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电视新闻怎样用微博

今年,微博以短平快、互动性强的优势异军突起,成为网络舆论中最具影响力的一种形式。传统电视新闻媒体纷纷涉足微博这一新型传播领域,带来了电视新闻传播模式与采编方式的改变。

  一、微博对传统电视新闻的影响

  1.成为电视新闻媒体新鲜的新闻线索源

  传统新闻媒体获得信息的渠道一般是分布在各地的通讯社、记者、有关部门的宣传口、同行,或者提供线索的热心群众。与传统媒体相比,微博像个新闻场,依靠其网聚的强大人际关系网络,为传统新闻媒体提供海量的新闻信息和线索。经过核实、查证程序,微博会成为一个更方便、快捷、安全的信息获取渠道,遍布世界各地的微博使用者,都能为新闻媒体提供丰富的新闻线索。《直播南京》新浪微博,开设以来,很多市民通过登录该微博,讲述他们的所见所闻,及时提供了大量的新闻素材,《直播南京》每天播出的新闻中就有三到五条的线索来源于该微博。

  2.丰富了电视媒体播发新闻的方式,提升了新闻的时效性

  利用微博,记者只要拥有一部电脑或者手机,跟受访者约好,就可以随时随地进行采访,微博140个字符的容量足够准确而清晰地提问和回答。微博采访的优点除了突破空间的限制,还不会使被访者感到紧张,便于受访者畅所欲言,采访效果好。传统电视媒体播发新闻必须经过采访、写作、配音、剪辑、字幕、后期包装等复杂的过程,而在开设微博以后,播发一则新闻只需要短短的几句话及图片,大大提升了新闻的时效性。《直播南京》的新浪微博常常将当天的重要新闻,在新闻采访完的同时就发布在微博上,提高了新闻的时效性,提示了当天的新闻重点,便于观众收看。Www.11665.cOM

  3.改变了传统电视新闻节目的构成

  传统电视新闻节目往往只是单纯地播出当天的新闻,或者加以评论,模式过于单一、乏味。随着微博的日益受关注,电视新闻节目纷纷开设自己的微博,并将微博这一元素引入到新闻节目中,从而丰富了电视新闻节目的形式。《直播南京》今年改版,将其新浪微博的网友意见与子栏目《今日快评》结合,形成一种新型的新闻评论方式。该栏目会在新浪微博发布当天的《今日快评》新闻话题接受网友评论,再对评论进行整理,设置网友投票窗口,更方便收集网友意见。节目主持人在节目中发表完官方评论后,与微博主持人互动,微博主持人将网友对该话题的看法进行概括,选读一些有代表性的观点,并且公布当天的投票结果,让观众更全面地了解各方观点,从而形成对该问题客观全面的看法,也方便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了解民意,更好地解决民生问题。
  4.给传统电视新闻类节目提供了一个更好的与观众互动、了解舆论、反映舆情、引导舆论的机会

这是微博给传统媒体带来的最重要的影响。微博打破了传统传播渠道的限制,大大缩短了传播过程中反馈的延时,使即时的交流互动成为可能,受众可以方便地通过微博与编辑、记者互动,通过微博报料。媒体通过与舆论领袖间的互动,借助舆论领袖的影响力提升自身的品牌影响力;通过与受众间的互动,培养受众的忠诚度,提升节目在受众间的影响力;媒体微博与其新闻类节目之间的互动有助于从微博上挖掘用户的兴趣点和突发新闻,吸引微博用户关注,提升其收视率。《直播南京》的《今日快评》栏目,加入微博互动元素后,收视率较之前有明显提升。

  开设微博之后,受众可以通过微博发表他们对新近发生的社会热点问题的看法。传统媒体通过具备自身特色的官方微博及时了解舆情,并利用自身的权威性、专业性,以及编辑、记者良好的素养等优势,对社会舆论热点的生成和舆论格局的走向产生直接而深远的影响,做好舆论引导。因修建地铁,南京城市标志—— 梧桐树被大量移走,引起市民不满,市民纷纷通过微博表达自己的看法,传统媒体也透过微博及时了解了群众的意见,进而作深入报道,最终使得问题顺利解决。

  二、微博与电视新闻媒体结合存在的问题

  1.新闻真实性及把关问题

  由于话语权的下放、把关人的缺失、用户水平良莠不齐、碎片化表达等原因,微博也成了谣言滋生、扩散之地,有的网络推手利用谣言制造网络焦点,操纵网络民意,形成“网络暴力”,将公共事件进一步变成社会行动,危及社会稳定。电视新闻媒体在微博融合的过程中,应主动承担起把关人的角色,对微博中的新闻事实进行核实,

积极顺应舆情,成功引导网络舆论,有意识地发挥微博时代意见领袖的作用。

  2.微博新闻写作及报道方式的问题

  与传统媒体新闻相比,微博新闻最主要的区别就是字数的限制,以及它可以在140字后附带图片、音频、视频。传统新闻媒体微博上的新闻报道方式要符合浅阅读的阅读方式。如,开放的语言风格,可以呈现传者多元化的态度,或理性,或幽默,或戏谑,对不同类型的新闻诉以不同的劝服技巧,在影响受众态度上更为有效;适当配以图片,强化受众对内容的印象,图片也弥补了文字数量少、描述事件不够全面的缺陷,辅助受众理解事实;简短的评论,提供给受众看问题的视角,使受众在浅阅读方式下更容易地理解到新闻背后的含义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电视 电视 电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视纪录片的运动构图
    县市级台时政新闻如何做得更有看头
    电视监视下经鼻内窥镜术后疼痛的观察及护理
    改良电视腹腔镜子宫全切除术
    电视胸腔镜微创外科治疗重症肌无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