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中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又是一年春节来,中医帮您把把脉——中医妙招可应急

又是一年春节来,中医帮您把把脉——中医妙招可应急

  外出旅游、探亲访友,因此免不了舟车劳顿。有些人乘坐车船时会晕车晕船;而到了一个新的环境,又会水土不服……虽然不是什么大毛病,也着实给我们带来诸多不便,为此,总结了一些小妙招,不妨一试。
  晕车、晕船
  ●保健灸
  中医认为,晕车、晕船的发生多由于先天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禀赋不足或后天失养、体质虚弱有关。若乘车前用艾灸的方法,灸灸以下穴位,对防止晕车、晕船有很好效果。
  【取穴】百会 中脘 内关 足三里 神门
  【灸法】(1)艾条温和灸 每穴灸10-20分钟,乘车船前灸1-2次。(2)神阙隔盐灸 用食盐填平脐部,再放上一块姜片,取艾炷如枣核大,置姜片上,灸20分钟,适用于乘车、船时出现昏厥时急用。
  ●指掐内关穴
  如嫌艾灸的方法太费时,也可在乘车时用大拇指掐内关穴(前臂屈侧,腕横纹上2寸处,桡侧腕屈肌腱与掌长肌腱之间),对防晕车也有很好效果。
  ●鲜姜片
  坐车途中口含一片生姜,另手中拿一片,随时放在鼻孔下闻,使其辛辣味吸入鼻中;还可取新鲜生姜一片,贴于神厥穴(肚脐),用伤湿止痛膏固定。
  ●橘皮
  乘车前1小时左右,将新鲜橘皮表面朝外,向内对折,然后对准两鼻孔挤压,吸入皮中喷射出带芳香味的油雾,乘车途中也可照此法随时吸闻。wWw.11665.coM
  ●醋水
  乘车前喝一杯加醋的温开水,途中不易晕车。
  ●风油精
  乘车途中,将风油精搽于太阳、神阙(肚脐)或风池穴(位于人体项部,当枕骨直下,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可防止晕车。
  ●胃复安
  乘车前10-20分钟服用胃复安1-2片,如行程长者,4小时后可再服1片,儿童剂量酌减,此法效果好且无其他晕车药可能引起的口干、头晕等副作用,但孕妇不宜使用。
  ●伤湿止痛膏
  乘车前将伤湿止痛膏贴于肚脐或内关穴上,既简便,效果又好。
  ●橄榄、柠檬
  晕车初期,口中唾液会增加,唾液进入胃后,会加重恶心的

感觉,而橄榄和柠檬所含的鞣酸,能中和消化液,使口腔变得干燥,很快消除恶心感。
  ●苏打饼干
  苏打饼干所含的碳酸氢钠和酒石,可以吸收胃部过多的液体,也能明显减轻恶心感。
  ●榨菜
  榨菜能通利九窍,和谐耳内不平衡的状态,榨菜中所含的维生素b1还有营养神经的作用,因此,容易晕车的人,长途旅行时,身上不妨带点榨菜。
  水土不服
  ●保健灸
  一些肠道功能不佳或脾胃虚弱的人,突然进入新的环境并改变原来的饮食结构,很容易造成水土不服性腹泻。用艾条或艾炷灸灸以下穴位,对预防水土不服有很好的效果。
  【取穴】天枢 中脘 神阙 脾俞 足三里 神门
  【灸法】(1)艾条温和灸 每穴灸10-20分钟,每日1次,出发前连灸7天。(2)艾炷隔姜灸 每穴灸3-5壮,出发前连灸7天。(3)神阙隔盐灸 用食盐填平脐部,再放上一块姜片,取艾炷如枣核大,置姜片上,灸20分钟,连灸7天。
  ●睡前饮蜂蜜
  蜂蜜不仅可以健脾和胃,还有镇静、安神的作用。而且,因环境改变引起的肠道菌群失调,还可能引起便秘,适当饮用蜂蜜也是不错的办法。
  ●多喝茶
  茶叶有提神利尿的作用,能加速血液循环,有利于致敏物质排出体外,减少荨麻疹的发生。
  ●多喝酸奶
  酸奶中的乳酸菌有助于保持肠道菌群的平衡,能缓解因胃肠菌群紊乱而诱发的腹痛、腹泻等不适。必要时可服用吗叮啉或黄连素片,恶心呕吐者可服胃复安。
  ●藿香正气液
  在水土不服的众多症状中,以消化不良、呕吐、腹泻等肠胃不适最为常见。口服藿香正气液10毫升/次,3次/日,能有效缓解。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常小荣 [标签: 芳草 学季 桃红 一年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医药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