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783例剖宫产术后并发症分析
【摘要】  目的  分析剖宫产率上升的原因,并寻求降低剖宫产率的有效措施。方法  对我院近三年共1384例分娩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平均剖宫产率为56.88%,胎儿窘迫、社会因素是剖宫产率增加的主要原因。剖宫产术后并发症高于自然分娩者。结论  提高助产技术及产科质量评估、加强围产期保健、严格掌握剖宫产指征, 加强对产妇和家属的宣传教育是降低剖宫产率的主要手段。
【关键词】  剖宫产率  降低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sis the increase cause of caesarean section and look for the effective measures to reduce caesarean section rate. method: during past three years 1384 cases was analyzed retrospectively. results: the result shows that average cesarean setion rate was 56.88%.the related complications of cesarean setion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vagina delivery. results: fetal distress and social factors were the material cause of cesarean setion. strengthening midwifery skills training, improving the quality of obstetric , strengthening maternal perinatal health care, strictly control the pointer cesarean section education to woman and their families is indicated to curb the increase of cesarean setion.
【key words】  cesarean setion rate   decrease
        近年来剖宫产率迅猛增高,尤以高级别医院收治高危孕妇比例增大,致使剖宫产率居高不下,随着剖宫产增多而出现的各种并发症和对母婴的近远期影响也日益受到产科专家的重视。wWW.11665.coM本文通过对我院2007年1月至2009年8月间剖宫产和自然分娩的产妇共1384例进行比较分析,探讨剖宫产的原因和在产后出血、切口感染、新生儿肺透明病变等主要产后并发症对母婴近远期的影响,寻求降低剖宫产率的相关措施。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7年1月至2009年8月间共收治产妇1384例,年龄21~42岁,剖宫产共783例(56.58%),自然分娩601例(43.42%)。(表1)
        表1 两组产妇基本情况表 
         
        1.2 方法
        回顾性分析三年来我院分娩的产妇的剖宫产原因、剖宫产率和并发症发生情况。其中,医学指征包括:胎儿宫内窘迫、头盆不称、妊娠并发症(重度子痫前期、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等)。非医学指征:即社会因素,指择期剖宫产、产妇和家属均不愿意冒丝毫风险,珍贵儿、产妇怕疼不愿试产、对剖宫产的术后并发症不了解等,要求做剖宫产,医生也顾虑医疗纠纷,手术适应症放宽,是社会因素使剖宫产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1.3 统计方法
        计量资料以x-±s表示  统计学处理主要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剖宫产原因总结如表2。
        表2 剖宫产原因分析 
         
        2.2剖宫产术后产后出血、切口愈合不良、新生儿肺透明膜病等并发症的发生率较自然分娩增加(表3)。另外,腹腔粘连:本组资料中再次剖腹产发现4例较严重的腹腔粘连,术中见腹腔封闭,不能进入腹腔,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后直接切开宫体部。
        表3 产后并发症比较
         

