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HPLC法测定雪隆胶囊中东莨菪素和伞形花内酯的含量

                      作者:杨燕霞 白杨 刘西京 贾强

【摘要】   目的 测定雪隆胶囊中东莨菪内酯和伞型花内酯的含量。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色谱柱为phenomenex c18(250 mm×4.6 mm, 5 μm),流动相为甲醇四氢呋喃水溶液进行梯度洗脱,检测波长为346 nm。 结果 东莨菪内酯平均回收率为99.3%,rsd为0.81%,伞型花内酯的平均回收率为99. 6%,rsd为1.03%。结论 本法简便、准确、精密度高、重现性好,可用于该制剂的质量控制。

【关键词】   雪隆胶囊 东莨菪内酯 伞形花内酯 高效液相色谱法

雪隆胶囊由水母雪莲花和塞隆骨组成,具有散寒除湿、补益肝肾的功效,主治骨关节炎、寒湿阻络、肝肾不足症、关节疼痛、肿胀、屈伸不利、遇寒加重和腰膝酸软等, 收载于卫生部部颁标准。方中的雪莲花为常用藏药,塞隆骨为国家一类动物药材。 文献 [1]对雪莲进行了薄层研究,并用分光光度法测定了塞隆骨中l羟脯氨酸的含量。本品中的水母雪莲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功效,其中含有黄酮、香豆素类等化合物。水母雪莲的超临界提取物中的主要成分为东莨菪内酯、伞形花内酯[2],体外试验证明,该提取物具有较好的抑菌、抗菌活性作用,对小鼠耳肿胀抗炎活性显著,同时还具有显著的抗滴虫作用[3]。wWW.11665.coM为进一步的提高该制剂的质量,本实验采用高效液相法测定其中主药水母雪莲中的有效成分东莨菪素和伞形花内酯的含量。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高效液相色谱仪lc210at泵、spd2m10a二极阵列检测器、class2vp ver6. 1工作站(日本岛津),n1000旋转蒸发仪(日本东京理化eyela公司),bp211d、alc210.4 电子 分析天平(瑞士沙多利斯sartorius公司),t660h超声波清洗器(德国埃玛elma公司)。

  1.2    试药
        
  东莨菪素和伞形花内酯对照品(购自美国sigma公司,纯度≥96%);雪隆胶囊(三河方大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批号050901、050910、050913);塞隆骨(osteon myospalacem baileyi)购自广东清平市场,经深圳市药品检验所刘尧执业药师鉴定;甲醇、乙腈为色谱纯;乙醇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以phenomenex  c18(250 mm×4.6 mm, 5 μm)为色谱柱;以甲醇四氢呋喃水溶液(四氢呋喃∶水=1∶13,用醋酸调ph至2.5)为流动相,梯度洗脱:0→8→13→33→43 min,甲醇(体积比):40%→40%→60%→100%→100%,四氢呋喃水溶液(体积比):60%→60%→40%→0%→0%;检测波长:346 nm;柱温:室温;流速:1.0 ml/min。

  2.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东莨菪素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每1 ml含20 μg的溶液,即得。精密称取伞形花内酯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每1 ml含30 μg的溶液,即得。

  2.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内容物1 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加入甲醇25 ml,称定重量,超声(220 v,50 hz)处理40 min,滤过,合并滤液,减压回收甲醇至近干,残渣用甲醇定量转移至10 ml量瓶中,并加甲醇至刻度,摇匀。滤过,精密吸取续滤液1 ml,用甲醇定容至10 ml量瓶中,摇匀,用微孔滤膜(0.45 μm)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2.4    线性关系考察
   
  取东莨菪素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分别制成每1 ml含东莨菪素对照品5、10、15、20、25、30 μg的溶液,分别吸取20 μl,注入液相色谱仪,记录色谱图。以峰面积(a)为纵坐标,以质量浓度(ρ)为横坐标,绘制东莨菪素标准曲线,得回归方程a=1.5848ρ+0.0172(r=0.999 9)。结果表明:东莨菪素质量浓度在5~30 μg/ml范围内与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取伞形花内酯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分别制成每1 ml含伞形花内酯对照品7.5、15、22.5、30、37.5、45 μg的溶液,分别吸取20 μl,注入液相色谱仪,记录色谱图。以峰面积(a)为纵坐标,以质量浓度(ρ)为横坐标,绘制伞形花内酯标准曲线,得回归方程a=1.1067ρ+0.2571(r=0.9996)。结果表明:伞形花内酯质量浓度在7.5~45 μg/ml范围内与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2.5    专属性试验
        
