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分娩中手指扩张宫颈术
        在产科临床上,我们常遇见一些骨盆及产力正常,胎儿不过大,抬头能随宫缩加强而下降,但宫口都不能按时开大,致使产程延长,又不能实行如何阴道助产手术,不得已只好剖宫产结束分娩。为了既能保证母婴安全又不增加剖宫产率,近十余年来,我们采用手指扩张宫颈法,取得满意效果,现介绍如下。
        1 指证及方法
        1.1 子宫颈外口粘合 随宫缩乏力的不断加强,宫颈管可以展平致消失,但子宫外口并不开大。肛查时觉抬头被一薄层组织紧裹,宫口似已开全。内诊时可在近骶骨凹处触到子宫颈外口,呈一小孔。方法:术者做必要的检查后将食指尖端触压小孔状的外口后不久,便使外口很快扩张能通人指尖,以致继续扩张,宫口便很快开全。
        1.2 子宫颈坚硬 常见于初产妇,临床表现为潜伏期延长,阴道检查宫颈仍保持一定长度,宫口较紧。 
检查时将一指插入颈管中,将颈管向前、后、左、右各壁低压使入伸展,则不久颈管便可逐消失展平,插入手指数目随宫颈的扩展而增加,最后便可将全手伸入宫口。宫颈的坚韧常并有宫口痉挛,因此如术前注射过安定者常获得更好的效果。
        1.3 宫颈前壁过长 临床表现为第一产程末期,产妇已用力屏气多时,甚至有时在阴道口可见到少许胎儿头皮,但胎儿却迟迟不能下降娩出。WWW.11665.Com阴道检查出现,宫颈左、右、后各边均已触不到,而有一片半月形舌状的子宫颈前唇夹在胎儿枕部与耻骨联合后壁之间,妨碍抬头继续向下娩出,检查时可用手指将此片嵌顿的前唇推送向上,使之超越耻联后壁之上,手指暂停不动,当再次宫缩时,此后前唇不再脱开时再放开手指,抬头即可较明显下降。对于这类病例,几乎无一例失败,子宫颈口亦无新裂或坏死脱落,前唇嵌顿,明显水肿透亮者,可先将之压扁再推送。
        1.4 宫颈扩张缓慢 指由不协调宫缩引起者,临床表现为活跃期延长,即宫口开大5~6cm后。出现减缓或停滞。有些产妇经镇静休息或支持疗法后,体力恢复,宫口扩张顺利而自然分娩,也有的加用催产素可顺产,但也有经上述处理无效者而剖腹产术。
        2 禁忌症
        对产前出血,如前置胎盘、宫颈肿瘤以及胎位异常者应禁忌用此法扩张宫颈。
        3 注意事项
        3.1 应严密观察产程进展情况,如有明显头盆不称或胎儿宫内窘迫等应及时剖宫产术。
        3.2 严格无菌操作,避免手进出阴道次数过多,术后常规应用抗生素。
        3.3 产后必须仔细检查宫颈,如有裂伤应立即缝合。手指扩张宫颈时可机械性刺激宫颈神经起反射性的子宫收缩,促进子宫体的缩复作用,而将宫缩被动牵开。手指扩张宫缩后,使宫口开张处阻力变小,使胎头与宫颈分离开。因此,我们认为此法不但符合宫颈的解剖生理特点,对产妇胎儿顾虑不大,虽是古老的方法,却有实用意义,基层医生可以适用。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刘春香 李春花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妊娠末期干预支持影响产时认知行为与分娩结
    拉玛泽分娩法对社会心理因素剖宫产率的作用
    无痛分娩对剖宫产率的影响
    剖宫产术后再次妊娠分娩方式的选择与新生儿
    胎儿脐 脑血流检测对脐绕颈胎儿分娩方式的评
    产力异常分娩产妇的护理
    非药物方法减轻分娩疼痛的临床观察
    自然分娩过程中助产士心理干预临床探讨
    穴位按摩法对产妇肾上腺素水平及分娩疼痛影
    脐带过短正常分娩1例报告
    浅谈分娩过程中产妇的体位与心里护理
    分娩前的抗高血压治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