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广州市越秀区2008~2011年围产儿死亡分析

 【摘要】目的 探讨围产儿死亡原因及相关因素,研究降低围产儿死亡率的有效措施,以便提高围产保健质量。方法 对2008年~2011年度越秀区围产儿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2008-2011越秀区围产儿死亡率为15.90‰,我区围产儿死亡主要因素是胎儿畸形,新生儿疾病,羊水脐带因素,母体因素;死胎、死产中以胎儿畸形,羊水量异常,母体因素,脐带因素为主要死亡原因,早期新生儿死亡主要死因为肺透明膜病、肺出血、窒息、早产;结论 先天畸形是我区围产儿死亡的首要原因,完善产前检查制度,提高围婚期、围产期保健服务质量是降低先天畸形儿出生的重要措施。
【关键词】围产儿 死亡原因 干预措施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auses of the death of perinatal fetus,in order to reduce the death rate of and enhance the health care quality for perinatal infants . method to analysis the cases of perinatal infant death in yuexiu distrist from 2008 to 2010.results the perinatal mortality rate of yuexiu district from 2008 to 2011 was 15.90‰. the most important three death causes of perinatal infant were fetal malformation、neonatal diseases、amniotic fluid umbilical cord. the important causes of stillbirth were fetal malformation、abnormal amniotic fluid and maternal factors. the death causes of neonatus were lung hyaline membrane disease、pneumorrhagia、asphyxia and premature delivery.conclusion congenial malformation was the first death cause of yuexiu district. to enhance antenatal examination and premarital checkups、perinatal period service quality was able to reduce the death rate.
【keywords】perinatal infant death causes intervention
围产儿死亡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文化、卫生状况的重要指标。wwW.11665.cOM为了解我区围产儿死亡原因和相关因素,并提出有效的干预措施,提高产儿科技术水平与围产保健服务质量,减少围产儿死亡的发生。 对我区2008年~2011年1504例围产儿死亡情况进行回顾性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根据我区2008年~2011年的围产儿死亡资料作分析对象。不含因计划生育要求引产所致的死胎、死产数。
1.2方法
1.2.1按who规定的围生期ⅰ的标准,即妊娠满28周(出生体重≥1 000 g或身长达到35 cm)至产后1周死亡的胎儿和新生儿,包括死胎、死产及早期新生儿死亡。死因分类按照疾病分类(icd 10)标准【1】。
1.2.2由越秀区卫生局、越秀区妇幼保健院组织辖区产科、儿科专家组对每季度的围产儿死亡病例进行评审。
1.2.3用who推荐的12表格评审每例病例,得出3种评审结论,ⅰ类为可避免死亡,ⅱ类为创造条件可避免死亡,ⅲ类为不可避免死亡。
2 结果
2.1 我区2008年~2011年共有围产儿94 611 例,围产儿死亡1504例,死亡率为15.90‰,其中死胎、死产、早期新生儿死亡分别占73.14%、1.13%、25.73%,2008~2011年度围产儿死亡率和构成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表 1 2008年~2011年围产儿死亡率和构成比


2.3在730例引产中胎儿畸形引产631例,占86.44%; 其中28~32周410例,33~36周211例,≥37周87例,新生儿死亡<37周242例,占62.53%,≥37周145例,占37.47%,出生体重:<1000g 为31例,1000~2499g为 195例,≥2500g为161例,
2.4 母亲在孕期前六位高危因素顺位:妊娠高血压疾病 (103例),双胎妊娠(85例),前置胎盘(60例,中央性前置胎盘17例),夫妇双方地贫(53例),糖尿病(50例),高龄初产(48例)。

