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电视纪录片的运动构图

电视纪录片最主要的表现形式就是图像,而图像是组成镜头语言的基本元素,因此,对于作为镜头语言最小单元的图像有着较高的要求。运动构图的画面与相对静态的构图其节奏和语汇含义是有极大区别的。运动构图是否完美并运用恰当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电视记录片镜头语言的准确、流畅,甚至可以影响一部作品的艺术表现力。可见,电视记录片离开运动构图是不可想象的。

    需要主创意识又要符合受众心理

  纪录片作者运用主观镜头观照被写事物,主观镜头虽是基于作者本人的视角,但首先要符合受众的观赏心理,简单地说就是要满足受众探究的需求,合理地替代观众的眼睛,这才是成功的视觉引导。

  在央视播出的纪录片《走进南沙》一片中,开头有这样一组镜头:当军舰航行在浩瀚的南中国海上,镜头从军旗特写拉开,展现出辽阔无垠的碧海蓝天,接着,是蓄势待发的导弹发射架,紧跟其后的是舰艏进入画面,军舰劈波斩浪稳稳前行。在这组画面中,主观镜头不露痕迹地替代了观众的眼睛。倘若这组镜头由一个个固定画面组成,则会显得单调和迟滞,同时也不符合人们连续关注新鲜事物的视觉心理。

  在《走进南沙》前期拍摄中,摄制组进入岛礁海区时须从大舰换乘小艇。由于海浪的颠簸,大舰和小艇极易发生冲撞,船体相靠时两舷上下交错,险象环生。整个换乘过程充满着危险,摄制组的小艇在波峰浪谷中被抛上跌下。为不失去这难得的一个个瞬间,从换乘开始即启动摄像机,全过程不停机实录。由于小艇摇摆剧烈,难以选取常规的镜头画面,然而它却成就了自然主义的运动构图美。www.11665.coM进入后期编辑时,回放这段在颠簸中完成的影像让大家激动和惊喜:画面中的小艇剧烈地摇曳、海水沿面扑向镜头、晕船呕吐的痛苦的表情,这些是摆拍所不能达到的,画面充分展现了南中国海的“凶险”。能有如此强烈感染力的镜头段落,这是拍摄之前所没有想到的。这段运动构图的长镜头为纪录片增色许多,它把艺术的真实和生活的真实融为一体,构建了真正的完美。

    提高动态构图的能力

  运动构图的构思,在拍摄者的脑海里其实是在全知视点中选取不同的局部并同时变换着视角。可以说,培养和训练这种思维方式是运动构图的前提。对于常规的静态构图,只要掌握了基本的构图法则,便能构建出一幅较为满意的画面。但与运动构图相比,其构图意识和画面组织能力则需要扎实的功力和娴熟的经验。提高动态构图的能力应着眼于以下几点。

  运动构图应追求节奏感、韵律感。轻重和缓急,就如拥抱主题和情感的左右手,它们具有以主题思想为中心的统一性,因此,过分追求狂放和动感有失偏颇。运动构图之所以可以营造特有的气场氛围,离不开平稳、厚重的运动。运动构图并不总是让人血脉喷张,其实,行云流水和娓娓道来也体现了运动构图的妙处。 “春江水暖鸭先知”,“一江春水向东流”,这类构图,画面的动感依然很强,不过它显得分外柔美,彰显的是韵律和节奏。

  另一只眼睛也应该睁着。动态构图的核心是“动”,但是表现“动”的构图并非只是一只眼睛紧贴取景器追随和寻找被摄物,另一只眼睛还应同时关注镜头外更大的范围情境,随时进行预测和掌控。看似任由被摄物出入镜头,其实是有备而来。摄影师时常以难以察觉的调整,将另一只眼睛捕捉到的细节囊括到画面中。央视播出的纪录片《狂野非洲》中猎豹追捕羚羊群的一段画面:镜头缓慢追随羚羊群,羚羊突然加速,但镜头并没有加速而是任由羚羊群跑出画面,这时猎豹恰到好处地跃进画面,随后镜头及时拉开,收录到画面里的是一副猎豹和羚羊群之间猎杀和奔逃的大全景。随着后期剪辑插入的阵阵鼓声,非洲原野上一场大自然优胜劣汰的生动画卷被展开。试想,如果该片摄影者的另一只眼睛没有去关注猎豹,这种妙手偶得是不可能的。

