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谈驱动型教学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影响

一、任务驱动型教学的内涵
        任务驱动型教学是一种以任务为中心的英语教学法。它是师生通过用英语对话、交流和情景创设等方式,让学生完成一系列根据其发展需求而设计的教学任务,使学生通过用英语做事情去达到学习目标,实现跨文化交流和创新。英语任务驱动型教学强调以各种各样的英语学习任务为基础,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必须有思考的过程,即学生首先要考虑如何完成学习任务,而不是如何学会英语语言形式。英语任务驱动型教学关注英语学习的过程,强调学生之间以及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多边互动,力图创立一个自然真实的语言环境,使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通过意义的磋商与交流,通过做事来使用英语,从而发展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特别是英语交际能力。
        二、在初中英语教学中运用任务驱动型教学法的必要性
        英语《新目标》教材是在任务驱动型语言教学理念的基础上编写而成的,其核心思想是要模拟人们在社会、学校生活中运用语言所从事的各类活动,把语言教学与学习者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的语言应用结合起来。就是用所学过的语言去做事情,在做中学。它对教学目的、内容、理念及学生的学习方法都有了新的要求,极大地挑战传统英语教学观念、方式和教学情境。它主张教师根据学生的情况和自己的教学实际,创造性地运用、处理和超越教材,设计贴近学生实际的教学活动,吸引和组织他们积极参与,通过“生活”和“活动”学习知识。wwW.11665.cOm教师可以独立地处理教材内容,包括增、删、改、编等方式,把它变成学生容易接受和理解的材料,也就是“用教材教学”。但是这个创造空间是有边缘的,也有一个“度”的要求,教师不能随意进行处理,降低难度、要求和层次,而是在总体要求下的灵活把握。
        三、初中英语任务驱动型教学策略
        (一)灵活运用教材,整体把握教学进度
        很多教师认为任务驱动型教学的课堂时间总是不够。处理这一问题的关键就是要做到灵活运用教材,整体把握教学进度。教材是潜在的文本,教师要学会与文本进行高效的对话,掌握教学内容。所有的教学环节都不是孤立的个体现象,它们是相互联系、保持统一的,只要“以人为本”的主体思想明确,教学各环节可以产生互补性和互动性,从而促进教材发挥出最大的效能。因此,教师不能拘于某一教学环节,只囿于教材,而要整体把握,大而代之,灵活变通,艺术处理。
        例如:教七年级上册unit 2 is this your pencil?时,其话题是教室里的物品,基本词汇有:pen, pencil, book, ruler, eraser, notebook, ring, key, backpack, id card, baseball, watch, computer game, etc。基本语言目标是:—is this your pencil? —yes, it is / no, it isn’ t. — what’s this in english? —it’s a pencil. —how do you spell pencil? —p-e- n-c-i-l.可以设计这样的任务:lost and found。任务设计中所采用的输入材料应源于真实生活,情景及具体活动应尽量贴近真实生活。这些任务包括向别人描述全家照、写失物招领、读寻物启示、写个人简历、填写求职表、问路、描述制作过程以及谈论将来的打算等。
        (二)创设情景,优化教学材料资源
        任务驱动型语言教学倡导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的学习方式,教学过程必须是围绕任务的完成而进行的,课堂结构更紧凑明了,各个环节的目的性更明确。它强调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不断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使学生的知识、技能和交流能力之间建立起直接联系。即学生能把通过完成任务学到的知识和形成的技能转化成真实生活中运用英语的能力,这就是任

务驱动型教学途径的魅力所在。而英语课堂教学的核心是在教学过程中运用问题创设情景,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知识的探究过程中去,真正让学生体会“乐中学、学中乐”的氛围。例如,学了体育运动及游戏等相关的词汇之后,教师可让学生写出自己最喜欢与最不喜欢参加的5项活动,学生两人一组,讨论对课外活动项目的看法;然后统计全班学生最喜爱的 10项课外活动,让学生就which activity is the best of all? why?进行辩论。
        (三)理解任务功能,注重知识与能力的转化
        教师在引导学生运用所学语言完成一项具体任务时,课堂教学就是为完成任务而进行知识与能力准备的过程。因此,教学过程必须是围绕任务的完成而进行的,也就是在新学的知识、技能与运用任务之间建立直接的关联,使学生既掌握知识与技能,更形成运用这些知识与技能的能力。同时重点让学生把自己看作学习的主体,让他们产生自己有能力做这件事的感受。例如,教新目标七年级下册i want to be an actor时,可让学生准备应聘的一般问题进行讨论。如:
        (1)preparations before a job interview.
        (2)how to best show yourself during a job interview.
        此任务紧密结合学生将来求职和就业的实际,能促使学生积极思考,鼓励他们自由地用英语进行个人经历方面的交流,并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四)实施合作学习,保障任务完成的高效
        任务驱动型教学中,任务的完成,为完成任务进行的知识、能力、技能、信息的储备都需要合作,特别是对能力要求较高的任务更需要合作。学生经过反思、商讨、争辩,对任务的完成提出设想和解决问题的方案,集思广益、以小组荣誉为己任,以合作的方式完成任务。
        首先,教师要解说任务,向学生详细说明任务情境。接着把学生分成小组,教师要向学生展示任务,指导合作小组做好合作准备,进而通过合作分解任务。实例分析:where’s the post office?
        (1)介绍任务:有关使用地名和方位介词(on, next to, in front of, behind, across from, between…and…)问路、指路的语言。
        (2)分配任务:以小组为单位分工合作。
        任务一:come to my home!邀请同学到你家来玩,将路线画一张地图,标出标志性的建筑物,进行描述。
        任务二:the map is gone.(地图不见了!)接到同学的邀请,但地图不见了,凭记忆问路。
        任务三:guess what it is.(猜地方)描述大家熟悉的一个地方,让其他组员猜。
        任务四:design our new school!我当校长,重新布置校园,设计自己的方案。
        (3)实施任务:there is a / an… is there a / an … near here? where is the…? go straight down …street, and then turn left. it’ s down … street on the right. it’ s next to the….
        (4)评价:任务链的活动面向不同层次的学生,前三个任务适

