原因主要是老师在实验中没能严格要求,学生根据个人的习惯,不遵循操作规范;学生基础较薄弱,原有的技能操作掌握的不好;缺乏规范性训练等。
  2 采取的对策
  2.1 加强意识观念教育 虽然教育部提出了要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也制定了相关的举措,但一方面在当前应试教育下,分数决定了一切,忽略对学生传统美德的教育,轻视国情教育和良好行为的培养;另一方面,随着社会市场经济发展,物质更加丰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上也出现了奢侈等不良风气,加上父母的宠爱,使一些学生养成了高消费习惯,追求物质享受,个性中自私的成分较多,以自我为中心,缺少责任感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尤其是思想教育,要不断加强传统美德、基本国情教育,提倡平时的良好行为养成,继承传统美德,改变自私自利的思想,形成集体主义,有责任感的新时代大学生。同时也使学生意识到勤俭节约、吃苦耐劳,不仅是美德,也是提高素养,并且是对自我的磨练,更是一种社会责任感;因为资源不是无限的,多一份浪费,就少一份社会的发展可持续性,环境的恶化不仅让他人无良好的生存空间,个人也同样不能幸免。保护环境就是为他人和自己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节约资源就是使社会发展更有持续性,要做到这些需要靠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努力。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也是每个公民的义不容辞的责任。

  2.2 借助“榜样”的力量,教师积极进行引导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借助于良好的榜样,起到教育和感化作用,使广大学生自觉养成一些良好的行为习惯,认识到自己的思想意识存在的偏差,积极改正自身的不足。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例:一是组织学生参观制药生产企业,现场感受企业是如何循环利用资源,如水、热能;变废为宝,如中药提取后的药渣,可以变肥料,也可做饲料等;采取保护环境的措施,如污水处理池等。二是教师在实验中自身要带头起到榜样作用,以事实来说明,如指导学生利用1至2台循环水真空泵以串联形式为10组以上提供所需冷凝水;将剪裁剩余滤纸再利用,如制备滤纸浆作为助滤剂,或作为显微镜或阿贝折射仪的吸水纸,或作为其他课程定性反应载体,如天然药物化学显色鉴别反应等;有机溶剂用量较大的回收,循环再利用相似实验,或作为洗涤溶剂,如乙醇等;三是通过一些实例,用事实来教学生自己应该怎么做事,以合成磺胺醋酰钠使用广泛ph试纸为例,将09级药学1班与2班平行对比,每个班均分为12组,每组四人(其中一个班少两人),2班发整袋ph试纸学生自由使用,1班在老师指导下,要求每张撕成5小片使用,结果2班共用了试纸162张,1班只用了54张,差距明显,原因是前者整张,或一分为二使用,测试ph值过于频繁,而后者除了撕成小片因素外,再就是在老师指导下,按一定时间间隔测定。
  2.3 改变教学方式
  2.3.1 改变传统实验教学方法,以“教”为“导” 传统实验教学是老师主讲,学生接受,即老师按实验目的、原理、实验材料、实验方法与结果、注意事项等内容写成板书,并进行详细讲解分析,尤其是实验中容易出现问题,或导致实验失败的内容,更是重点的强调,难度大的操作或装置由老师进行示范,然后学生一切按照老师所说的做,学生产生依赖性,这样造成学生不用对实验的工艺流程、试剂选择、实验条件及方法等自我思考,即使实验中遇到问题也是问老师怎么办,缺少自我主动分析,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师生互动也少,更不能延伸和扩散思维。
  采用以“教”为“导”,实验前以问题的方式,要求学生做好预习,查阅文献,写出实验流程或方案;实验有多方法的采用分组平行对比实验,如苯妥因钠合成实验中以安息香为原料制备二苯乙二酮中间体,原理均是以氧化为基本原理,学生通过查阅资料,找到硝酸、亚硝酸钠/醋酐、三氯化铁/冰醋酸三种氧化体系,这样将班级每四人一组,每个氧化体系平均分配。要求学生根据三种体系原料获得难易、价格贵贱、工艺条件、设备要求、反应完成后处理难易、对环境的影响、合成产物的得率等方面进行比较,通过实验学生深刻体会到优化工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所学知识在认识也上了一个新台阶;实验中出现的问题,要求各组课后先自我讨论,寻找原因,老师再组织所有小组讨论分析,最终提出解决办法,并可利用开放性课堂进一步研究探索,这样既增强学生的兴趣、创新能力,也加强了师生互动。
  2.3.2 实验中一般所取的试剂量较大,容易造成资源浪费,在不影响实验效果的前提下,将大剂量实验转为小型实验。
