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无痛分娩对剖宫产率的影响
【摘要】目的 探讨无痛分娩对剖宫产率的影响。方法 回顾性分析: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及常州溧阳市埭头镇卫生院、溧阳市清安医院2008年、2009年剖宫产率的情况。结果 采用无痛分娩镇痛的剖宫产率低,特别是大大降低了社会因素的剖宫产率。结论 无痛分娩是降低当前剖宫产率首选方法。
【关键词】无痛分娩  剖宫产率 社会因素 社会因素剖宫产率
        随着医学的发展剖宫产作为产科重要手术之一,由于麻醉、手术操作技术、产前监测手段、新生儿复苏水平以及控制感染和母婴术后并发症防治措施的进步,剖宫产术已成为解决难产和某些产科合并症,挽救产妇和围产儿生命的有效手段。当手术指征选择恰当、剖宫产率掌握合理时,能降低围产儿的产伤率和孕产妇死亡率,减少围产儿缺血缺氧性脑病等后遗症的发生。然而许多产妇在临产后因为惧怕宫缩痛而要求行剖官产,再加上医生及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使剖宫产技术被滥用,剖宫产率的无限上升也必然对新生儿及产妇带来近期和远期的不良后果。
        怎样才能降低剖宫产率?近年来,无痛分娩即分娩镇痛在逐渐兴起,目前医学界应用最广泛的方式是采用持续性硬膜外小剂量给药方式。主要用芬太尼、罗哌卡因等阻断支配子宫的感觉神经,减轻疼痛[1]。这种方法在止痛效果、不良反应的发生比例、对胎儿的影响等方面都是十分有效而合适的。wWw.11665.com[2]
        本文回顾性分析采用无痛分娩的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及未采用分娩镇痛的常州市溧阳埭头镇卫生院与溧阳市清安医院2008年、2009年剖宫产率的情况,现比较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采用无痛分娩的南京市妇幼保健院2008年、2009年产妇分娩情况作为观察组;以同期未采用镇痛分娩的常州市溧阳埭头镇卫生院及溧阳市清安医院的产妇分娩情况作为对照组。两组产妇的年龄、体重、孕周、孕产次等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观察组中无连续硬膜外阻滞麻醉禁忌、无阴道试产禁忌,经阴道分娩自愿要求采用无痛分娩的产妇,宫口开大2~3cm时取右侧卧位,常规选择l2~l3或l3~l4间隙进针,采用0.125%罗哌卡因辅以小剂量芬太尼实施连续硬膜外麻醉,穿刺成功后,于宫缩间歇期注入实验剂量2~3ml无异常。20~30min后推注镇痛液6~7ml产生持续性镇痛,再次出现疼痛时重复给药。出现异常情况需要紧急施行剖宫产时,可以直接连续硬膜外麻醉以结束分娩。对照组按产科常规处理,经阴道分娩者不予任何镇痛药物。
        1.3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 13.0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处理,两组间率的比较采用t检验,以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
        表1  两组剖宫产率、社会因素及医学因素剖宫产率的比较(n%) 
                 

       2  结果 
        采用无痛分娩的观察组剖宫产率明显低于对照组,特别是社会因素的剖宫产率明显降低。
        3  讨论
        我国大多数产妇是初产妇,她们对自然分娩有更多的恐惧和焦虑,因为惧怕宫缩痛而要求行剖宫产,这也是剖宫产率上升的原因。无痛分娩使其解除了分娩必痛的观念,因而减少了一些不必要的社会因素的剖宫产。从资料研究表明:采用无痛分娩的观察组剖宫产率特别是社会因素剖宫产率较对照组明显降低。硬膜外阻滞是目前运用最广泛、效果比较理想的一种分娩镇痛方法。由于麻醉剂量小,产妇仍然能感觉宫缩存在。同时产妇精神状态放松,无恐惧、焦虑情绪,骨盆肌放松,宫口开大加快,缩短产程[3]又对母婴相对安全,减少了因为心理因素导致的剖宫产率的上升,减少了分娩对母体的伤害.是一种更人性化的服务,已被越来越多的产妇接受,并要求实施,笔者认为无痛分娩值得基层临床大力推广。同时希望有关部门对相关医务人员给予责任保险及法律保护等减轻压力的措施,以使产科医师能安心积极的为孕妇选择最合理的分娩方式。
参 考 文 献
[1]剂楠,闻鬼珍.分娩期镇痛方法的选择及应用[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8,21(5):272-274.
[2]毛蒲芳硬膜外阻滞在无痛分娩中的应用[j].实用妇产科杂志,1997,13(3):122.
[3]罗惠娟,邹鹛,罗新等罗哌卡因和芬太尼无痛分娩对产程及母婴影响的研究[j].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2(11):967-969.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王文君 朱溧萍 [标签: 产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异丙酚复合芬太尼用于无痛人流术的麻醉效果
    妊娠末期干预支持影响产时认知行为与分娩结
    舒芬太尼复合丙泊酚对无痛人工流产术的临床
    湿化米索前列醇在无痛人流术中应用与观察
    拉玛泽分娩法对社会心理因素剖宫产率的作用
    分娩中手指扩张宫颈术
    剖宫产术后再次妊娠分娩方式的选择与新生儿
    胎儿脐 脑血流检测对脐绕颈胎儿分娩方式的评
    无痛性心肌梗死的临床特点
    220例无痛负压吸宫术患者的护理体会
    外科术后疼痛分析及护理对策
    产力异常分娩产妇的护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