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康复方法
【摘要】 一般人的椎间盘在30岁以后开始退行性变,其外环可因纤维变性而削弱、膨出及破裂,胶体性髓核突出而引起邻近神经根受刺激或受压,于是典型症状随之发生。目的  讨论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康复方法。方法  根据对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进行康复治疗。结论  对于非手术治疗,国外多主张短期卧床、药物治疗及伸展性躯干肌肉练习;国内则偏重于腰椎牵引及按摩治疗。
【关键词】腰椎间盘突出症  康复
        一般人的椎间盘在30岁以后开始退行性变,其外环可因纤维变性而削弱、膨出及破裂,胶体性髓核突出而引起邻近神经根受刺激或受压,于是典型症状随之发生。突出的髓核可逐渐纤维化、干化收缩、溶蚀或脱落移动,神经根受刺激症状因之不再发生。老年人可能因其髓核流动性减弱,椎间盘突出较少发生,腰椎间盘突出症有人估计约占下腰痛的5%弱,其中95%见于腰4/5及腰5/骶1,见于腰2~4者2%~5%,其主要表现为腰痛伴下肢痛麻,腱反射改变,肌力减弱。中央型大块髓核突出引起马尾神经受压时,可有下腰背痛,尿潴留,双侧下肢麻木,3/4病例有鞍区及股后内侧区麻木,需要紧急外科处理,以免造成不可逆转的神经损害。突出的腰椎间盘压迫神经根,可引起神经炎症和水肿,由于神经根仅由一层薄膜包裹,无神经外膜保护,受压后易发生神经内微静脉淤血、毛细血管淤滞、代谢产物积聚。如此水肿、缺血及代谢产物的化学刺激,使神经根症状进一步加重;反之,经治疗后水肿消除,局部血液循环改善,代谢产物被排除,神经根症状即可缓解或消除。WWW.11665.coM此时ct或mri检查突出的髓核组织形态上可能并无改变,说明突出物的机械压迫并非病理的全部原因。
        对于非手术治疗,国外多主张短期卧床、药物治疗及伸展性躯干肌肉练习;国内则偏重于腰椎牵引及按摩治疗。现综合讨论如下:
        1.卧床休息及限制活动  平卧,特别是垫高小腿使髋和膝屈曲、髂腰肌放松的平卧位,可使椎间盘内压降至最低水平,有利于消肿及使症状缓解。但近来的研究认为,严格的卧床不宜超过1周,过久的卧床并无必要,且能引起肌萎缩、骨质疏松及造成心理障碍,不利于功能恢复。鉴于站立时腰椎受力仅高于侧卧位而低于坐位,故早期起床后宜站立与卧位交替,取坐位时宜使椅背后倾20°左右,放松坐靠,并在腰后置靠垫以维持腰椎的生理性前凸,可尽量降低椎间盘压力,因使腰椎屈曲的坐位可使椎间盘压力较站立时增加近1倍,应予以避免。
        2.腰椎牵引  主要适用于存在神经根刺激症状时,牵引时间每次20分钟,亦可采用间歇性牵引,即牵引10~25分钟,休息3~5分钟,重复3~4次。牵引重量,视病人体质而定,一般为体重的1/3~1/2,急性期主要牵引腰部。对病程较长伴有下肢麻痛者,可牵引下肢。采用垫高小腿、放松腰大肌的姿势体位牵引更为合理。
        3.按摩治疗  中国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最常用的疗法之一。按摩顺序及手法选择有很多不同。惯用的程序是:
        (1)病人取俯卧位,从下胸至骶部的整个腰区先施行揉法,继以攘法,上下各数次。

        (2)以后用一指禅推法推肾俞、秩边和两侧膀胱经沿线,弹拨骶棘肌。
        (3)然后揉及攘患侧臀部和下肢后侧。
        (4)依次点按肾俞、腰阳关、环跳、承扶、殷门、委中、承山,拿跟腱,按昆仑和解溪。
        (5)以后握住病人两足踝部作向后上方的牵拉-拔伸。
        (6)然后用掌压法趁病人呼气时按压中下胸椎棘突,依次向下至骶部。
        (7)再作侧扳法纠正时可能发生后关节错位。方法:首先嘱病人向健侧侧卧,在病人主动使腰椎向前旋转至最大幅度时,术者一手固定其肩部,另一手顺势将骨盆向前下方侧扳;再嘱病人向患侧侧卧,依法同样进行旋转侧扳。有时有“咔嗒”一声,有时则没有,并不影响疗效。
        (8)病人改仰卧位,作下肢三个大关节的联合被动活动,但不宜用力压髋使其极度屈曲,也不宜勉强作患肢直腿抬高。
