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中药学的教学方法浅析

中药学的教学方法浅析

  中药学是药剂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学科。该学科主要阐述中药的性能、炮制方法、功效和用法用量等知识。因为中药学中收录的药物数量较多,内容繁杂,需要记忆的内容较多,学习难度大,且很多学生对中药学这门学科没有一个直观的了解,在学习中药学时总觉得内容多而复杂,特别容易混淆而且不容易记住。因此,保证中药学的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教学方法就显得非常重要。
  1 课前准备
  教育的任务不仅要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培养一种终身学习能力,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改变单一的“填鸭式”教学方法。
  1.1 学生预习
  在上课之前让学生预习,通过预习,使学生对所要学习的内容有初步的认识,做到心中有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可起到辅导作用,而不是一味的灌输知识,学生从被动接受转为主动学习,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比如说下次课要上清热解毒药物,金银花、连翘、大青叶、蒲公英等知识,可布置学生回去查询中药标本词典来认识这些药物,有条件的可以上网搜索相关图片,在不懂的地方做上记号,带着查询好的资料来上课,这样不仅学习效果好,而且能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1.2 备课
  上好一堂课的首要基础是备好课,备课就是要备内容、备方法、备学生。这要求教师在上课前不仅要充分利用手上的资料和文献备好一堂课的内容,还要根据学生的基础备好教学方法。这就要求教师在备课时,要钻进教材之中,有自己的钻研、解读、思考和想法,如果教师只是一味地接受和照搬教科书而没有自己的思考,就很难将课上出新意和深意。wwW.11665.com而学生就会觉得教师按部就班,学习的兴趣大大降低,最后导致厌学。所以教师在备课时就要查阅相关的大量资料,做好足量的准备让学生了解药物的最新动向以免误导学生。备课越仔细越充分,课堂讲解就越顺畅,才可能实现高效课堂。
  2 课堂教学
  2.1 兴趣引导
  在教学中,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在上中药学的第一堂课时,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想要去探索知识的奥秘,而不是吓到学生,让学生带着压力去学习。
  在进行教学活动时,并不是马上进入具体内容的学习。而是启发学生的思维,用已有的经验和知识来谈谈生活中所见到的中药,以及对中药的认识。以此来引导学生进入中药的世界。比如生活中用到的中药有生姜、枸杞、薄荷、绿豆、莲子、山楂、百合、菊花、金银花等,当学生发现自己身边就潜伏着这么多的中药时,他们就会表现出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极高的学习热情,都急于知道他们的功效和用途,这样为以后的教学奠定了基础。
  2.2 多媒体教学
  中药学作为药剂专业的一门基础学科,其内容主要以理论为主,对初次接触的学生来说,内容过于繁多、散乱、抽象,系统性不强,难理解。由于学时数和教学条件的制约,以及学科的本身特点,教师只能通过课堂讲授知识,教师在讲授药物的产地、饮片等知识时只能考学生的想象,结果是教师描述了药物的形状,而学生却很难见到实物,久而久之学生会失去学习的兴趣。
  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教学就能改善这一现象,将药物的原植物、饮片、炮制方法等资料用电脑有机结合在一起,用图像和声音逼真的把药物呈现出来,从而创造出一种更有利的教学氛围,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更生动,给学生一种直观的视觉刺激,增强了初次接触中药学学生的感性认识,易于理解,使教学效果事半功倍。如天麻的真伪识别,由于天麻药材较为贵重,市场上有很多伪品,通过ppt将天麻药材的图片展现给学生,指出天麻的特征如鹦鹉嘴、凹肚脐等,有利于药材的辨别,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只要能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就能大大丰富教学内容,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
  2.3 案例分析
  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学生接触临床少、实践少,在学习中药学中很难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课堂上引用案例,把病案生动、具体的呈现给学生,使学生在课堂上接触一些案例,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在应用案例分析时,教师要引导学生围绕主题开展讨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让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在讨论后由教师做总结,纠正错误并将未讨论到的问题做一些补充,最后给出正确答案。案例教学不仅能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能锻炼了学生独立思考,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
  2.4 故事引导
  课堂上,教师如一味直接讲授中药的药效等理论知识,学生多觉得乏味、枯燥。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适当的搜集一些中药的趣闻轶事,比如中药的谚语、典故,可使学生在听故事的过程中掌握知识,丰富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艾叶,传说有个叫莫瑶的人,见一大象被竹钉扎到前脚,上前为大象拔去钉子,鲜血随即涌出,旁边的小象拔起一把艾叶给莫瑶,莫瑶将艾叶敷在大象的伤口上,不多时鲜血就止住了,大象就能站起来走路了,人们从此懂得艾叶具有止血、安胎等功效。
  另外,由于课时有限,教师很难将中药学的所有内容都讲到,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侧重学习方法的培养,采用启发式教学,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教会学生学习方法,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 课后辅导教学
  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学生课堂、课外讨论,以专题形式让学生参与到中药问题的探讨中,引导学生利用中药文献、书籍、网络等手段来解决问题,对加深中药的功效和临床应用有很大的帮助。
  3.1 知识竞赛
  开展课外知识竞赛,将中药专业知识通过趣味的游戏、知识抢答等形式,让学生自己组织活动,请教师当裁判,既达到了复习专业知识的目的,又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提高了学生对中药知识的应用,加强对中药知识的掌握和了解。
  3.2 课外辨别药材
  课外组织学生到药材种植地去观察药材原植物,还可通过标本馆药材饮片、标本的辨识,或是到中药店实习,有利于学生将教学和实践结合起来,多方位加深对中药材的了解。
  3.3 课外播放教学光碟
  课堂教学时间有限,可将有关中药学的教学光碟在课外播放给学生看,比如药材的炮制方法,通过光碟的动态教学,可以加深学生的感性认识,使学生认识传统加工炮制的特点和对药物色、味等特征和对临床功效的影响。比如:生大黄炮制成大黄炭、酒大黄。
  除以上教学方法和措施外,还应该加强各章节和总体的复习,注重总论的学习,通过横向、纵向的联系,从不同角度把有关内容联系起来,对提高学生学习效果和提高教学质量也是大有裨益的。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吴丽莺 [标签: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师院校音乐分析课教学的再思考
    浅论传统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的弊端和初探方法
    外交学教学的问题与思考
    自拟中药清胃解毒汤配合西医疗法治疗智齿冠
    情景教学对高中数学教学的积极影响
    中药网络药理学研究进展
    中职药理学实验教学的改革方法
    浅谈含中药提取物的保健食品工艺及质量控制
    含砷中药复方青黄散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
    视障学生人体解剖学实验教学的问题与对策
    探讨医院药学管理的发展
    浅析中法两国的药学教育与药学服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