应面更广,第四个任务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使各层次的学生都有所提高。
        各层次学生根据要求来展示任务成果,教师根据各层次任务完成情况和合作情况进行评价和表扬激励,并根据内容将合作任务延伸于课外。
        四、初中英语任务驱动型教学应注意的地方
        (一)任务的确定必须根据学生的实情
        把握学生的实情是教师上好英语课的前提条件。学生的实情即学生目前真实存在的英语学习方面的困难以及他们的现时的英语水平。来源于学生真实准确的问题和水平是决定任务真实性的基础。这就要求教师认真研读课程说明及教学大纲的要求,对学生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力求获得真实可信的第一手资料。教师要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参照教材以及教师用书的内容和教学建议,加强对学生问题的搜集与整理,让学生通过自主检查的方式,充分暴露出知识的欠缺和能力的不足,反映出他们的真实水平,为教师确定教学起点、把握教学重点和难点、设计教学任务提供有力的保证。

(二)完成任务的方法必须以解决问题为目标
        方法是完成任务、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教师在准确了解学生实际需求,发现主要问题后,要从学生学的角度来思考解决问题的主要方法,设计教育教学活动,使学生的学习活动具有明确的目标,是一个有梯度的连续活动。在教师所设计的各种教学任务中,学生不仅能够不断地学习和掌握新的知识,而且能够有效地提高语言运用能力,强化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活动要以问题为中心,并具有可操作性;活动要以学生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内容和方式要尽量实用;活动要有利于学生获取语言知识,发展语言技能,从而提高学生实际语言运用能力;活动要能够促使学生获取、处理、使用信息,发展用英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活动应具有明显的效果,让学生在老师的帮助下解决他们自己想解决而又无能为力的问题,真正学有所获。抓住了问题,明确了任务,选择了方法,组织了活动,产生了效果的任务驱动型教学一定能够促使学生学习效率的大幅度提高。
        如七年级下册unit 1 where’s your pen pal from?一课,在学习了描述人物的表达法之后,教师可把课前设计好的表格印发给学生,让学生根据表格中的项目填写有关自己笔友的信息。 

学生4人一组,根据表格内所填信息介绍各自笔友的情况,记录员做好记录。听完同学的介绍,每位学生选择一位自己感兴趣的笔友,以书信或明信片的形式寄去问候,并做自我介绍。这种信息差活动有利于培养学生创造性使用语言的能力,激活学生思维。
        (三)基于完成任务而设计的活动必须真实
        英语教学中讲授和训练的内容必须与学生运用语言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紧密结合,对照大纲要求,有效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抓住学生学习中的兴奋点组织教学,带领学生参与、体验、了解所学知识的结构、风格、特点,加强适应性训练,力求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运用语言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近几年的初中阅读文章内容来看,有几个显著特点:故事型的文章减少,与各学科相关联的科普文章或应用文及实用英语增多,文章的时代感增强,实用性更加突出,人文色彩更为浓重。比如:环保问题特别突出;心理问题逐渐凸现;科技主题着眼于未来;新闻主题注重身边的新事物、新气象;文学主题强调“新、奇、异”;语言主题则探究语言背后的历史和文化影响等等。
        总体说来,阅读文章的风格走势可以概括为“fashionable, practical”,而这几点和新教材中的阅读文章风格恰好一致:(1)话题时尚。如“eco-travel(生态旅游)”;网络、手机和克隆;音乐单元谈到“hip-hop”和时下流行的“rap”风格;文学单元更是以风靡全球的刘翔、姚明等风云人物为主要内容。如:第一单元谈“健身”。(2)面向未来。在科技单元和其他一些单元,注意引导学生

证地看待科学这把“双刃剑”:新科技的出现会给人类带来哪些有利和不利的影响,如:转基因食品(gm food)、克隆技术(cloning)、网络(the internet)等等。(3)人文色彩浓重。这一特点在新教材中表现的尤为明显。环保单元渗透了对环境的忧患意识,呼吁学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由此看来,新教材的编写原则与中考试题的命题原则保持一致,有着相同的目标,为我们实施任务驱动型教学以帮助学生提高英语语言水平、解决现实问题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五、结论
        任务驱动型课堂教学改变了以往教学中的以“教师教”为中心的形式,转而以“学生学”为中心。教师不再是权威、导师和学者,而是交际中的一方,是课堂中的引导者,是交际活动中的促进者。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是交际、合作和互动的关系。在完成老师各种任务的过程中,学生能够发挥较好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领会、运用语言知识与交际知识;可以发展听、说、读、写的语言技能以及交流、协调、合作等交际技能,从而使学生运用语言的交际能力大大提高。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英语 初中 英语 初中 英语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以资本运营驱动大型出版企业战略转型
    大学创新生态系统的驱动力模式研究
    空气压缩泵驱动布地奈德 联合特布他林吸入治
    氧气驱动雾化吸入万托林和地塞米松治疗毛细
    生理学互动型学习网站的实践
    电驱动与阳离子交换膜在脱氧核糖核酸捕获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