        (9)最后在俯卧位轻拍或叩击腰部及腿部,结束治疗。
        每次治疗历时15~20分钟,手法宜由轻而缓到重而快,然后又回到轻而缓。下肢放射痛基本消失后,增加腰部的揉、推、攘、拨等手法,减少下肢的按摩手法。
        4.运动疗法  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普遍存在腰腹肌无力,损害腰椎稳定性,使症状迁延或易于复发,这一关系被越来越广泛地认识,躯干肌肉练习的防治作用和巩固疗效的作用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但对具体练习方案意见很不一致。总结各家意见,作如下安排可能是合理的:在症状的急性期宜卧床休息2~7天,垫高小腿放松腰大肌,以充分减低脊柱应力。症状初步消退后宜尽早开始卧位腰腹肌运动,避免腰椎明显屈曲或过伸的运作。症状进一步好转时,再作进一步的腰腹肌训练,原则上腰腹肌同时操练,以求平衡增强,但应根据腰椎曲度,骶骨前倾角大小及腰背肌与腹肌力对比有所偏重。这种练习每天进行,至少持续3个月,以后适当进行巩固锻炼。神经根症状消失后应开始恢复脊柱活动度的练习。
        5.理疗  采用超短波疗法,每日一次,每次20分钟,10次为一疗程。
        6.药物  疼痛严重者可用非甾体类药物,激素、中药舒筋活血及脱水,神经营养类药物。
        7.腰椎间盘突出症外科手术心理、精神康复  腰椎间盘突出手术治疗多是病人最后选择,病人多在接受按摩、牵引复位、骶管封闭、药物、物理治疗等无效时才选择手术。许多病人病史长,心理负担重,特别是对手术效果能否恢复劳动而顾虑重重,甚至怕瘫痪在床。针对病人不同的情况,我们必须做好病人的思想工作,说明手术目的、安全性及效果,介绍相关病例,请病人及家属去咨询,以解除顾虑,使病人以最好的心理状态和精神准备去迎接手术。但同时也要跟病人及家属说明手术能解除大部分痛苦,但不是所有的痛苦,比如下肢麻木的恢复需要3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病情重,晚者甚至不能恢复,拇背伸恢复慢,甚至不恢复。马尾神经损害者大小便恢复困难等。总之,有关情况在术前谈明,对病人的心理、精神康复会有所帮助,同时对医护工作亦有好处。
        8.腰椎间盘突出症外科术后出院指导  3个月至半年内避免腰部过度劳累,以防手术部位的肌肉再次损伤。腰椎板开窗或半椎板切除,术中只摘除突出椎间盘髓核组织者,术后卧床3周后,可带腰围下床活动,行多间隙髓核摘除,伴有椎管狭窄或峡部不连和植骨融合术者,应严格卧床3个月,方可带腰围下床活动。
参 考 文 献
[1] 陈可冀.中国传统康复医学.北京:人民出版社,1998年.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崔秋红 崔爽 赵耀涛 [标签: 突出 突出 突出 突出 突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人工颈椎间盘置换术与颈椎前路减压植骨融合
    益肾蠲痹汤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72例
    中西医结合治疗退变性腰椎管狭窄症56例临床
    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运用不同术式治疗效果分析
    三维快速牵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2296例的疗
    64例骨质疏松性腰椎压缩性骨折中医护理体会
    B型超声对腰椎管狭窄症诊断的探讨
    综合疗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间盘突出症诊治中症状突然加重的临床分
    浅谈颈胸腰椎压缩性骨折的临床护理
    62例胸腰椎压缩性骨折的辨证施护
    胸腰椎骨折病人围手术期的护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