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橡胶产品生产质量管理研究

  摘 要:如今的社会发展已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许多企业不再关注产品的质量而只是单纯的追逐经济上的利益,产品的质量问题受到了行业人士的较多关注。目前市场的竞争以及工业生产的需要对于橡胶产品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橡胶产品生产企业不得不加强自身生产工艺和生产管理的提高来适应市场的要求。文章从目前我国橡胶企业生产所存在的问题出发,对橡胶产品质量较低的原因进行探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加强橡胶产品生产质量管理的对策。
  关键词:橡胶产品;生产质量;管理;检测
  中图分类号:tq3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8937(2012)20-0059-02
  据统计表明,到2010年底,我国的橡胶原料的总消耗量达到230万 t。我国橡胶行业的生产原料除了海南、云南等地外,还要从马来西亚、泰国以及柬埔寨等国进口一些原料,以满足日益庞大的橡胶产业的发展。目前我国的橡胶行业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橡胶产品不仅成为工业生产以及居民日常生活的必备品,而且橡胶行业还为交通、水利、建筑以及许多新兴的产业提供了各种部件。橡胶产品的种类日益繁多,橡胶行业的前景广阔。但与此同时,橡胶产品的质量也成为行业人士关注的重点。
  1 橡胶产品质量管理要求
  1.1 橡胶产品质量概述
  橡胶按原料分类可以分为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品种繁多的橡胶产品就是对这两种橡胶原料的加工而制成的。目前我国橡胶产业得到了较好的发展,诸如汽车配件、水利配件、电力配件、减振防护工具等橡胶产品在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wWW.11665.COM橡胶产品正以其良好的防水性、抗磨性以及弹性而日益得到广大生产企业以及居民的青睐。随着新技术以及新工艺的使用,我国橡胶产品的质量已经有了明显的提高,但是橡胶产品的质量问题,如易老化、不耐磨、使用时掉胶块等情况还是困扰着广大的橡胶生产企业,同时,客户对产品各项性能和指标的要求在不断提高。因此橡胶制品生产企业只有加强生产中原料的管理以及生产过程的控制,橡胶产品的质量才能得到改善。
  1.2 现代企业产品质量管理的要求
  质量管理是指在产品的生产过程中,确定产品质量的方针、目标和职责,对于产品质量的策划、质量的控制以及质量保证和质量改进等质量管理体系中的要素进行控制,实现管理职能的所有活动。首先,橡胶产品生产企业要确立战略观点和市场观点。现代企业的竞争不再是单纯技术上以及价格上的竞争,更是产品质量的竞争。现代企业的质量管理需要有明确的战略目标,把产品的质量当作革命性的事情来抓,以产品的质量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其次,正确的竞争观点和良好的服务观点。橡胶产品种类繁多,有的橡胶产品价格较低,生产工艺简单,橡胶生产企业在产品售出之后很少再对产品的质量进行售后服务。消费者的权利没有得到充分的保护,进而企业的信誉降低,市场竞争能力减弱。再次,专业化的观点以及效率观点。现代市场竞争的加速也对企业的生产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橡胶产品生产企业单纯依靠售后服务还不能快速有效的解决产品质量问题,橡胶产品的质量要从源头上进行控制。这样不仅可以降低产品损坏的概率,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还可以减少企业的负面影响,保证企业生产的顺利进行。
  2 我国橡胶企业的产品质量问题
  近几年,橡胶产品生产企业经过技术上以及工艺上的革新,产品的质量有了明显的改善,但是产品还是与国外的橡胶产品质量之间存在较大差距。
  2.1 橡胶的原料质量较差
  我国对于橡胶原料的生产没有统一规格和技术要求,目前我国南方盛产橡胶的地区对于橡胶原料的采集技术还比较低,原料的质量难以保障。在对橡胶树进行割胶时,树身、胶舌、胶桶以及胶杯没有达到清洁的要求,在低线割胶以及刮风下雨时,胶乳容易受到污染,这就对橡胶原料的纯度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此外,由于我国的橡胶树以及橡胶草多分布在山区,橡胶原料的生产规模比较小,胶农通常是将乳胶凝固到一定的数量后再往外运输。山区的生产环境比较差,胶农没有良好的储存设备,这一切都导致了橡胶原料质量的降低。
  2.2 橡胶本身容易老化
  不仅是橡胶的原料在采集过程中容易遭受污染,造成质量的降低,在橡胶产品的加工贮存以及使用中也容易发生橡胶质量的降低,通常我们称之为橡胶的老化。橡胶的老化主要是乳胶或者橡胶制品表面发

