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完善财务会计报告的建议

  摘 要:财务会计报告是财务会计人员编制的反映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书面文件,是财务会计核算的最终成果,是提供财务会计信息的主要载体。企业财务会计报告遵循特定会计准则,具有规范性、综合性等优点。但是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现代企业财务会计报告因滞后于环境的变化而逐渐暴露出其弊端。文章对财务会计报告进行概述并对存在的局限性进行分析,同时提出了完善财务会计报告的建议。
  关键词:财务会计报告;局限性;建议
  中图分类号:f27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8937(2012)20-0051-02
  1 财务会计报告概述
  财务会计报告是指企业对外提供的反映企业某一特定日期或者期间的企业经营成果、财务状况、现金流量等财务会计信息的文件。财务会计报告主要包括会计报表及其附注和其他应当在财务会计报告中披露的财会信息和资料。会计报表主要包括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利润表等内容。附注是指对会计报表中所列事项进行的解释说明以及对未能在报表中列明的事项的阐释说明等,应当说附注是为了便于会计报表阅读和使用者能够更好地理解报表内容而对会计报表的编制依据、编制原则和编制方法等所做的解释。财务会计报告按照会计期间划分可以分为月度、季度、半年度、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在现代企业中,财务会计报告是企业向投资者及其他利害关系人提供财务会计信息的载体,是让信息需求者了解企业状况的主要手段,是对外披露财务会计信息的重要媒介。现行财务会计报告主要反映的是企业过去一段时间内定期定时但并不全面地财务信息,基本上可以说是一张历史会计数据汇总表,它是一种向后看的报表。www.11665.COM
  2 我国现行企业财务会计报告存在的问题
  ①财务会计报告提供的会计信息不及时。及时性是财务会计信息质量的重要特征,财务会计报告提供是否及时是影响会计信息质量的重要因素。由于企业经营环境的变化导致经营活动风险增加,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财务会计信息使用者更需要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相关财会信息。然而,由于财务会计信息传递方式以及会计核算程序的限制,现行财务会计报告模式下披露的财务信息越来越无法满足信息使用者的需要,而显得越发滞后。这也是会计信息相关性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财务会计报告提供的会计信息不及时,导致会计信息的竞争力处于劣势,这也极大影响了财务会计信息的质量。因此,有必要在成本效益的原则下采取一系列可能的措施,利用现代科技知识和技术及时提供财会信息,进而提高财务会计信息质量。
  ②财务会计报告信息披露内容的不完整性。虽然信息完整性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但是财务会计信息披露内容不完整是现行财务会计报告模式固有的弊端。现行财务会计报告主要以交易本身信息为主,而对于那些与交易无关联但是却十分重要的价值信息则拒绝确认或报告,这将直接导致企业对经营业绩的反映和监控不能令人满意。例如,许多对企业经营过程造成竞争优势的活动都因为没有直接与企业交易活动相关,而被排除在财务会计报告列表之外,但是这类活动往往对企业日后的经营业绩有着深远的影响。另外,那些人力资源状况以及智力资产、知识产权等其他对企业有重要影响的因素在财务会计报表中也得不到反映。除此以外,财务会计报告信息披露的不完整性还表现在它是一种“通用目的”的报表,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财务会计职业的专业化发展,财务会计报告还需要一些特殊的报表类型,如财务“专用”报表。
  ③有关社会责任方面的信息披露涉及较少。随着社会舆论体系的不断完善,人们渐渐认识到企业经营是否成功不仅仅局限于企业利润的大小以及其财务状况的好坏,更有赖于企业的品牌效应,有赖于其在公众心中的企业形象。所以,越来越多的人一方面关注企业的经济效益和财务状况,另一方面还关注企业在维护职工权益、进行社会参与以及环境资源保护等对社会所尽责任方面所做的努力。但是,现代绝大多数企业的财务报告却很少涉及社会责任方面的信息,这会使得履行这些社会责任的企业管制成本难以统计,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化发展,严重甚至导致企业破产的结局。
  ④企业环境信息涉及较少,无法满足信息使用者需求。在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国家大背景下,企业环境信息将成为衡量一个企业是否具有可持续力、以及是否具有业绩潜力的重要指标。企业环境报告对于企

