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颅脑疾患昏迷病人鼻饲并发症的预防和护理
 【摘要】 为了提高颅脑疾患昏迷病人的治疗效果,减少胃肠内营养并发症的发生,对鼻饲引起的腹泻、恶心呕吐、胃潴留、便秘、血糖紊乱、电解质紊乱、误吸、脱管进行分析讨论,及时采取有效的预防和护理对策,保持和改善病人的营养状况,促进病人康复。
【关键词】 颅脑疾患 鼻饲 并发症 预防护理
颅脑疾患引起的昏迷常见于脑卒中和外伤,脑卒中是神经系统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如早期采用留置胃管进行胃肠内营养,不仅能保持和改善患者营养,还能预防应急性溃疡等并发症的发生,促进早日康复;颅脑外伤后的病人呈高代谢、高分解状态,能量消耗急增,尤其是蛋白质高分解代谢,使病人处于负氮平衡,增加颅脑损伤的病死率和致残率,所以主张胃肠内营养,且其优越性日渐显著。通常采用鼻胃管插管,适用于要素饮食、匀浆饮食、混合奶。由于此类病人病情较重,因鼻饲营养引起的并发症确实不少,我院采用了相应的护理对策效果较好,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2009年6月—2012年6月,入住我院的内外科重症脑卒中患者90例,颅脑外伤昏迷患者53例:其中男性93例、女性50例;年龄在11岁—81岁之间。脑出血38例,脑梗死26例,蛛网膜下腔出血13例,颅底骨折25例,脑挫裂伤21例,颅内血肿20例。所有病例均意识障碍,都于发病后24—72小时内给予胃管喂养,方法是从鼻孔插入胃管,用注射器灌注或输液器滴注,营养液为自制的匀浆饮食或混合奶。
2结果
共64例发生鼻饲并发症。其中腹泻19例,恶心呕吐9例,胃潴留8例,便秘11例,血糖紊乱5例,电解质紊乱3例,误吸7例,脱管2例。Www.11665.CoM143例胃管鼻饲,鼻饲时间最短为7天,最长为41天,平均24天。
3并发症的预防和护理
3.1腹泻 腹泻是最常见的并发症,发生率可高达62%,通常发生在胃肠内营养开始及使用高渗性饮食时。其原因为:(1)当高渗性营养液进入胃肠时,胃肠道分泌大量水分稀释溶液,并刺激肠蠕动加速。(2)小肠对脂肪不耐受。(3)鼻饲液温度过低,灌注速度过快,溶液污染等刺激均可导致腹泻。(4)由于病人病情危重、病程长,为预防和控制感染,常使用广谱抗生素,易使肠道菌群失调,甚至发生肠道霉菌感染而引起腹泻。
护理要点 (1)由于该类病人3—4天内均有不同程度的胃肠功能障碍,因此鼻饲关要先给予试餐液,胃肠功能适应后,再给予正常鼻饲液。在配制鼻饲液时,适当加入解痉、收敛药或抗霉菌药物,并维持灌注时溶液温度40度左右。(2)鼻饲时应严格无菌操作,使用一次性注射器,每天配置当日量,容器使用前应消毒,避免人为的肠道感染。(3)如果腹泻严重无法控制时可暂停喂食。(4)积极寻找病因,排除遗漏或潜在的胃肠道疾病,保持皮肤清洁干燥。
3.2 恶心呕吐 恶心、呕吐常因营养液输注的速度过快与量过大引起,或鼻饲液过冷、过热刺激胃肠道有关,但要排外颅内压增高所引起的恶心呕吐。
护理要点 (1)减慢输注速度,液量以递增的方式输入,一般每天1000毫升,逐步过渡到常用量2000-5000毫升,分4-6次平均输注,每次持续30-60分钟;如果注射器灌注则应每4小时给予鼻饲液200毫升。(2)对因颅内压增高而引起的恶心呕吐,可及时给予脱水剂,以缓解症状。

3.3 胃潴留 (1)严重的颅脑疾患,由于中枢神经系统功能障碍,影响迷走神经对胃运动的调节,抑制胃排空运动。(2)神经系统调节失衡,血管收缩引起胃肠道粘膜缺血、缺氧、水肿,影响胃肠道的正常消化功能,胃肠蠕动减慢,导致胃潴留。一般出现在鼻饲初始的2-7天内。(3)鼻饲量递增速度过快,超过了病人胃肠耐受限度。
