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个性化阅读教学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探讨

概述
        21世纪是创新的世纪,是尊重个性、弘扬个性的世纪。阅读是一种个性化的行为,是学生自我探究、自我体验的活动。新课标理念下的高中英语个性化阅读教学指的是从阅读文本出发,强调学生主体性阅读,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所谓“个性化”就是充分尊重学生的认知水平、情感态度、创造精神,在阅读中发挥学生的个性,与文本进行对话,从而提高学生的阅读素养、英语素养、人文素养。
        个性化阅读教学有以下几个内涵:①教学活动要有一个既定的教学目的,即教学在于最充分地发展每个学生的个性与个别性;②学生在个性化教学中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学习自主性,充分考虑自己的兴趣、意愿与需要;③在培养目标一致的情况下,可以有变通的教学形式、方法等,可以运用个别的、小组的和集体的形式。 
        个性化阅读教学的目的是培养个性化的学生,它作为一种教学理念可以在集体教学、小组教学和个别化教学中出现;而个别化教学是相对集体教学而言的,是一种一对一的教学形式。同时,个性化教学避免了传统班级教学中大一统的局面,改而尊重学生的个别差异,注重学生自身的成长。让他们不仅懂得个性的发展,更懂得如何适应社会。这是符合未来对人才的素质要求的。wWw.11665.Com
        二、高中英语个性化阅读实施策略(一)制定分层教学目标,充分发展每个学生的个性与个别性
        我们的教学对象是活生生的个体,每个学生对语言的感悟、理解以及语言表达能力也有较大差异。学生的差异性要求教师制定的阅读课教学目标要具有层次性,要体现学生的差异性,充分发展每个学生的个性。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产生愉快的情感体验,发现自己的才能,用正确的眼光审视自己,因而都能愉快地接受知识,增强自信心,发展英语的阅读能力。
        因此,课堂教学应实行弹性分层目标。例如,为了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针对不同层次学生的特点,教师可以给不同层次的学生制订不同的阅读目标。a层次学生在全部掌握阅读材料的基础上,教师应注重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和阅读习惯的养成。b层次学生重点以掌握阅读文章内容为主,力争不存在缺、漏、忘、记忆混乱等现象,使学生的阅读能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c层次学生能掌握基础知识,基本了解阅读内容。教师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为主,增强学习信心,激发潜能。
        同时,面对学生的差异,老师要设计不同层次的问题和小组活动话题,使每个学生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如module 5 unit 1 great scientists 中的 reading:john snow defeats “king cholera”,在制定好目标后,可以设计这样的问题:
        q1:who was dr. john snow?
        q2:what are the two theories?
        q3:why can’t they control the disease at the beginning?
        q4:what did john snow do when another outbreak hit london in 1854?
        q5:what does “king” mean in the title?
        c 层学生能就文章细节、事实等回答问题,即回答一些文中明示的、直接的问题(如q1, 2)。b层学生能回答一般性难度的问题,即谈谈作者的观点和态度、事情的前因和后果(如q3,4)。a层学生能回答涉及文章的中心思想、暗含的意义等问题,以培养学生运用已有知识进行创造性思维。教师进行综合性提问,即为培养学生的综合性思维能力所提出的问题(如q5)。

生要利用所掌握的知识进行分析,得出自己的结论和看法。这是一种高层次的设问,思维难度较大。通过实行这种教学模式,以满足不同智力层次、不同基础类型学生的学习要求,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挖掘其内在的阅读潜能,激发其主动参与的欲望。 
        (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自主性
        1. 课文的导入要能激起学生的兴趣
        兴趣是学习最好的动力和源泉。在阅读教学中,教师要通过激情导趣,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切入口要接近学生的日常生活或是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并且又是和文本内容紧密相关的。 