业的发展具有突出的作用,具体表现为,第一,有利于监督企业履行绿色环保义务。第二,有利于补强现行财务报告体系内容的不足。第三,有利于社会的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第四,有利于企业优化资源配置,从而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第五,有利于企业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但是,我国企业现行的财务会计报告却很少涉及相关环境评价信息,使得公众对企业的环境责任的履行程度知之甚少。在当前我国加入世贸组织,面临更大的环境信息披露的外部压力以及国内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双重时代背景下,完善环境信息披露显得尤为迫切和必要。
  3 完善企业财务会计报告的建议
  ①提高企业财务会计报告的及时性。财务会计信息的使用者尤其是投资者对于企业的发展前景是十分关注的。因此,仅仅按照财务会计期间去编制财务会计报告向使用者提供已经无法满足他们的信息了解需求。由于金融衍生工具的大量涌现以及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企业在经营活动中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日益加剧,能够作为决策依据的会计信息时效性缩短。因此,建立一套及时的财务会计报告制度就显得尤为必要。一方面,鉴于能够较稳定的评价企业的财务状况和进行利益分配,应该保留按照会计期间制定的财务报告体系。另一方面,可以扩充财务报告模式,在报送时间上采取多样化的方式,为决策者提供实时财务会计报告。企业在制定财务会计报告时可以采取公允价值、历史成本等多种计量形式并存的方式,采取多样化计量模式,确保制定能够真实反映企业经营状况和现有价值的较为完善的财务会计报告体系。企业可以利用科技信息技术优化会计报告信息,借助电算化会计,将有关数据和基本信息细化后存储于计算机上,由财务会计信息使用者根据自身需要,选择有针对性的信息将其进行组合、优化,从而得到一套适合自己的新的财务报告体系,从而提高会计财务报告决策的实用性和时效性。通过编制定期财务会计报告和实时财务会计报告相结合,能够更好地提高财务会计报告的质量,有助于实现企业财务会计目标。

  ②扩大财务会计报告信息披露范围。扩大财务会计报告范围,是为了能够弥补财务会计信息披露的不足,从而降低信息不确定性。财务会计信息使用者需要企业完善财务信息,充分披露企业可能面临的未来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主要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拓展会计报告信息披露范围:一方面,拓展财务会计报告非财务信息内容。会计信息使用者通常要对财务会计报告进行综合分析,考虑可能涉及的各种因素的情况下才能对企业的经营状况、财务状况和经济收益以及现金流量等有全面地认识,才有利于信息使用者做出科学决策。因此,完善各种非财务信息对于财务会计报告内容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内容。在制作财务会计报表时,应注意完善企业背景、企业主要管理人员信息以及企业主要投资人信息等方面内容,以便更加全面地了解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以及发展潜力和前景等,以弥补历史财务会计报告的不足。另一方面,扩充前瞻性财务会计信息。面对市场环境的复杂多变,企业管理者需要对企业未来进行前瞻性的规划,以此筹划未来经营活动的方向和范围,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会计信息使用者也在逐渐关注企业未来的经营能力,因此应当在编制财务报告时充分考虑对未来信息的披露,包括对企业发展前景的预测和规划、可能出现的风险、企业盈利情况的预测以及未来管理层的变更意向等内容的分析等,进而有利于企业自身以及利益相关者做出正确的决策。
  ③完善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报告。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声誉两方面是相辅相成的,增加社会责任方面的信息,有利于响应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号召,有利于树立企业形象和公众影响力,有利于企业自身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够有效提升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有助于维护和树立企业的社会形象。社会责任披露的主要信息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职工就业和福利待遇问题。第二,企业人事变动尤其是主要管理人员人事变动状况。第三,企业环境问题。第四,生产产品安全性和产品性能问题。第五,企业经营理念和经营准则及职业道德等。尤其对于职工情况方面的信息披露,应尽可能详尽和完善。这样有助于相关人员对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情况的监督,使得财务报告更具体,更有社会性。
  ④完善我国企业现行环境报告。独立报告模式要求企业应对其应承担的环境责任进行全面报告的模式。它能够有

效弥补我国现行企业环境报告的不足,完善财务会计信息。独立环境报告模式应包括企业环境标准指标、污染排放指标、再循环使用、产品包装以及环境收支、环境负债、环境治理准备金、环境审计报告和环境评价等内容。在目前我国环境报告具体准则缺失的情形下,我国企业应首选独立环境报告的模式,之后待我国发布相关企业环境报告准则以后,再采取补充环境报告的模式。
  4 结 语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不断完善,我国财务会计报告体系渐渐暴露出其弊端,存在一些亟待改进的问题,本文从信息及时性、扩充信息范围、增加社会责任相关信息及完善企业环境报告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完善财务会计报告体系的建议,希望对完善财务会计报告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 程真.浅谈财务会计报告的局限性及改革思路[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09,(2):45-47.
  [2] 张清林.企业财务会计报告分析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09,(3):29-30.
  [3] 马玉珍.完善现行财务会计报告体系研究[j].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2007,(3):38-43.
  [4] 王颖.聚焦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报告体系[j].辽宁经济,2008,(4):90-91.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财务会计 财务会计 财务会计 中期 财务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高独立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实践能力问题
    中小企业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若干问题研究
    浅谈医院财务内控中的现金收入管理问题
    对财务报表改进对策的一些思考
    试论建立与完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的必要性
    浅论企业战略财务管理
    关于完善农村牧区合作医疗制度的思考
    试论加强医院财务管理
    试析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构筑完善的社区中医药
    关于加强中药知识产权保护完善中药现代化核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