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剖宫产中盐酸曲马多与哌替啶治疗硬膜外麻醉后寒战的比较

【摘要】目的:评价一定剂量哌替啶和曲马多对产妇硬膜外麻醉后寒战的疗效、镇静效果及恶心、呕吐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方法:选择30例剖宫产术中美国麻醉师协会(american society of anesthesiologists,asa)ⅰ~ⅱ级在硬膜外麻醉下出现寒战的产妇,随机分为2组:哌替啶组、曲马多组和对照组,每组各15例。胎儿出生后2组分别给予哌替啶、曲马多。观察注药后5min内寒战级别的变化、镇静效果及恶心、呕吐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结果:哌替啶和曲马多在注药5min后抑制寒战的效果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注药5min后抑制寒战的效果两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但曲马多镇静效果满意且无恶心、呕吐不良反应。结论:静脉注射1mg/kg曲马多治疗剖宫产硬膜外麻醉后寒战的效果确切、镇静效果满意且无恶心、呕吐不良反应。
【关键词】硬膜外麻醉;寒战;哌替啶;曲马多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0例剖宫产产妇,asaⅰ~ⅱ级,术前无心肺疾病史,未服用过镇痛药、抗抑郁药或皮质激素。麻醉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穿刺点l1~2,试验剂量为2%利多卡因4ml,无脊髓麻醉后,2%利多卡因5ml+0.75%布比卡因5ml混合液注入硬膜外腔,术中鼻导管吸氧。WwW.11665.CoM
        1.2 分组与方法
        30例产妇均在硬膜外麻醉效果确定后出现不同程度寒战反应,随机分为二组(n=15):即t组静脉注射曲马多1mg/kg,m组静注哌替啶1mg/kg。手术室温度保持在21℃~23℃,相对湿度为40%~60%。记录从抗寒战治疗开始到寒战终止的时间,如果15min后寒战未停止,认为治疗无效。治疗效果通过产妇的主观感觉评估:(1)无改善;(2)部分改善;(3)显著改善。瘙痒、嗜睡、眩晕、恶心呕吐等副作用被记录。评估新生儿出生后1min与5min的apgar评分。监测麻醉前后15min和治疗后5min产妇的生命体征。寒战分级标准:(0)无寒战;(1)无寒战但汗毛竖起或外周血管收缩;(2)仅一个肌群颤抖;(3)多个肌群颤抖;(4)整个躯体抖动明显。
        1.3 统计学方法
        所得数据均数±标准差(x ±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以p<0.05表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二组产妇的年龄,体重,阻滞平面无明显差异(p>0.05)。ea后寒战开始时间,寒战程度和ea开始或治疗时体温在二间也无统计学差异(p>0.05)。
        3 讨论
        哌替啶是临床治疗寒战的主要药物,其效果优于同等剂量的纯μ阿片激动药芬太尼,阿芬太尼,舒芬太尼和吗啡。它的抗寒战效应可被大剂量,而非小剂量的纳洛酮逆转,因此哌替啶的抗寒战效应可能与其部分激活κ阿片受体,而不是μ阿片受有关,或直接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临床应用中应注意嗜睡、呼吸抑制等副作用。曲马多能有效治疗麻醉后寒战,相比于吗啡有着弱镇静和轻度呼吸抑制特点,特别是对产妇和心肺储备低的患者。曲马多抑制神经元对去甲肾上腺素和5-羟色胺的再摄取,促使5-羟色胺释放,激活μ阿片受体。这些作用都可影响体温调节中枢,从而产生抗寒战效应。三环类抗抑郁药阿米替林与曲马多有着相似的中枢机制,本研究结果提示,1mg/kg的哌替啶和曲马多都能安全有效的治疗产妇硬膜外麻醉后寒战,而曲马多的中枢抑制作用较轻,嗜睡发生率明显低于哌替啶,可作为治疗的首选。
参考文献
[1] 罗非.曲马多对麻醉后寒战的治疗[j].中国疼痛医学杂志,1998,4(2):126-128.
[2] 陈素明.哌替啶、氟哌啶治疗硬膜外麻醉期寒战[j].临床麻醉学杂志,1996,12(2):62.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徐晶 [标签: 硬膜 盐酸哌替啶 盐酸曲马多 盐酸曲马多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剖宫产术后子宫瘢痕妊娠误诊一例教训分析
    1000例剖宫产指征综合调查分析
    腰-硬联合麻醉用于剖宫产术360例临床总结
    剖宫产疤痕妊娠3例误诊分析
    拉玛泽分娩法对社会心理因素剖宫产率的作用
    双异丙酚麻醉在人工流产中的应用(附182例观
    护理干预对提高剖宫产术后母乳喂养的影响
    我院1137例剖宫产术指征的临床分析
    无痛分娩对剖宫产率的影响
    剖宫产率及剖宫产指征变化的临床分析
    783例剖宫产术后并发症分析
    产科护理对降低剖宫产率的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