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谈在体育课堂教学中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创新,英文词义解释为创新行为、发明行为或者创造某种新事物的行为。笔者认为:它是在看似无关的事物之间发现某种相似与共同之处的能力,根据内心需求,设计研制、重新排列、优化组合、迁移提高成为一种新事物,它是一种超越于实用功利目的之上的精神活动。
        根据笔者理解,目前体育创新是一种演变的和渐进的过程,可以从三个方面去理解和把握:一是培养体育创新的态度;二是培养体育创新的技能;三是培养体育创新的思维。
        一、培养体育创新的态度
        1、教师必须富有创新精神。在教学中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态度,教师必须首先成为个富有创新精神的人,只有自身具有创新精神、富有创造力才能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的学生。就教师的"创新精神"而言,主要包括创新思维、首创精神、成功欲、甘冒风险、以苦为乐精神。
        2、创新要以人为本。教师要启发引导学生还未想到但必会喜爱的活动,要从学生喜爱的活动中找突破口,不因循守旧。主动突破教材定势与习惯性框框,在教学内容上要由以单纯的执行和完成《大纲》向以《大纲》为基础,补充具有当地特色、学校特点或时尚活动的灵活丰富的教学内容转变。wWw.11665.Com例如当电视播放《排球女将》时,安排排球教学;播放《灌篮高手》时,安排篮球教学并结合“三对三”篮球比赛规则;全国足球中超联赛期间,安排足球教学并结合“四对四”足球比赛规则等等。学生个体只有在自身需要的推动下,与外部环境相互作用,才能有效地促进创新态度的升华。
        3、创新必须大胆探索、求新。体育创新是他人未曾想过、做过的,常常突破传统方法,打破平衡格局,创新者的思想和行为,难免不为多数人所接受。在活动中,学生的种种创造性表现常常与错误、缺陷、顽皮、任性、争吵等联系,学生不断“犯错”的过程,其实是不断改正错误、完善方法的过程。假如不给予这类机会,轻易代替、否定,非但剥夺了学生探索的乐趣,尝试失败、内疚、挫折的情感体验,也会使学生变得懒于动脑、疏于尝试。教师应站在学生的立场,正确对待“良性争吵”,多给学生创造“犯错”的条件和机会,大胆求真、求新。
        二、培养体育创新的技能
        创新是一种学习过程,需要技术知识的积累,因此创新过程是一种有组织的、时间序列的、不可逆转的和路径依赖的过程。创新是与教师的“干中学”和学生的“用中学”等活动紧密相关的,因此创新所需要的技术技能知识与其说是一种大家都可获得的公共知识,还不如说是一种特有的和带有地方、学生色彩的知识。
学生的技能创新有其本身自然的路径,尽管某项技术技能的创新发生在某一时刻,但是我们追溯上去,这个实现技能创新的学生一定已经有了较长过程的该项技能知识的积累过程和学习过程,没有这样的知识积累和学习过程,没有任何渊源关系,学生要根据公共知识实现某一活动的突然的技术创新是极其困难的

因此,教师必须加强学生技能形成规律的定性和量化研究。例如,影响学生动作技能的因素包括哪些(如学生形态、身体素质、课堂教学结构、教法研究、学法指导、发展身体素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等)?哪些是主要因素?现行课堂教法主要有主题式、学导式、分层递进式、发现法、尝试教学法等等,其目的之一是使学生能较快地形成动作技能巩固的动力定型。没有体育技能很难有体育活动的创造力,在创造性的活动中,技能越高,就会产生更多的新设想、新活动。
        三、培养体育创新的思维
        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就必须激起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讲究方法的灵活性。如果教学总是从确定的前提出发,经过确定的过程,得出确定的结论,造成学生思维的直线性,不利于培养学生思维的独立性和创造性,会妨碍学生思维品质的优化。在教学中,教师应当尽量少讲,使教学内容保持一定的思维价值,推动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掌握创新的方法。
   &nbs

p;    1、教会自编游戏的方法。学生需要游戏活动,渴望掌握更多的游戏方法。根据教材师生可一起学习《自编体育游戏》一文,重点要求学生掌握活动方法的构思过程:参加人数→达到目的→活动形式→胜负规则→场地、器材、时间→裁判安排,然后训练“在篮球场用海绵球自编最喜欢的游戏”。经过思考、构思、选择等理性活动,学生创编了地滚海绵球、投远比赛、击中目标、手球比赛、足球比赛、投篮比多等等。
        2、优化组合。一种创新活动可能派生出另一创新活动来,创新和创新之间可能有一种技术技能互补的关系。更大范围来讲,一项活动创新可能导致另一项活动创新。教师要教会学生各种技能技术,学生根据自己掌握的程度选择组合,例如花样跳绳、花样毽拍、木棒+海绵球=棒球等。
        3、重新排列。学生已经较好地理解掌握了动作要领,产生了更高的学习欲望,是尝试创新的好机会。如《五步拳》教学,教师教会步法:弓步、马步、歇步、仆步、虚步;掌握《五步拳》动作:并步抱拳——弓步冲拳——弹踢冲拳——马步驾打——歇步盖打——提膝仆步穿掌——虚步挑掌——并步抱拳,然后可要求分组自编一套《新五步拳》。
        4、迁移提高。从学生的纵向活动情况来看,创新是一种前赴后继的过程,当前的创新源于从前的创新,同时当前的创新也可进一步激发以后的创新,如低年级戏绳(个人抛投接等)——中年级戏海绵球(2人抛投接等)——高年级戏篮球(多人抱抛投传等)。笔者不能用某一个学生创新过程的典型事例来刻画其他学生的创新过程,每一个学生的创新过程与他的创新态度、创新技能、创新思维的分布有关,每一个创新过程都是一个特殊的过程。尽管以上简略刻画了创新过程的三个特征,但是每个特征的显著性在每一次创新过程中的比重和表现形式都可能不同。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创新 能力 创新 能力 创新 能力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幼儿体育教育困境及突围之路
    高职体育教学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引导
    探析竞技体育可持续性发展与社会文明的关系
    体育运动处方和体育教育模式的创新性研究
    浅谈在护理教学中如何提高护生的护理技能操
    在体肠段灌流模型在中药吸收研究中的应用
    大鼠在体尾神经传导速度的检测方法
    葛根素预处理抑制NF-κB p65蛋白表达减轻在
    B超定位在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输尿管结石中的
    浅谈在ICU中实施健康教育
    浅谈在B超下子宫肌瘤与子宫腺股病的图像与分
    四君子汤对大鼠在体心肌缺血-再灌注性心律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