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中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班主任在中医院校中医创新型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研究

班主任在中医院校中医创新型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研究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作为国粹之一的中医,由于创新不足,其发展形势越来越严峻,因此,中医创新型人才培养已迫在眉睫。班主任作为特殊的教师,是大学生灵魂的工程师和人生导师,作为高校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直接参与者和重要执行者,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中肩负着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他们对学生的影响最为直接,在学生良好品德的形成、学习成绩的提高、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及健康人格的形成等方面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1 创新型人才概念
  创新型人才指富于开拓性,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能开创新局面,对社会发展做出创造性贡献的人,其往往具备健全人格、良好的智能和健康的身心三方面基本要素,可表现出灵活、开放、好奇的个性,具有精力充沛、坚持不懈、注意力集中、想像力丰富以及富于冒险精神。其特征主要包括:(1)有很强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望;(2)有很强的自我学习与探索的能力;(3)在某一领域或某一方面拥有广博而扎实的知识,有较高的专业水平;(4)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能够与他人合作或共处;(5)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能承担艰苦的工作,治学方法严谨,勇于探索未知领域,具有为真理献身的精神和良好的科学道德。
  中医创新型人才是中华优秀文化遗产中医的继承者、中医最新科学成果的创造者和传播者、未来科学家的培育者,中医创新型人才对中医的继承和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2 班主任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研究
  2.1 班主任在创新型人才思想政治教育中作用
  由于青年期学生在生理和心理上尚不成熟,容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班主任应该充分抓住该期特点,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其社会责任感、荣誉心和为中医奋斗的精神,增强其承受能力,促使其积极地投身于中医的学习、传承和发扬中。WWw.11665.CoM这些都是学生成长为科研创新型人才必不可少的条件,因此,班主任在创新型人才思想政治教育中起重要作用。班主任可通过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等对学生进行教育。
  2.2 班主任在创新型人才心理健康教育中作用
  精神长期处于高度紧张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状态下,青年学生极可能导致心理疾病的出现,如抑郁症、焦虑症、自闭症等,严重者甚至自杀。另外,大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呈现逐渐增多的趋势[1]。因此,心理健康教育已成为影响高校大学生健康成长的焦点问题之一。现代教育要求班主任不仅仅是人类文化的传递者,更应当是心理医生,是学生心理的塑造者和学生心理健康的维护者”。 班主任能否以科学而有效的方法把握学生的心理,因势利导地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将对教育工作的成败有决定性的影响。班主任可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心理健康问题选修课、心理健康专家讲座、心理健康沙龙和集体心理疏导等,这样可有效地减少心理疾病的产生。
  2.3 班主任在创新型人才职业生涯规划中的作用
  大学生即将步入职场,应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为将来职业发展奠定基础。班主任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可帮助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因为:①大学生就业困难的现实情况;②有助于树立正确的职业观;③有利于推动大学生素质教育。
  2.4 班主任在创新型人才学业指导中的作用
  (1)学习方法指导
  虽然大学生都拥有一定的学习能力、有些同学甚至有较好的学习方法,但大学毕竟不同于中学,其学习方法也有所不同,中学学生方法主要是由教师为主导“填鸭式”教学,学生听、做笔记和课后复习的方法学习,而大学的学习方法主要是自学式,由于学习方法改变,学生往往无所适从,导致学习成绩下降。平时,班主任可与学生交流学习方法和学习心得,以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氛围和环境。
  (2)学习能力培养
  学习能力强弱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中至关重要,加强学生学习能力培养是班主任重要任务之一。为了加强学生学习能力培养,在教学方法中可引入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教学法,即基于问题的学习,该法于1969 年由美国的神经病理学教授barrows在加拿大的麦克马斯特(mcmaster)大学首次引入医学教育领域[2],目前已成为国际上较为流行的一种教学方法。该法改变了传统教学中“教师为主导、学生的参与度低、积极性不高”等弱点,采取“以学生为主导的学习”,该法具有提高学生主动学习能力、独立思考和逻辑思维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团结协作能力等优点[3-5]。
  2.5 班主任在创新型人才科研论文撰写中作用
  学生要撰写科研论文,首先必须学会怎样查找所需的文献,可通过图书馆查阅相关期刊、杂志、专著,也可应用互联网查阅文献,其中,中文类文献可通过中国期刊网、万方数据库、百度、谷歌查找;英文类文献可通过美国国立图书馆(pubmed)、medline、springer、elsevier等获取。在查阅大量文献后,先撰写相关综述,在导师指导下,确定科研方向,并参与科研研究。其中文献查找相关工作可由班主任协作完成,另外,如果班主任是专业教师,还可指导学生撰写论文或综述等。
  2.6 班主任在创新型人才科研创新能力培养中作用
  参与科创大赛、学术竞赛是考验学生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其成长成才之关键环节之一。因此,班主任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可通过鼓励学生参与科创大赛、学术竞赛来实现。班主任如何引导学生、鼓励学生参与其中,其措施又怎样?这些都有待详细研究。首先,班主任课带领学生参加各类各种领域科技创新大会,可了解相关领域最新动态,拓展学生视野;其次,积极鼓励学生参与校内、校外各类科创大赛、学术竞赛,在实战中积累科研能力;再次,如有可能,特别针对能力较强的学生,可积极地鼓励和引导学生撰写相关的科研标书,这将有利于迅速提高学生科研创新能力。
  2.7 班主任加强自身学习,提高为学生服务的能力。
  班主任作为一名教师,可通过自学、进修、高仿、出国留学等方法,加强专业学习、思想政治学习,不断与时俱进,提高自身素质,不断提高服务学生的能力。
  综上所述,班主任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规划、学生学业指导、论文撰写及创新能力培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中焦点环节之一的班主任工作,应越来越受到重视,相信其将在新时期中医创新型人才培养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和影响。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戴建国 [标签: 创新 创新 能力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临床与医技科室主任管理培训需求分析
    张沛霖主任舍症从脉治疗清阳不升型足跟痛的
    论科主任备忘录在医疗管理中的作用
    班主任要在班级管理中发挥主导作用
    彭少芳主任医师运用育宝调经方经验琐谈
    科主任在防范医疗纠纷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