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中药学院开展新生适应教育的实践研究
                    作者:徐思师 吴帆 梁嘉 张轩辉 黄羽 

【摘要】  结合中药学院开展新生适应教育的工作实践,介绍了中药学院开展新生适应教育的基本情况和特点,并对学校新生适应教育工作的开展提出建议。 
【关键词】  新生;适应教育;实践
  大学一年级是大学学习的起步阶段,是整个大学乃至人的一生打基础的时期。在这一阶段,大学生在心理和学习等方面出现问题较多,究其原因,是由于新生在变化了的环境中产生的一系列不适应所致。因此,教育和引导大学生尽快地适应新环境,使新生的大学生活有一个良好开端,顺利地完成由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是高校教育和管理工作者面临的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
      
  所谓大学新生适应教育,是指大学根据大学新生、大学与社会的变化,对大学新生在自身、社会和他人等方面进行的维持性、动态性、改造性和前瞻性适应与超越的教育[1],这在一定程度上区别于我校一直开展的“新生入学教育”。我校的新生入学教育侧重于对新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以校风教育、校规校纪教育、专业教育、生活指导为主。wWw.11665.coM而对于新生中突出的学习问题、心理问题、专业困境问题等,在一定程度上,缺乏系统的教育和引导。在时间上限于新生入学后的第一周,只有2-3天的时间,由于时间短,新生还不能够全面认识和了解新环境,缺乏对大学生活的感性认识,结果使新生对入学教育不能产生共鸣。此外,形式多以课堂讲授的模式为主,学生参与的兴趣和热情也不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育的效果。
    
  一、中药学院新生适应教育的基本内容
      
  中药学院结合我校在开展新生适应教育中存在的局限,结合新生的特点,开展了有特色的新生适应教育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我校新生入学教育的不足。主要做法如下:
      
  (一)新生适应教育的形式与内容
      
  中药学院开展的新生适应教育,在时间上从新生入学起,贯穿整个学年。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在第一学期开展,主要结合新生刚入学的特点,开展指引性的入学教育,引导新生认识和了解学习、生活环境。第二部分在第二学期开展,主要在新生在第一学期的思想、学习、生活实践的基础开展深入、细致的适应教育。
      
  在第一学期,我们开展了如“专业教育”、“德行教育”、“理想与追求”、“学习—终身受益的追求”、“青春与生命”、“平安无价”等主题的系列新生入学教育,内容涵括了校规校纪教育、党团知识、学习方法介绍、大学新生心理调适、安全教育等。在第二学期,则在第一学期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了“新生继续教育”,在学习方法、成才规划等方面开展系统、深入的适应教育。
      
  (二)中药学院新生适应教育的特点
      
  1.注重新生适应教育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中药学院以“针对性”和“实用性”为原则开展新生适应教育。“针对性”,是指在对新生适应教育的内容上,要突出地引导新生探讨适应大学新环境的几个关键问题。“实用性”,是指多教给新生一些具体的思路和方法,让新生通过适应教育,具备独立解决不适应问题的能力。
      
  以中药学院在2006级新生中开展的“新生继续教育”的系列新生适应教育活动为例,此活动以与新生的学习、生活、成才和发展息息相关的问题展开教育。共设计了10期的适应教育活动。如第一期的主题为“确定目标,走出迷茫”,探讨了大学生如何确立成才目标;第二期的主题为“热爱专业,立志成才”,在于引导新生热爱专业,掌握学习方法,摆脱“专业困境”。
      
  中药学院的“新生继续教育”系列活动,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延伸,弥补了入学教育时间短、不够深入的局限,且活动的主题鲜明,针对性和实用性强,在形式和内容上受到新生的好评。
      
  2.尊重新生在适应教育中的主体地位
       
  新生是适应教育工作的对象,调动新生参与适应教育的主动性,能够使适应教育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学校在开展适应教育的过程中,应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重视、尊重新生在适应教育中的主体地位,也就是在适应教育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能动性、创造性。
       
  如何发挥学生在适应教育中的自主性、能动性,体现在适应教育的全过程中。如在适应教育开展前,我们将所有的教育活动按主题编排了日程表,由学生按需选择,在参与教育的选择上,尊重了学生的自主性;在适应教育开展过程中,我们为学生设计了互动环节,给学生创造了参与的机会,让学生针对学习的内容,结合自身的体会,发表意见,发挥了学生的能动性;在适应教育开展的形式上,我们也充分听取学生的建议,并会选取某个主题,让学生策划和组织,启发了学生的创造性。