  运动构图要在选择中创新。创作,是指创新之作,但创新首先要善于选择。无论高手还是新手,其实他们只做着一件事,那就是选择。如拍摄故宫或者其他古代建筑,在大门开启的表现手法上,很多纪录片常见的画面是两扇大门莫名其妙地自己缓缓地、同时向两边打开,然后摄像机沿轨道向前移动,一道门,又一道门……大家几乎都选择这样手法来表现。其实,我们还有更多的选择,比如,推开古老厚重的大门,大可不必都采用“鬼推门”式。在拍

时,完全可以以步速来推进镜头,抵近大门,让斑驳的门钉大些、更大些,甚至可以充满画面,尔后突然减速或暂时停顿,接着大门徐徐打开……如果此时再伴有门轴的吱呀声,这一画面传达给观众的可能更有时光荏苒的厚重历史感。如此,能让作者和观众一同身临其境,体验到大门被推开刹那间的那种神秘。

    探索运动构图离不开人体仿生学

  人的眼球犹如六度稳定仪。人体仿生学告诉我们,人在上下、左右、前后的运动中,本可以稳定地观察物体。但有人为了追求运动状态,甚至让摄影机人为地动,刻意制造仓皇和紧张,所谓让镜头“飞一会儿”

出现非常规、不稳定的镜头运动有时也是允许的。比如,记录部队演习的一些片段。拍摄冲锋舟抢滩登陆,多采用前移伴随的方式。由于摄影者本人同处于剧烈运动的状态,常规的拍摄方法已经不可能。在开机状态下,摄像机只能采取手提或背负。拍摄的画面虽然抖动不稳定,但却客观地记录了官兵冲锋、跨越、隐蔽等不同状态。因为这种不稳定镜头的运用和实际情境是吻合的。

  而另一种非稳定状态下的镜头运动是不成功的。比如,情势本没有那么紧张,却刻意地抖动镜头,甚至故意不对焦,即使你参与的事件是真实的,但记录下的画面却给人一种人为制造的印象。这种做法其客观效果往往是虚假甚至是做作的。实际上,所谓非稳定状态下镜头运动的合理性,是指在特定的情况下,只能采用非常规的办法来实施,并不代表更多情景时的典型应用。

  需要强调的是,在更多情况之下,要遵循人体仿生学视觉规律,拍摄景物应该和眼球所观察到的状态相一致。但在实践当中,它却最容易被忽视。比如,在摇摆的舰艇上拍摄,如果忽视或不善于借助人体本身具有的稳定优势,那么拍摄的画面和在固定在舰体上的监视器图像没什么两样。在监视器里,随着舰体的摇晃,画面上的海平面也随之发生变化,而人站在晃动的甲板上极目远眺,海平面依然是平的。因此,我们不能忽视人眼与生俱来之特征,应当通过拍摄手段还原人眼这一特性。

  在央视播出的纪录片《越过大洋的握手》中有这样一个镜头:小吨位军舰在航经某海域时遭遇狂风恶浪,舰体前后摇摆十分厉害,舰艏被海浪高高抛起时可以看到底部的球鼻艏,深埋入水中时能见到尾部的螺旋浆;在浪花和水雾中军舰时隐时现,危难重重。这个经典镜头是摄影记者站在另一艘补给舰上抓拍到的。这一运动构图的成功,取决于记者利用了万吨补给舰在风浪中的稳定性,加之较好地调整控制身体的平衡来实现的。这个镜头被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片头引用了20多年。

  纪实体影片《泰坦尼克号》冰海沉船大灾难片段,再现了历史事件的惊心动魄。所有的运动构图令人心悸,然而镜头本身却异常稳定而冷静。在反映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事迹的7集纪录片《护航进行时》中,随舰摄影记者从劈波斩浪的战舰、腾空而起的直升机,以及穿行于波峰浪谷的冲锋舟等不同位置,从人体仿生学角度出发,全方位、真实地记录了中国海军官兵打击海盗的一个个精彩瞬间。该片在央视《军事纪实》栏目播出后赢得观众广泛赞誉。

  人体稳定的视觉生理功能,为我们观察事物提供了独特的优势,因此,不要轻易模仿“探头”而忽视上苍赐予我们的双眼。运动构图理论与实践之探究永无止境,它将继续被大大丰富和发展。借用电视纪录片新秀和老牌达人之激励名言:“将真实进行到底”。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电视 构图 运动 电视 电视 创作 电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视新闻怎样用微博
    电视监视下经鼻内窥镜术后疼痛的观察及护理
    改良电视腹腔镜子宫全切除术
    电视胸腔镜微创外科治疗重症肌无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