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75例小切口胆囊逆行切除术体会
【摘要】目的 探析小切口胆囊逆行切除术临床疗效。方法 回顾分析我院2005年1月~2011年8月收治的75例采取小切口胆囊逆行切除术对化脓性胆石胆囊炎进行治疗的患者临床资料。结果 经治疗,本组患者中除了2例通过延长切口完成手术的患者外,其余患者均是在小切口下完成。术后24h内能下床活动的患者有64例,能够进食半流质饮食。术后需要给予患者3~5d的抗生素抗感染治疗。本组没有患者发生手术死亡或胆道损伤,在4~6d后均痊愈出院。结论 小切口胆囊逆行切除术其优点具有在直视下进行手术,安全可靠,手术创伤小,对于胆总管、肝管及血管不会产生误伤,并在近远期随访均效果很好,值得推广。
【关键词】小切口 胆囊 逆行切除术
        急性胆囊炎有85%~95%是发生于胆囊结石后,其是由于结石对胆囊管造成梗阻,胆汁淤滞以及细菌感染所导致发生,而急性胆囊炎引起的后遗症就是发生慢性胆囊炎。本文回顾分析我院2010年1月~2011年8月收治的75例采取小切口胆囊逆行切除术对化脓性胆石胆囊炎进行治疗的患者临床资料。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文选取2005年1月~2011年8月我院收治的75例采取小切口胆囊逆行切除术对化脓性胆石胆囊炎进行治疗的患者,34例男性,41例女性,年龄为20~73岁,平均年龄为42岁,病程2d~28岁。Www.11665.CoM在本组资料中有4例患者为萎缩性胆囊,7例患者为胆囊息肉,16例患者为急性胆囊炎,另外的48例慢性胆囊炎伴结石患者中有6例患者为胆囊结石嵌顿。75例患者中有2例患者是通过延长切口完成手术。
        1.2方法  该75例患者中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的占绝大多数。
使用b超在术前进行定位标记,切一3.5~6cm长度的切口在右上腹经腹直肌旁正中,顺利进腹后,将胆囊底部或hartmann使用持物钳或卵圆钳夹住并轻提起,在肝结肠韧带前方及胆囊下方置1~2块盐水纱布块用以对结肠进行保护,将胆囊前方的网膜以及胃肠等组织使用小拉钩牵开,使胆囊底部显露出来,使用高频长刀头在距离肝床0.3~0.5cm处沿胆囊浆膜下疏松结缔组织进行分离、切割、电凝止血,不缝合创面,充分显露后再对胆囊三角进行解剖,在解剖时首先需要解剖的是胆囊动脉,而后再对胆囊管进行分离,胆囊管切断位置应与胆总管相距约0.5cm,同时需要双重结扎。胆囊切除后需要对胆总管进行常规检查,判断是否发生增宽或是否有结石,若有则应当进行适当的处理。在胆囊切下后在胆囊床放置干净纱布块数分钟,再将其取出查看否有出血和汁漏等,若存在则需要给予处理,一般不需要放置腹腔引流管,将切口逐层关闭,皮内缝合,拉力胶粘贴。
        2  结果
        经治疗,本组患者中除了2例通过延长切口完成手术的患者外,其余患者均是在小切口下完成。术后24h内有64例患者能下床活动,并可以进食半流质饮食。术后需要给予患者3~5d的抗生素抗感染治疗。本组没有患者发生手术死亡或胆道损伤,在4~6d后均痊愈出院。

       3  讨论
        在对胆囊结石进行治疗时,胆囊切除术是其最佳的选择,可分为小切口胆囊切除、腹腔镜胆囊摘除术以及开腹胆囊切除术。目前在临床治疗中创伤最小的胆囊切除术是腹腔镜胆囊摘除术,其优点具有对腹腔内脏器造成的干扰小、伤口小、术后能很快恢复等,但是其会引起众多并发症,如胆管损伤、胆漏、出血、血管损伤等。而在对有这些症状性胆囊结石进行治疗时,开腹切除术是其治疗金标准,术中造成并发症的发生率<0.2%,并造成的死亡率很低,治疗效果好。小切口胆囊逆行切除术其优点具有在直视下进行手术,安全可靠,手术创伤小,对于胆总管、肝管及血管不会产生误伤,并在近远期随访均效果很好。由此发现小切口胆囊逆行切除术更加值得推广。
        在使用小切口胆囊逆行切除术术中,应当将手术视野充分暴露,尽量使用直角钳在胆囊三角处紧贴胆囊壁沿壶腹部胆囊壁边缘由浅至深的向胆囊管方向做钝性分离,动作需要轻柔,每次不宜过多、过厚的分离组织,对解剖关系在没有确定前钳夹需要尽量的减少使用。对于严重萎缩的胆囊应当使用钳夹在胆囊颈的上缘紧贴胆囊壁将胆囊肝系膜提起并切断。若患者属于胆囊颈部嵌顿型结石,切口取石位置应当在与胆囊颈接近处,而后再将胆囊管游离,给予结扎处理,同时需要防止对肝总管和胆总管造成损伤。若结石梗阻近端胆囊管过短,则需要在直视下将结石从近端加压入胆囊内使用钳夹提起,使胆囊三角显露出来以便操作,但是要注意勿将胆囊内结石挤入胆总管。在术中,术者如果感觉没有把握能将手术完成,则需要及时、果断的将切口延长,由此来使手术顺利完成。
参 考 文 献
[1] 朱伟,王军,王治全.小切口胆囊切除术预防术中胆道损伤[j].临床医学,2010(01).
[2] 唐先亮,徐伍军.小切口胆囊切除术108例体会[j].南华大学学报(医学版),2008(02).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倪友正 [标签: 切口 胆囊切除术后 并发 胆囊切除术 胆囊切除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757飞机IDG的可靠性分析
    产钳术105例和胎头吸引术151例报道
    异丙托溴胺联合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治疗小儿哮
    重度胎盘早剥25例临床分析
    米非司酮联合甲氨蝶呤治疗输卵管妊娠85例分
    复杂情况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75例临床分析
    血液灌流治疗急性中毒55例临床分析
    转染抑癌基因PTEN对人乳腺癌ZR751细胞的细胞
    观浅谈西医治疗50例小儿咳嗽变异性哮喘疗效
    低钾性周期性麻痹65例临床探讨
    125例结核性胸膜炎的治疗体会
    腹腔镜下宫外孕45 例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