  2.3.3 建立组长负责制法,每次实验由组长负责,要求每个成员都有任务,在不同实验中进行互换,进行不同的操作,以此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责任心,加强团队协作精神。
  2.4 改变实验考核评价模式 当前的实验评价过于简单化,多只是凭实验报告,而实验报告的内容多是以实验讲义或指导书为蓝本,不能真正掌握学生的实验情况。为了全面客观的反映学生实验情况和水平,对实验评价模式进行了改革,采用实验全过程动态的评价体系,即整个实验评价按小组给分,分为四个部分:实验前评价,包括各个小组实验预习、文献查阅、实验方案准备及实验所需材料。实验中评价,包括实验操作的熟练程度及其规范性、能否正确规范使用仪器装置、小组分工协作、实验记录、实验中是否做到节约、实验效率和效果、卫生等;实验后评价,包括讨论分析实验中出现问题,各小组提出解决措施;以提问的方式考察对实验内容的掌握程度,或随机抽取小组完成实验中操作;参与开放实验情况。实验报告评价,主要了解学生是否根据实际实验内容完成,进行总结,并能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教师根据以上内容制成表格,在实验全过程对各小组打分,最后综合为每个小组的分数,作为成绩的一部分。同时增加实验分数在课程成绩中的权重,由20%增加至40%。
  2.5 注重基础知识,整合化学课程,强化规范化操作
  2.5.1 在当前生源状况下,尤其是兼招文科,学生的化学基础整体比较薄弱,实验动手能力普遍不够,而药物化学又是以化学课程为基础的课程,因此组织相关老师对化学课程进行整合,在“理论必须、够用”的原则下,以岗位为导向,强化化学实用基础知识,摒弃抽象性强,不易理解及应用性不大的知识,适当提高实践教学时数,建议老师在实验中,注重过程,注重自身操作规范性、示范性,同时严格要求学生。
  2.5.2 选择一些操作规范较好的视频给学生,在每个小组中选出操作比较规范熟练的学生帮助不熟练不规范的同学,平时利用开放课堂多次练习。
  3 总结
  在实验中学生出现问题是正常的,但不能认为是正常的而忽视,这些问题的出现往往也是他们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部分反映,是他们成长过程中不成熟的表现。一方面需要老师对学生的关心爱护,多沟通交流;另一方面也要帮助他们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不足,并加以正确的引导。细节决定成败,尤其药学生多面临的重要对象之一就是药品,它关乎人的生命健康安全,无论在生产还是使用过程中,任何一个小的细节过失都可能产生无法预料的后果。所以在学校期间,就要注重学生的职业规范的培养、增强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完善个人的人格,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具有责任心、团队协作精神,真正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大学生,才能在以后工作岗位上发挥着巨大而积极作用。
  针对药物化学实验中问题,已将上述措施在我校药学专业三个年级中进行了实践。才开始,多数学生不适应这种实验教学方式,感觉难度大,不知怎么做,但在老师引导下,经过一定实验过程后,学生逐渐适应了这种方式,不再感觉难,有点喜欢这种方式。因为通过这种方式实验后,使他们不再感觉离开老师后什么都做不好;技能操作明显熟练规范;实验中的问题也能根据所学知识去思考,分析,更是加深了对实验内容掌握与理解;小组同学之间能自然地进行了分工,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刘修树 [标签: 化学 化学 课件 化学 化学 化学 化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体育教学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引导
    基于校企合作创办高职院校大学生微型企业的
    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下高职学生职业道德教
    中职药理学教学有效性的提高策略
    中职药理学实验教学的改革方法
    探讨医院药学管理的发展
    浅析中法两国的药学教育与药学服务
    高职药学专业药理学课程建设探索与实践
    对药学专业学生管理工作中隐性教育的思考
    临床药学专业药剂学教学的改革与探索
    普通高校培养药学类专业学生科研与创新实践
    基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高职药学特色专业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