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对药学专业学生管理工作中隐性教育的思考

对药学专业学生管理工作中隐性教育的思考

  一、药学专业学生管理工作中隐性教育的内涵与外延
  隐性教育的概念是指“以校园环境和校园中、课堂下教师的言谈举止为载体而发挥的教育功能”。[1]其影响贯穿在高校教育的各个方面,从内到外、潜移默化地灌输到学生的思想与行动中。学生管理工作是实践隐性教育的第一战线,是管理岗位的教师发挥主观能动性性、考验教师能力的途径之一。特别是对价值观、世界观,以及学习、行为习惯正在形成中的高职院校学生,教育意义尤为重要,应该引起重视。对于药学专业的学生来说,企业对于招聘员工的学科的专业性和实践性要求较强,这就要求在平时的课程培养与教学实践中加强这两个方面的工作。学生管理岗位的教师在平时的学生工作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统筹学生的学业与实践,课程中间灌输与课下学生交流双管齐下,将主要精力放在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上,了解学生的心声,通过交流将观念与行为理念传递给学生。
  药学类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既需要专任教师传授专业相关知识培养专业技能,又需要班主任进行正确引导,全面提升药学生综合素质。因此,作为学生的组织者、教育者和指导者的班主任应将自身优势、外部条件和学生个性化发展有机结合,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和可持续发展,为学生成才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隐性教育在药学专业学生管理中的现实工作意义
  在药学专业学生管理工作中,班主任工作是直接面对学生的第一线人员,是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的教育者和引导员,在培养实践性较强的药学专业人才方面更是具有重要的作用。WWw.11665.COm药学类高职高专相关专业由于专业性强、对学生的实践要求高,致使学生课业负担较重、学习、实践的压力较大大。加之高职生普遍年龄较小、学习能力偏弱、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较弱,主要在学生的思想情绪、学业内容、社会实践等方面需要班主任及时了解学生动态,为学生把握、指引方向。因此,在班主任工作中引入隐性教育的内容,对加快人才培养方式方法上具有现实意义。
  1.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增强自信心,积极面对社会挑战。
  目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前,社会上竞争激烈,直接导致就业压力大。这使在校学生产生了心理波动,加上在校期间课业压力、人际交往压力,可能导致学生对社会的认知产生偏差。隐性教育在这方面工作中能够产生重要作用。在班级日常管理实践过程中,笔者用真诚的眼光看待每一位学生,不断挖掘学生潜力,让学生认识到自己被人关注、被人期待,激发他们的学习自主性、实践主动性。另一方面,给予学生充分的学习自由,支持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在保障学生安全的前提下,让学生参加课外活动,增强学生自信心。
  2.建立班干部团队,培养意见领袖。
  学生与学生之间,相较于学生与老师之间,交流更加随意和便于沟通。建立一群可靠,取信于学生的班干部团队,通过团队领袖的威望影响学生,带动学习气氛,也是隐形教育的一种延伸。让班干部作为班级各项活动的推动者和组织者,利用学生了解学生自己心理的特点,发挥班干部的主观能动性,组织更加贴心学生需求、更受学生欢迎的各类活动。进一步下放班级权利,让班干部参与到班级的管理当中去,建立班干部的威望,培养他们成为班级意见领袖,在推动学生管理工作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要加强班干部的选拔和考核工作,由于班干部在班级生活中占很大比例,因此要在前期加强选拔,确保选拔的透明度和公信力,选出能力强,符合学生愿望的班干部。同时,要加强后期的考核工作,激励班干部做好班级工作,对于考核不合格的班干部要做好教育工作,必要的时候重新选举。
  三、药学专业学生管理工作中隐性教育的策略
  1.以市场需求为教学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制定专业的培养方案。
  目前大学阶段的学生培养工作,集中在培养学生获得“基本知识”的阶段,对学生社会实践的内容较为薄弱,这就导致学生毕业进入企业之后,需要较长时间的适应期。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意识到这点,学校应该及时根据企业的需求,加大学生在校期间的社会实践学分和时间比例,提高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学生管理教师应该在课余实践,多与学生交流,在学生中间宣传社会实践的重要性,提高学生在校期间走出学校,走入企业的意愿。
  在学生招聘环节,树立“以企业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管理理念,跟踪市场环境的变化与企业的需求变化,制定针对性强的学生培养方案,将社会实践与学生学分、学制向结合,通过制度规范,提高学生社会实践占比,制定科学的教学方案,并根据环境变化随时修订。
  2.充分了解学生的就业需求,制订针对性强、个性化的培养计划。
  隐性教育的功能集中表现在通过教师的言谈举行来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行为、理念上。要求教师利用课堂与课下的时间,组织内容丰富的学生活动,拉近教师与学生的距离,促进双向交流,让学生愿意倾诉,愿意倾听。
  (1)在学生入学之初,组织大规模的课余活动。入学之初,学生之间,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关系比较生疏,通过组织大规模的课堂与课下活动能促进双方的互相了解,是教师实行隐性教育的第一步。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体育活动,课外活动等,能够有效地、及时地拉近关系,为开展隐性教育打下基础。在课堂上,充分挖掘学生潜力,将课堂交给学生,老师引导学生,通过头脑风暴的形式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将教学理念向学生宣讲,并通过积极讨论,打开学生的思路,活跃课堂气氛,借此收集学生的真实想法,作为建立学生个人档案的依据之一。
  (2)以课余小范围的学生交流为主。全班性质的学生活动与宣传教育,虽然受听学生范围广泛,但是能实际发挥的功效是无法测量的,且效果可能偏弱。通过小范围的、非正式的交流、谈话,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
  3.建立学校、企业与学生的三方沟通交流机制。
  为了促进学生的就业率,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让学生在专业素养和能力的培养上产生动力,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了解用人单位的真实想法,通过邀请用人单位来学校座谈,或者进行回访的形式,将用人单位真实的想法、意见收集起来,建立信息反馈机制。通过与毕业生的沟通交流,收集毕业生对于学生工作的意见与建议。搭建起学生与用人单位、学生与毕业生之间的沟通桥梁,让学生通过与他们的交流,掌握社会知识与行业动态,通过师哥师姐的亲身经历,为他们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规划提供指引。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隐 知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同城对调实习模式在中医学专业学生临床实习
    我国中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要具备30项基本要
    探讨医院药学管理的发展
    浅析中法两国的药学教育与药学服务
    高职药学学生在药物化学实验中凸显出的问题
    高职药学专业药理学课程建设探索与实践
    临床药学专业药剂学教学的改革与探索
    普通高校培养药学类专业学生科研与创新实践
    基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高职药学特色专业建
    中药学的教学方法浅析
    对成人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学生开设系列讲座的
    基于工作过程的高职临床医学专业药理课程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