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中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基于低碳理念的中医图书馆建设

基于低碳理念的中医图书馆建设

中医图书馆作为中医书籍保存、整理和利用的服务机构,其通过绿色建设、节能减排和馆员“低碳”意识培养等措施,建立中医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体系。[1]
  1 中医图书馆的低碳理念
  1.1 中医图书馆“低碳”发展的必然性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医图书馆的传统的管理模式使得图书馆建设能耗不断增加。目前,中国石化资源价格的大幅增长严重冲击了高碳经济价格体系,并造成中医图书馆建设成本的不断增加。中医图书馆必须以发展低能耗、低污染和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才能满足控制全球变暖的要求。因此,中医图书馆低碳发展成为未来图书馆建设的必然趋势,也是中国经济和政治的焦点之一。中医图书馆低碳发展符合中国政府的低碳经济科学规划,保证了中医图书馆又好又快地发展。目前,低碳已经是中国社会发展的一种趋势,很多行业都被冠以“低碳”。例如,“低碳经济”、“低碳城市”、“低碳文化”和“低碳交通”等。中医图书馆在“低碳”经济的背景下,谋求发展、寻找出路和持续创新,成为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中医图书馆作为公共场所,其单位面积人口密度非常大,人均向大气中排放的温室气体比一般场所大。同时,中医图书馆中的电子阅览室电能消耗、工作人员和读者对水资源的消耗也比较大。因此,中医图书馆应该按照国家“十二五”规划中的要求,降低温室气体排放、节约能源,走低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wwW.11665.Com[2]
  1.2 中医图书馆的“低碳”管理理念
  中医图书馆应该遵循环保、低碳和节能的原则,进行图书馆建设、管理和使用,并将低碳理念贯穿到图书馆建设的每一个环节。中医图书馆要将低碳理念融入到日常管理之中,最大限度的节约能源,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为绿色、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环保和健康的图书馆发展创造条件。例如,图书馆在日常工作中,采用e-mail进行通信,减少传真、复印和打印机的使用率。同时,中医图书馆采取旧书循环利用的方式,节省资源的消耗。中医图书馆可以通过无纸化办公、网络化通信和个性化服务,加强数字换图书馆建设,降低中医图书馆的能源消耗。中医图书馆应该加强对工作人员“低碳”意识的培养,并利用工作人员向读者传达“低碳”意识。
  2 加强中医图书馆的“低碳”运行
  2.1 加强经费的管理
  中医图书馆中电子资源和纸质图书的能源消耗最大,其合理、有效和充分地采购纸质图书和电子资源成为“低碳”运行的主要环节。中医图书馆馆员必须加强和在校教师、学生和科研人员沟通,充分地了解各类人员的需求,并进行科学地论证,以此提高购书经济的利用率,避免出现经费浪费。中医图书馆购书经费的合理利用既可以提高图书馆的效益,又可以满足在校师生的各种要求。
  2.2 提供在线参考服务
  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中医图书馆参考咨询工作必须转变传统的服务形式。中医图书馆可以积极利用计算机技术、数字化技术、网络传输技术以及在线检索技术,为在校师生营造在线参考咨询服务环境。例如,中医图书馆工作人员可以利用e-mail、qq、msn等即时网络通讯工具进行传送文件、在线通讯和交流。在线参考咨询服务既节省了中医图书馆的人力物力,节省了在校师生检索成本,又提高了中医数字信息的传递和使用效率。另外,在线参考咨询服务可以为在校师生提供知识挖掘等深层次文献服务,进一步提供文献的使用效率,减少了师生使用电脑的时间,符合中医图书馆“低碳”对能耗降低的发展要求。因此,中医图书馆提供的在线参考服务符合中国经济的发展要求,也保证了图书馆的可持续发展。
  2.3 加强水、电管理
  中医图书馆是高校用电大户,其为了保证照明必须进行长时间供电。中医图书馆可以将阅览室和自习室设置在南面,让自然光代替人工光源。同时,图书馆馆员可以打开部分电灯,并养成人走灯灭的习惯。另外,图书馆大量使用计算机和辅助设备,对电能消耗比较大。据统计,普通计算机的功耗在300~500w之间。如果一天开机13h,每个月的耗电量大约为156kwh,而计算机在睡眠状态下的能耗约为11.5w。[3]因此,中医图书馆的计算机,应该进行休眠和待机设置,并在关闭计算机以后将电源拔掉。图书馆工作人员应该养成勤关打印机、音箱、显示器、取暖设备和降温设备的习惯,并将图书馆设备调节到额定功率。中医图书馆作为公共场所,人员流动性比较大,经常出现水资源浪费的现象,所以需要将水龙头更换为感应型。另外,中医图书馆应该保持图书馆卫生、清洁,并注意卫生间的节水问题。中医图书馆员应该养成节约用水的习惯,主要包括洗拖布、抹布时,尽量使用水桶,而不能直接打开水龙头进行冲洗,以此提高图书馆水资源的利用率。
  2.4 注重中医图书馆“低碳”材料的运用
  随着中医图书馆的现代化进程加快,中医图书馆建设也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这主要表现在建设材料的使用方面。中医图书馆依据国家政策、学校法案和图书馆规章,对图书馆进行设计,保持图书馆的干燥、通风采光和隔音。同时。中医图书馆还有大量利用先进的节能绿色材料,并积极利用自然光源、自然风等再生能源,降低图书馆对能源的消耗。另外,中医图书馆在选购建筑材料方面,大量采购节能、低耗、无污染、绿色的节能环保材料,并保持图书馆内部装饰的自然,以此实现图书馆内部材料运用符合国家标准,保证了图书馆的“低碳”可持续发展。
  3 结语
  中医图书馆的“低碳”建设应该秉承低能耗、高利用率、绿色环保和健康等原则,并加强对图书馆工作人员“低碳”意识的培养,将“低碳”意识融入到中医图书馆建设的具体环节之中。“低碳”理念有效保证中医图书馆建设的顺利进行,为图书馆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王爱莉 [标签: 图书馆 图书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语言象似性的宋词情感表达
    基于新制度经济学相关理论的反洗钱“法人监
    基于3R原则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对策研究
    低碳经济背景下生物质发电技术的开发应用
    基于校企合作的网站建设类课程教学模式研究
    基于伺服控制的高速导电膜涂布机研制
    基于信号理论的人才鉴定机制研究
    基于校企合作创办高职院校大学生微型企业的
    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的小学英语家庭作业 设计的
    基于脉冲星双极外间隙模型的三维辐射投影研
    基于Proteus仿真实验室的构建
    基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高职药学特色专业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