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基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高职药学特色专业建设

基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高职药学特色专业建设

  高职院校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是指学生在全面、客观地认识主客观因素与环境的基础上,通过自我剖析、自我定位,设定自身的职业生涯目标,目的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与创业、择业的竞争力,以实现高职高专教育与市场需求的无缝对接。在学生为自己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同时,学校制订的人才培养方案也应兼顾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需要,并因此而办出自己的专业特色,提高专业的竞争力和人才培养的质量,为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一、医药行业与药学专业调研分析
  通过相关的调研可知,近年来高职药学专业毕业生主要有两个就业方向,一个是药品销售方向,每年均达五成左右,大多是进入零售药店工作;另一个方向是医院药房,每年均达四成以上;其余如进入药品生产企业、转行、专升本的不足一成。
  由于薪酬等原因,很多本科生不愿进入或难以安心在零售药店工作,中专生则由于其学历的限制,工作较长时间后才能考药师和执业药师等资格证,导致其职业提升速度不快。药企根据自身对执业药师和高职生的需求,居于最低成本原则,认为高职生是其执业药师的重要来源,因此更愿意招聘高职药学专业毕业生作为后备人才,并提供一定的职业提升空间,如分批选拔进入一线管理岗位如店长、经理等职位。部分毕业生在一两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年内经过培养被选拔为店长,部分“订单式”培养的毕业生在实习期间即被培养为后备店长。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明确指出:自2012年开始,新开办的零售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www.11665.coM2015年零售药店和医院药房全部实现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用药。由上可知,不管是对零售药店或是医院药房,高职药学人才的职业培养目标是培养执业药师。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统计,截至2012年11月,广西有执业药师4121人。按国家“每个零售药店必须配备至少一名执业药师或其他符合条件的药学技术人员”的相关规定来计算,广西执业药师缺口达3.4万人。因此,培养更多高职药学专业人才,可缓解医药人才紧缺问题,服务广西区域经济的发展。
  二、基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建设高职药学特色专业
  教育部《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方案》中对特色专业说明如下:从建设目标、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实践教学、教学设计与教学方法、师资队伍、社会服务等方面体现出的特色。本文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探讨如何基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建设高职药学特色专业。
  (一)构建职业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方案
  高职院校在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时,不可忽视学生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和提升空间。就高职药学专业来说,学生毕业时最好拿到“双证书”,即毕业证以及医药商品购销员中级证(职业标准,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在职业生涯中,医药商品购销员需要自我提升时,工作满一年面临药士资格考试,工作满三年面临药师资格考试,工作满五年面临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前两者是卫生职称考试,后者是药学技术人员的执业资格考试。因此,各高职院校在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时,既应考虑培养符合职业标准的毕业生,也应兼顾到毕业生职业生涯的发展和提升,即兼顾药士(师)资格考试和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并为学生提供支持和帮助,以养成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培养出合格的“职业人”、“社会人”。这样才能满足社会日益复杂多变的职业能力和生存能力需求,符合社会需要和企业长远发展的利益。
  (二)构建具有职业提升空间的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应以职业能力为核心,构建起大专业平台课程群和专门化方向课程群,以培养合格的“职业人”,并为学生的终身教育奠定基础。大专业平台课程群由药学专业基础课群和药学专业课群组成。大专业平台课程群兼顾药士(师)资格考试和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能够引导学生获取终身学习能力,利于学生职业生涯的提升。药学专业基础课程群主要为专业课的学习奠定良好基础,培养学生掌握必备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药学专业课群主要培养学生掌握药品购销、管理和合理用药的专业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专门化方向课程群由药品销售技能综合训练、方剂学、中成药应用、中药学、临床药物治疗学、医学营养学、药店常用诊断学、药用植物栽培技术、药品营销心理学、药师资格考试培训等任选课组成,由校企老师共同负责,让学生通过大量的实战演练,养成良好的职业行为习惯。
  高职教育除考虑培养优秀的“职业人”外,还应考虑培养合格

的“社会人”。因此在课程教学中还应注重职业道德、职业素养的身传言教,提高“准职业人”的综合素质。   (三)构建注重职业能力的实践教学平台   高职教育注重突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校企共建,加强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建立实训、见习、顶岗实习场所,让学生在学习中接触工作,在工作中完成学习,培养起学生的职业能力和技术应用能力。同时,辅以药品销售技能综合训练、药师资格考试培训以及药店常用诊断学和临床药物治疗学等校企联合开发课程,通过大量实战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   (四)构建专兼结合、“双师”结构的教学团队   通过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学校共享企业的药学一线工作岗位的专家资源。这些专家资源多为“双师型”兼职教师,他们基础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完全胜任本专业理论和实践教学。对于专任教师,学校可加大学科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和优秀青年教师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力度,全面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教学科研能力、知识创新能力和整体学术水平,由此建立起一支业务娴熟、能力突出、社会适应性强、结构合理的专兼结合“双师型”教学团队。   三、高职药学特色专业建设成效   实践证明,上述特色专业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出许多优质的、特色鲜明的高素质技能型药学专业人才,受到了企业的欢迎。同时打造了一支“专兼结合”、“双师型”教学团队,搭建起符合人才培养需求的校内实训、企业实习、就业实践三个相互支撑和互补的教育平台,也为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打下良好基础。此外,还为当地某品牌连锁药业培养了大批“订单式”人才,满足了企业扩大经营规模的人才需求。可见,基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进行特色专业的建设,一方面,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使学生具有岗位能力、竞争能力和应变能力等综合职业能力,使学生未来职业发展更具可持续和提升的可能,真正培养出社会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药学人才;另一方面,也提高了专业的竞争力和生命力,实现特色专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内涵发展,并通过特色专业的示范建设作用促进学校的专业建设,提高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使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吴钢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尊重学生的需求提高高三政治复习实效
    转型社会的大学生危机事件管理与应对策略
    基于语言象似性的宋词情感表达
    基于新制度经济学相关理论的反洗钱“法人监
    提高独立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实践能力问题
    基于3R原则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对策研究
    高职体育教学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引导
    民族高校大学生课余时间投入与职业取向研究
    基于校企合作的网站建设类课程教学模式研究
    基于伺服控制的高速导电膜涂布机研制
    基于信号理论的人才鉴定机制研究
    基于校企合作创办高职院校大学生微型企业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