  3.编写《新生入学指南》,辅助新生适应教育
      
  结合学校的性质和新生的特点,编写针对性、实用性强的大学生活指导读物,能够对新生适应教育起到很大的辅助作用。中药学院于2005年,编写了我校第一本《新生入学指南》,并将《新生入学指南》作为中药学院新生适应教育的辅助教材。《新生入学指南》按“适应大学生活、实现角色转换、确立成才目标、实现人生价值”为主线,本着“实用,指导性强”的原则,设计编写了九个部分的内容:
      
  第一、二、三部分主要介绍学校、二级学院发展的概况、专业方向、就业方向的介绍;第三、四、五部分介绍新生应如何实现角色转化,如何成功设计大学生涯,如何提高全面素质;第七、八、九部分是对我校校园生活环境的介绍,以及安全教育。
      
  通过学习《新生入学指南》,使新生对适应教育有了理性的认识,对适应教育的目的、意义有了深入的了解。
      
  4.以活动为载体创新新生适应教育的模式[2]
      
  为了避免学生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感到单调和枯燥,中药学院注重对新生适应教育形式的设计和研究,以活动为载体进行新生适应教育,除了课堂讲授外,综合运用了讲座、讨论、参观、主题班会、电影、体育活动等多种活动形式。一方面,通过将适应教育的内容渗透到活动中,来增强适应教育对学生的渗透力,使适应教育的内容更易于为学生所接受。
      
  如我们开展的“新生继续教育”就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开展。此外,针对新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如何克服困难,适应大学生活,我们选择了《风雨哈佛路》这部影片给学生观看,影片讲述了一个美国贫民家庭的女孩,如何克服困难,坚定自己的理想与追求,最终考入哈佛大学的感人故事。学生在观后感悟很深,活动的效果很好。
      
  通过以活动为载体进行新生适应教育,在一定意义上促进了教育客体的主体化,使学生积极主动地接受教育,从而实现了教育与自我教育的有机统一,深化了新生适应教育的效果。
  二、对我校开展新生适应教育的建议
      
  中药学院在开展新生适应教育工作的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在当今素质教育备受重视、大学生质量备受关注、大学生中独生子女比例愈来愈高、大学生心理愈来愈复杂在现状下,大学新生适应教育也显得更为迫切。因此,结合我们的实践体会,对学校的新生适应教育工作的开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学校就结合新生适应教育的需要,推行或开设相应的新生适应教育课程,系统地开展新生适应教育工作。新生适应教育的内容有其自成一脉的科学体系。因此,学校通过在新生中开设适应教育课程,系统地对新生进行适应教育。才能符合新生适应教育的目标,也就是让全体的大学新生学会全面适应大学生生活。
      
  (二)学校可根据自身性质和特点编写针对性、实用性强的大学生活读物,有机地做好新生适应教育工作。一本针对性、实用性强的大学生活读物,如《入学指南》,对于刚进入大学学习的新生,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广东药学院作为全国三所独立建制的药科大学之一,在人才培养的模式上有鲜明的特点,学校可结合对医药类学生的学习要求、学校的校情校况等,编写符合学生实际需要、有特色的大学生活读物,对新生适应教育起到有效的辅助作用,
      
  (三)一年级第一学期是开展新生适应教育的最佳时期,学校应在新生入学教育的基础上,在第一学期从心理、思想、行为、管理等不同方面和角度持续深入地开展新生适应教育。
      
  (四)学校应加强对新生适应教育模式、载体的研究,多种方式地开展新生适应教育。大学新生适应教育模式是大学新生适应教育理论和实践的发展中逐步形成的,用以组织和实施教育过程典型化的范式[3]。如课堂教学模式、活动教育模式、环境陶冶模式、榜样示范模式、角色扮演模式等。因此,探索和构建大学新生适应教育模式既有助于学校理解和应用大学新生适应教育理论,又有助于学校对新生适应教育实践的观察和思考,为学校在新生适应教育工作的研究工作上提供新的视角。
【参考文献】
    [1]段志光.大学新生适应教育概论[m].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17.

  [2]杨新宇.大学新生适应教育的有效载体研究[j].交通高教研究,2004,(4):48-51.

  [3]杨新宇.大学新生适应教育模式的建构与思考[j].中国高教研究,2004,(4):63-66.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徐思师 [标签: 现代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高独立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实践能力问题
    自拟中药清胃解毒汤配合西医疗法治疗智齿冠
    中药网络药理学研究进展
    浅谈含中药提取物的保健食品工艺及质量控制
    含砷中药复方青黄散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探讨医院药学管理的发展
    浅析中法两国的药学教育与药学服务
    高职药学学生在药物化学实验中凸显出的问题
    高职药学专业药理学课程建设探索与实践
    对药学专业学生管理工作中隐性教育的思考
    临床药学专业药剂学教学的改革与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