  取按处方比例缺水母雪莲的阴性对照样品、东莨菪素对照品、伞形花内酯对照品、供试品按“2.1”项下色谱条件进样测定,色谱图见图1 。结果表明,阴性对照样品的色谱图在东莨菪素和伞形花内酯保留时间的相应位置上无色谱峰出现,表明此方法专属性强,阴性对照无干扰。
     
  a.东莨菪素对照品;b.伞形花内酯对照品;c.雪隆胶囊;d.雪莲阴性对照品

  图1    高效液相色谱图(略)

  figure 1    hplc chromatogram

  2.6    精密度试验
        
  分别取上述对照品溶液各20 μl,重复进样5次依法测定, 计算 东莨菪素对照品峰面积的rsd为1.77%,伞形花内酯对照品峰面积的rsd为0.  95%,表明精密度较好。

  2.7    稳定性试验
     
  取供试品溶液,室温下分别放置0、1、4、8、12、24 h后,依法操作,测定峰面积,计算东莨菪素峰面积的rsd为2.25%,伞形花内酯峰面积的rsd为1.20%,表明稳定性较好。

  2.8    重复性试验
          
  精密称取雪隆胶囊样品(批号050901)6份,按“2.3”项下方法制备溶液,进样测定,计算得东莨菪素的平均含量为7.83 mg·粒-1,rsd为1.26%,伞形花内酯为14.  49 mg·粒-1,rsd为0.65%,表明方法重复性较好。

  2.9    加样回收率试验
     
  精密吸取已知含量的样品(批号:050901,东莨菪素的含量为7.83 mg·粒-1,伞形花内酯的含量为14.49 mg·粒-1)适量,再分别精密加入一定量的对照品,按样品测定项下操作,依法测定,计算回收率,结果见表1、表2。

  2.10    样品含量测定
     
  取供试品3批,按“2.3”项下方法制备溶液,进样测定,结果见表3。

  表1    东莨菪素回收率试验结果(略)

  table 1    recovery test of scopoletin

  表2    伞形花内酯回收率试验结果(略)

  table 2    recovery test of umbelliferone

  表3    雪隆胶囊的含量测定结果(略)

  table 3    contents of scopoletin and umbelliferone in the capsules

  3    讨论
        
  本文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进行含量测定,对雪隆胶囊中的重要成分东莨菪素和伞形花内酯在同一色谱条件下进行测定,方法简便、准确,灵敏度、重现性、回收率均符合要求。

【 参考 文献 】
    [1] 魏立新.雪隆胶囊的质量标准研究[j].中草药,2001,32(6):510.

  [2] 葛发欢.水母雪莲花超临界co2萃取物化学成分研究[j].中药材,2002,25(10):18-20.

  [3] 贾强,白杨,刘远,等. hplc法测定雪隆胶囊中东莨菪素的含量[j].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测定 中东 内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雷贝拉唑三联疗法治疗消化性溃疡合并Hp感染
    HPLC法测定泻痢消胶囊中芍药苷的含量
    HPLC法测定银杏叶软胶囊中总黄酮的含量
    HPLC测定覆盆子中金丝桃苷的含量
    HPLC法测定益气温阳胶囊中阿魏酸的含量
    HPLC法测定复方灵芝颗粒中五味子甲素的含量
    HPLC法测定桂丹莪棱口服液中丹酚酸B的含量
    柔红霉素 盐酸多柔比星和盐酸表柔比星的HPL
    HPLC法测定消妇炎胶囊中没食子酸的含量
    HPLC法鉴别大黄及部分含大黄中成药的真伪
    连接酶链反应 LCR 与聚合酶链反应 PCR 检测
    超声引导下肝癌穿刺组织中TSLCl的表达及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