护理要点 (1)鼻饲前应先抽吸胃液,必要进胃肠减压。(2)当胃潴留液量大于100毫升时,要延长输注间隔时间。(3)给予胃粘膜保护剂或胃肠动力药等促进胃排空,以预防、缓解胃潴留。(4)因鼻饲速度过快或用量过大引起的胃潴留,可以减慢鼻饲液进入速度,液体以递增方式输注。
3.4 便秘 病人发生便秘主要是由于:(1)长时间卧床,肠蠕动减弱。(2)喂养液含纤维素成分少,致粪便在肠内滞留过长水份被过多吸收。
护理要点 (1)鼓励早期运动或床上被动活动。(2)每日腹部按摩3-5次,每次10分钟,以刺激肠蠕动。(3)根据病人情况调整营养液配方,增加含纤维素丰富的蔬菜和水果的摄入。(4)使用缓泻药物或开塞露通便。
3.5 血糖紊乱 原因:(1)颅脑疾患的应激反应。(2)营养液中糖份含量过高或过低。
护理要点 (1)加强血糖和尿糖监测。(2)遵医嘱使用降糖药物。(3)调整营养液中的含糖量。
3.6 电解质紊乱 原因:(1)颅脑疾患的应激反应。(2)降颅压和降血压药物的应用。(3)膳食中电解质未能及时调整。
护理要点:(1)重视电解质变化的监测。(2)严格记录出入液量。(3)根据生化检查的值调整膳食中电解质含量。
3.7 误吸 重型颅脑疾患病人很易出现食物反流致误吸发生,主要是由于:(1)胃排空延迟,肠动力低下。(2)吞咽困难,咳嗽反射减弱。(3)鼻饲速度过快或液量过大致腹胀或胃潴留。
护理要点(1)每次鼻饲前要验证胃管是否在胃内,防止脱管和堵管。(2)鼻饲时抬高床头大约40度角或取半坐卧位,借重力作用可预防返流、误吸。(3)鼻饲前吸净痰液。(4)注入食物前抽出胃内残留液。(5)鼻饲后半小时内不宜翻身,不宜放平床头,避免刺激咽喉部的操作。(6)如出现误吸,病人出现呼吸困难、紫绀等,应立即停止鼻饲,取右侧卧位,头部放低,吸除气道内异物,并抽吸胃内容物,防止进一步返流而造成严重后果。
3.8 脱管 由于病人烦躁自行拔除。
护理要点:(1)病人烦躁时使用约束具。(2)选择细孔、柔软、稳定性好的鼻饲管,以求舒适安全。
4 结论 脑率中或颅脑外伤引起的昏迷病人,发生胃肠功能障碍、应激性溃疡的比例很高,早期胃肠内营养不仅可减少应激性溃疡的发生,且能为患者提供能量来源,改善营养,促进早日康复,从而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因此,做好胃管鼻饲的管理,加强病情观察,积极实施并发症的护理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杨志峰,重病脑卒中病人鼻饲并发症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j】.护理学杂志,2003,(18)9:690
[2] 苏红霞,吴亚峰,重型颅脑损伤病人营养支持护理【j】.护士进修杂志,2001,16
[3] 周梅,护理干预预防脑卒中吞咽障碍患者吸入性肺炎效果观察【j】,护理学杂志,2006,21(1)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尹煌秀 黄满金 [标签: 并发 操作 适应症 鼻饲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重型颅脑损伤患者院内肺部感染的预防及护理
    重型颅脑外伤患者的早期脉搏变化与预后的关
    88例重型颅脑损伤的临床治疗研究
    老年重型颅脑损伤病人的护理
    48例颅脑外伤手术麻醉处理的体会
    63例重症颅脑外伤患者的临床观察与护理分析
    重度颅脑损伤后并发上消化道出血的护理分析
    开颅术后并发肺部感染对重型颅脑损伤疗效的
    重度颅脑损伤院前急救与转运的护理体会
    颅脑CT辅助超声在早产儿脑损伤中的运用
    颅脑损伤患者的护理
    高压氧辅助治疗重型颅脑损伤的体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