例如,高歌老师在教学i’d love to sail across the pacific 一课时,是这样设计导入的:
        we all dream about things that we would like to do and things we hope to achieve in the future. (提出主题)but are everybody’s dreams the same? here are some of the findings of a survey about hopes and dreams, in which thousands of students across china took part. (展开主题,提出任务)
questions:
        (1)what does the author discuss in the passage? how do you know? 
        (2)can you underline the words which make believe what the author is talking about?
        (3)do you believe that all the students in china has the same dream and hope?
        (4)what is a dream? and what is a hope?
        (5)what is your dream? what is your hope?
        这样能真正唤起学生的共鸣,变被动地接受为能动地学习,从而使学生的个性化阅读得以发展。
        2. 课堂阅读教学活动要注重互动对话

课堂互动对话包括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生生互动的课堂是鲜活的、有生机的课堂。在个性化阅读教学中,师生都是探究者,所以师生互动也是必须的。面对新问题,师生都有发表自己观点的权利,经过相互探讨,最终达成阅读能力的提高。如和学生一起读完module 8 unit 4 pygmalion 后,可以和学生一起探讨戏剧中人物的特征,通过师生间的共同探讨,使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这部戏剧,同时也体现了个性化阅读教学的特点。 
        (三)在培养目标一致的情况下,可以有变通的教学形式、方法
        教师可以在教学目标一致的前提下,根据教学需要组织个体自学、双人活动、小组合作、师生讨论、个别辅导、集体讲授,课外阅读等。
        小组合作个性化阅读是在共同目标下进行的有一定聚合力的阅读活动。教师在这一过程中可以适当提一些带有挑战性的问题,激起他们的学习兴趣。小组讨论可以是课文有关问题或归纳文章段落大意,整理课文重点、难点等;也可以是学生对于某一社会现象的感想,等等。 如阅读完healthy e

eating这篇文章后,可以让学生在课堂上讨论:假设在一条街上,面对面开有两个饭馆,一个是中餐馆,另一个是西式快餐店。你很饿,要去哪家,为什么? 从而让学生对比中西式食物的异同。讲授module 1 unit 3时,让学生小组间分享各自旅游的愉快经历。同时,小组合作应与集体教学及个别辅导相结合,因材施教,才能使每个学生都能在原有的阅读水平上得到发展与进步。
        个性化阅读离不开教师的引导与指点,但对于那些在课堂上吃不饱的学生,更为重要的是依靠他们课后自己大量的阅读。课外阅读的选材应当紧扣使用的教材。新课标高中英语教材的主题分布基本照顾了学生的知识结构,如文化体育、风俗传统、人物传记、历史资料、科学发现、名胜古迹、环境保护、文学原著等等,老师可以根据每单元的主题,提供给学生相关的网站,供学生进行课后有选择地阅读。如:
        绿色和平组织网站 http://www.greenpeace.org;
        迪斯尼网站  http://www.disney.com;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 http://www.worldwildlife.org;
        诺贝尔奖网上博物馆 http://www.noble.se;
        莎士比亚研究 http://www.shakespeare.com;
        美国航空航天局 http://www.nasa.gov;
        美国乡村音乐史 http://www.roughstock.com;
        地球与太空网 http://www.earthsky.com;等等。 
        这些网站提供的材料的特点是题材多样,内容丰富,且能把握时代特色,能够引起学生的兴趣,激发他们学习的主动性,使学生的阅读能力得以极大的提高,也是实施个性化阅读教学必要的、有效的补充。
        三、小结
        总之,个性化阅读教学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是具有一定生命力的教学模式。如何更好地完善这个教学模式,还需要教师与学生的合作与研究,需要创造性的发挥,需要实践和探索。学生是人,是有个性差异的人,更是发展中的人,这应该是我们教学的基本出发点和立足点。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们会开拓出更为广阔的个性化阅读的新天地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英语 高中 英语 高中 英语 评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高中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的有效策略
    实施人性化护理干预对中风老年患者生活质量
    老年急性化脓性胆囊炎伴多发合并症的临床处
    小儿静脉输液中的人性化护理
    人性化护理在骨折病人护理中的应用及体会
    人性化服务在护理工作中的效果评价
    个性化护理模式对老年慢性心力衰竭的临床护
    人性化护理在断指 肢 再植手术中体会
    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损伤控制性手术的护
    内科病区人性化护理服务的体会
    人性化护理在手术室应用的效果观察
    巧用护理程序实行护生个性化带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