3 讨论
3.1从以上结果看出,我区2008~2011年间围产儿死亡1504例,死亡率为15.90‰,其中死胎、早期新生儿死亡分别1100例、387例,分别占73.14%、25.73%,在死胎中治疗性引产730例,胎儿畸形的治疗性引产631例,占围产儿死亡的41.95%,是围产儿死亡的首要原因,其中心脏畸形192例,占胎儿畸形30.43%,依次畸形为类别为水肿胎、神经畸形、多发畸形、染色体异常,前五位畸形占胎儿畸形的79.71%。导致胎儿畸形的因素繁杂,可多因或单因,如环境污染、辐射、遗传、食品化学添加剂的滥用、病毒感染、药物、微量营养素缺乏等【2】。要降低围产儿死亡率,需要从孕前一级预防做起到孕期的早发现早诊断同时着手,一级预防:通过多渠道多种方式向民众普及预防缺陷及孕产期保健的重要性,与民政配合,建立婚姻登记、围婚期保健“一门式”服务,宣传叶酸服务方法与领取途径,加强孕前专项检查,地贫筛查、优生五项检查等【3】,提高孕妇的保健意识,二级预防:规范产检,按时进行胎儿超声系统筛查。必要时及早终止妊娠,据相关文献报道,胎儿系统超声筛查最敏感孕周为孕11~14周、18~23周,发现异常可通过羊水脱落细胞培养,染色体异常者可在孕24前得到确诊及处理,胎儿系统超声筛查是降低围产儿病死率与出生缺陷率的最佳方法、最可靠的技术,尤其胎儿心动图检查在胎儿先天心脏畸形筛查的应用【4】。
3.2新生儿死亡及其它因素:新生儿死亡原因主要是肺透明膜病、肺出血、窒息,这些都与早产有密切关系,早产儿呼吸肌弱胸壁软,肺泡组织不健全,表面活性物质缺乏,不能进行有效的气体交换,故容易因肺透明膜病、窒息所致死亡【5】,早产儿毛细血管通透性高,凝血机制缺陷明显,缺氧窒息使肝脏合成凝血因子减少,容易导致肺出血【6】。本文新生儿死亡中早产儿242例,占62.53%,早产是导致新生儿死亡的重要因素,因此加强高危孕妇的系统管理与监测,积极治疗并发症与合并症,减少早产诱因,延长孕周,控制早产儿发生率,对不可避免早产者,及早应用药物促进胎肺成熟,出生后加强早产儿的救治与护理,以降低早产儿死亡率。
3.3羊水脐带及其它母体因素:2/3羊水过多与胎儿畸形及合并症有关【7】。羊水过少常因胎盘功能不良所致,羊水过少时胎儿胸廓受压,使肺膨胀、肺泡发育【8】,羊水过少与脐带因素(以扭转为主)均可使脐带受压,影响胎儿-胎盘循环导致胎儿缺氧,常导致胎儿宫内窘迫、宫内发育迟缓,甚至围产儿死亡。同时也是新生儿窒息的主要原因。胎盘因素以前置胎盘、早剥为主,多次宫腔手术操作导致胎盘着床位置异常是前置胎盘的主要原因。母体因素方面,以子痫、合并症为主,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多发生于妊娠20周以后,严重时常因胎盘功能明显减退至胎儿宫内发育迟缓,胎儿处于长期慢性缺氧而死亡,分娩时易致死亡或新生儿窒息死亡。因此提高妇女孕前健康水平,怀孕前夫妇双方做优生优育准备,包括将身体机能处于良好状态等,减少孕期合并症与并发症是降低围产儿死亡的措施之一,也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重要手段。


参考文献
[1]乐杰,主编.妇产科学[m].第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44
[2]黄欣欣,陈起燕,薛小凌,等.2010年福建省围产儿死亡情况分析[j].中国妇幼保健 2011 ,26,(29): 4518
[3]丁英娴,张秋芬,常福梅,等.181例围产儿死亡原因分析[j].中国妇幼保健 2011 ,26,(26) :4060
[4]戴晨燕,茹彤,顾燕,等.产前系统超声筛查与胎儿染色体异常的关系[j].实用妇产科杂志 2011,27,(5):382
[5]刘文进,肖露.550例围产儿死亡原因分析[j].中国妇幼保健 2011 ,26,(32) :5024
[6]张丽,樊安利.199例早产儿病例分析[j].中国妇幼保健 2011 ,26,(35):5651
[7]乐杰,主编.妇产科学[m].第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126
[8]黄秀斌 周荣向 秦棠妮.羊水过少150例临床分析[j].中国妇幼保健 2011 ,26,(35):5515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郑燕玲 林洪宜 林子 [标签: 广州市 广州市 越秀区 民政局 广州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广州市天河社区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行为的调
    广州市某三甲医院癌症病情告知态度调查分析
    滨州市部分地面水体细菌耐药性分析
    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2007 2010年临床用血分析
    滨州市企事业单位3608例妇女乳腺疾病普查报
    高州市中小学生口腔卫生现状及对策
    变应性支气管肺曲霉菌病的HRCT表现广州市番
    常州市60岁-39岁农村人群高脂血症流行病学调
    泉州市鼠疫宿主动物监测分析
    广州管圆线虫病自然疫源地调查
    广州市部分禽类捕杀人员禽流感知识、态度、
    衢州市1950-2006年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特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