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反腐败:论执政能力建设的底线构筑

 论文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腐败现象日益泛滥,造成巨额经济损失的同时也严重制约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从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史以及我党的历史来看反腐败斗争对党风廉政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所以我们要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制度建设、监督制度建设、惩治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创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强执政党执政能力建设奠定坚定的基础。 
  论文关键词:执政党;执政能力;腐败 
   
  进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腐败状况日益引起全社会的普遍关注,不仅造成了巨额经济损失,构成了对政府合法性的严重挑战,也形成了严重的社会污染,使得腐败逐渐成为一种社会病。 
  一、腐败现象严重制约执政能力建设 
  腐败是指公职人员个人或小团体为了私人目的而滥用公共权力的行为,简而言之,就是公共权力的非公共运用。腐败是政治之癌,在人类社会普遍存在。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腐败现象呈现蔓延之势,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一大挑战。腐败是与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执政本质根本对立的。从当前情况来分析,腐败现象呈现出许多新的趋势和特点,对党群关系的影响更大。 
  (一)腐败导致政党衰败。越来越多的经验教训证明,腐败是导致政党衰败的重要因素。腐败会吞噬政党的精神,使政党成为丧失灵魂的躯壳;腐败也会让政党的成员利益熏心,政党组织丧失战斗力;腐败更会使政党的运行失去制度化,最终脱离稳定运行的轨道。WWw.11665.COm腐败导致政党精神丧失。 
  研究政党的学者一般都认为政党应该是组织和注意的结合体。政党一旦失去精神和灵魂,就失去了政党存在和发展的根本,政党就会堕落失去凝聚力和战斗力。而腐败正是使政党精神丧失的毒瘤。 
  1、腐败导致政党组织涣散。一个强有力的政党一定是为政治行动而组织起来的具有团结一致性和内聚力的集团。正如毛泽东所说:“一个政党要引导革命胜利,必须依靠自己政治路线的正确和组织上的巩固。”正如国民党最终在和共产党的政治竞争中一败涂地的主要原因就是国民党的内部派系斗争和腐败现象激烈。 
  2、腐败导致政党运行失范。腐败通过公共权力获取私人的利益,这是一种不正当的牟利方式,也是一种不正当的竞争手段,是和政党的组织规则不相容的。另一方面,腐败还会形成“地下”利益链,在政党组织内部建立既得利益集团。他们为了维护“腐败”团体和利益将会抵制政党的制度和纪律,这也势必会是政党组织内部的权利良性运行面临层层障碍。 
  (二)腐败降低执政认同。伴随着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变迁,人们对执政者的认同模式也发生了改变,由原来的建立在传统风俗、习惯上的认同转变为建立在理性至上的认同。 
  腐败会减弱政策认同。政策认同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甚至是政策执行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公民对政治体系的权威性输出是否服从,在一定程度上就取决于一国人民的‘服从倾向’。缴纳税款,遵守法律,愿意在战争中做出牺牲等,这些在很大程度上同全体人民或某些集团中通行的感情、价值观和其他态度有很大关系。”只有政策相关主体对政策内容有了全面正确的认识,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政策认同,政策才有可能得以贯彻实施。 
  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意义 
  从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史来看,党的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伟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从我们党的历史上看,重视党的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重视党的作风建设,特别是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 
  (一)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必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前进。2009年9月,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中进一步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要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

(二)完成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必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前进。当前,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我国正处在进一步发展

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进一步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前进。 
  (三)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必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前进。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党不懈奋斗的目标。目前,我国社会总体上是和谐的,但是一些领域的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危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一定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和反腐倡廉战略方针,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四)改进党性、党风现状必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前进。当前,我们党的党风是好的,党的执政能力同党肩负的重任和使命总体上是适应的。但是,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还不完善。因此,必须紧密围绕以上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五)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必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前进。反腐倡廉建设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越是长期执政,反腐倡廉建设的任务越艰巨、意义越重大。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关系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继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因此,反腐倡廉建设不仅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切入点,也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内容。 
  三、措施 
  鉴于上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腐败状况日益引起全社会的普遍关注的同时,腐败现象不仅造成经济的巨大损失同时也严重的制约着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降低执政党的认同水平。我们从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局出发,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下决心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制度建设。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制度建设,加强和改进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和改进反腐倡廉轩敞教育工作,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反腐倡廉,教育是基础。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加强对领导干部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教育,加强对广大领导干部进行党的意识教育,以及推进党风廉政教育制度化等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的建设。 
  (二)进一步加强监督制度建设。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加强监督制度建设,认真执行和不断完善各项监督制度,改革和完善党内监督体制,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合力,加大监督制度创新力度,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利结构和运行机制。充分认识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加强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原则、目的和依据以及进一步完善党内监督制度来加强监督制度建设。 
  (三)进一步加强惩治制度建设。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惩治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腐败案件及时揭露、发现、查处机制,建立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领域调查分析和专项治理制度,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其配套制度。这就为我们进一步加强称之制度建设提出了任务的方向。完善违纪行为惩处的法律制度,严厉查处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加强惩治制度建设。 
  (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创新。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形势在发展,时间在深入,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这些都要求我们要深入研究反腐倡廉建设的突出问题。着重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创新制度建设,以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为关进创新制度建设,以深化体制、机制和制度改革为根本创新制度建设,以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科学性为目的创新制度建设,以拓展从源头上防止腐败工作领域为抓手创新制度建设来推进反腐倡廉制度的建设创新。 
  (五)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必须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加强制度执行的组织

领导,保证反腐倡廉各项制度得到切实执行。要切实加强制度宣传教育,增强全党制度意识,筑牢遵纪守法思想基础,把制度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自觉行动。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创新反腐倡廉工作体制和机制,切实加强纪检队伍建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反腐倡廉建设新局面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底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发挥廉政文化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