粘、硬化、软化、龟裂或者是变色长霉,这严重影响了橡胶产品的质量,对消费者的使用造成影响。橡胶的老化主要是自然环境的原因,橡胶分子可以和氧发生连锁反应,引起橡胶性能的改变,温度的提高也会引起橡胶的热交联或者热裂解,加快橡胶的氧化速度。此外,光照和雨淋也会造成橡胶原有质量的降低,加速氧化链反应过程以及橡胶的破坏。
  2.3 加工技术和管理手段的落后
  我国的橡胶产品虽然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但是橡胶制品的市场广阔,我国民营的橡胶加工企业数量多于国营的橡胶企业。而民营的橡胶加工企业普遍规模较小,技术以及设备比较落后,缺乏专业的技术人员,这些都导致了橡胶产品生产和管理上的不规范。大多数民营加工企业没有先进的生产技术做支撑,加之企业的管理水平比较低,生产过程中的原料和产品受到交叉的污染,橡胶的性能遭到极大的破坏,产品质量难以保障。
  2.4 缺乏严格的检测标准与流程
  企业要想加强产品的质量,就要对原料的质量进行严格的把关,此外还要对产品的生产流程进行控制。但是规模较小的橡胶加工企业无力设置专业的检测人员,购买专业的质量检测设备,橡胶原料以及成品和半成品的质量无从得知,橡胶产品的质量不能满足生产和生活的需要。此外,一些企业的检测人员素质较低,没有严格执行橡胶产品的检验标准或者是对检验标准理解有误,这都直接或间接的造成了橡胶产品质量的降低。
  3 加强橡胶产品生产质量的管理
  十一五期间,我国制定了《中国橡胶工业“十一五”科学发展规划意见》,日前,工业部和信息化部又联合制定发布了《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对一些重点行业的发展做出了规定。橡胶产品已经和众多的行业产生联系,橡胶生产企业应密切关注相关产业的调整动态,切实提高橡胶产品的生产质量。

  ①提高对质量的认识,制定完善的质量保证制度。一些民营的橡胶生产企业要想赢得企业长远持久的发展,就要提高对产品质量的认识,切实加强对于企业产品质量的管理。首先,企业的经营者以及管理人员要认识到产品质量对于企业兴衰成败的影响,加强对于产品质量的管理。企业还要组织员工学习国家的《产品质量法》,增强企业员工的质量责任意识和管理意识。其次,橡胶生产企业的管理者应定期召开会议讨论产品的质量问题,找出有效的解决办法,加强企业产品质量的售后服务,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以及企业信誉。再次,企业管理人员要制定完善的产品质量标准以及产品质量检验标准,保证生产人员以及检验人员有章可循,严格按照标准进行产品的生产与检验。
  ②改进生产工艺,规范生产流程。先进的技术可以有效的提高产品的质量,橡胶生产企业发展也是如此。橡胶生产企业要采用隔离剂、防老剂、防氧化剂以及增粘剂来防止橡胶原料以及制品的老化,提高长期存放的原料的质量。此外,生产企业还要制定明确的产品规格标准,要求企业生产人员加强对标准的执行力度,减少因生产标准不同而造成的产品不合格现象的发生。橡胶生产企业要对生产的环境进行严格的保护,防止橡胶原料遭受阳光的直射和杂质的污染,切实保持橡胶生产环境的整洁。
  ③加强对橡胶产品质量的检测与生态回收。产品质量的检测是后期的维护工作,但是检测人员也要对橡胶的原料、半成品、成品进行分批、分类检测,严格按照检测标准进行橡胶产品的检测,防止不合格原料及不合格半成品流入下道工序。此外,生产企业要对产品加强售后服务,并加强对废弃橡胶产品的回收利用,实现橡胶产品的可持续使用,同时起到环境保护作用。
  4 结 语
  产品的质量有着其深刻的社会意义和经济意义,并对提高企业的行业竞争力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橡胶生产企业要正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产品质量问题,分析产品质量低下的原因,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提高橡胶产品的质量,加强对于生产环节、销售环节和售后环节的关注。只有产品的质量得以保证,橡胶生产企业才能赢得良好的口碑与信誉,获得长远持久的发展,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 莫业勇.天然橡胶主产国的产业现状、发展机遇和挑战[j].世界热带农业信息,2010,(1).
  [2] 吴第祥.技术创新对海南天然橡胶加工业的影响[j].中国热带农业,2010,(4).
  [3] 刘建中,陈积贤.云南天然橡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j].中国热带农业,20

10,(2).
  [4] 王启方,黄茂芳,余和平. 2010年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成员国生产概况[j].中国橡胶, 2011,(6).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产品质量 上海 橡胶研究 胶质 量管 沈阳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陇川县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措施与成效
    注射用无菌粉末用溴化丁基橡胶塞药物相容性
    工业电子产品售后技术服务工作优化设计
    实战产品工业设计
    加强中药市场管理提高中药产品质量
    广西5城市农产品铅镉污染分析
    河北省碘盐生产企业产品检验能力调查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