      3 讨论
        近年来随着剖宫产技术的提高,手术时间缩短、手术损伤、感染等显著减少、麻醉镇痛泵和有效抗生素的应用,剖宫产的安全性和可接受性大大提高,然而剖宫产毕竟是用于解决难产的非自然分娩过程,剖宫产并发症有些是难以预料的。很多资料报道剖宫产不仅对母婴有近期影响和对母亲的远期影响也意识到对婴幼儿未来的健康不利。
        3.1剖宫产并发症对母婴的影响:
        近期影响:因剖宫产儿毕竟未经过产道挤压,临产的剖宫产儿的儿茶酚胺明显不足,肺液潴留,呼吸粘液堵塞,造成新生儿窒息、湿肺、肺出血等导致围产儿死亡率、窒息率并未相应下降。资料报道[1,2],受挤压能使新生儿血液中免疫球蛋白iga、igm等均较剖宫产儿高,因此经阴道分娩的胎儿抗感染能力强于剖宫产儿[2],剖宫产儿易发生急性胎儿窘迫、新生儿贫血、新生儿红细胞增多症、剖宫产儿综合征、剖宫产婴儿体内蛋白质代谢偏低,不利于生长发育、剖宫产儿血清胃动素和胃泌素明显低于阴道产儿、影响母婴关系的建立、影响新生儿脑功能成熟。
        对婴儿远期影响:剖宫产儿在远期生长发育中过敏性哮喘,感觉统合失调、营养不良等疾病的发生率明显增高[3];神经发育异常导致中枢神经系统递质多巴胺的紊乱,使得儿童期和成年期神经精神疾病发生的危险性增加。
3.2 降低剖宫产率的对策:使剖宫产手术率既保持最低水平,又要保证母儿安全,还要减少新生儿伤残率,这是我们每个产科医生的最大愿望。通过本文资料回顾,我们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努力降低剖宫产率。
        (1)正确诊断胎儿宫内窘迫:本组胎儿宫内窘迫三年平均约占剖宫产总数的26.96%。正确地使用、评价胎儿监护结果将直接影响剖宫产率。不能仅凭胎心率变化或羊水轻、中度粪染,或单纯的胎儿电子监护结果异常而做出诊断,忽视了对胎儿、胎盘、羊水、脐带、母体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分析。
        约有1/5的胎儿窘迫未找到任何原因。对一过性的胎心变化最好做胎儿生物物理检测,利用胎监和b超联合检测胎儿宫内缺氧和胎儿酸中毒情况、综合检测比任何单独检测更准确[4]。对产前即有胎盘功能低下的病例,如过期妊娠、羊水过少,中、重度妊高征等出现胎儿窘迫时,应及时手术,以减少新生儿窒息的发生。对不存在胎儿功能低下,是因脐带及(或)胎头受压等因素引起的胎心率异常,应加以分析观察处理,如给予吸氧、改,变体位,待胎心率恢复正常后,无阴道分娩禁忌证,估计短时间可经阴道分娩者,应创造条件经阴道分娩。持续性枕后位及(或)横位,可给予徒手旋转胎头,宫缩乏力者静点催产素,必要时行胎头吸引器或低位产钳助产。对无任何相关因素存在的胎儿窘迫,要分析产程、产力、胎儿、精神因素等原因,给予对症处理,待胎心率恢复正常后,可继续阴道分娩。
        (2)妊高征至今仍为孕产妇死亡和围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加强产前保健有助于降低妊高征的发生。积极处理,中、重度妊高征的发生率使确实没有子痫发生。对病情稳定,宫颈成熟估计引产能够成功,或已经临产,又不存在产科指征者,可以经阴道分娩。对病情重,不具备阴道分娩条件者,宜行剖宫产。
        (3)臀位分娩存在脐带脱垂、后出头困难、胎臂上举等危险。但我们认为,对单臀及完全臀先露、骨盆正常大小、估计胎儿体重不超过3500g,儿头无仰伸状态,经阴道分娩是安全的。通过对臀位的试产,有望降低臀位剖宫产率。
        (4)社会因素:对孕妇加强产前宣教,进行心理调控,纠正剖宫产出生的婴儿较聪明的思想误区,客观分析剖宫产利弊,没有手术指征时尽量阴道分娩,从而得到产妇及家属的理解和配合,减少社会因素及不必要的剖宫产、让孕产妇及家属了解自然分娩的生理过程和特点,避免不必要的担心。加强孕期保健,锻炼盆底肌群的力量、加强孕妇自然分娩的信心、开展陪伴分娩和无痛分娩,缩短产程,减少孕产妇对阴道分娩的恐惧感,使孕产妇能舒适安静地完成分娩过程。提高助产技术质量和自然分娩的安全性,使母婴结局良好,消除孕产妇及家属对自然分娩的顾虑。
        总之,加强产妇心理疏导抚慰鼓励自然分娩、严格掌握剖宫产的指证,是衡量产科质量和保护母婴近期安全和远期健康的不良影响的标志,也是正确降低剖宫产的有效措施。
        参 考 文 献
        [1]周从乐.剖宫产术对新生儿的近远期影响[j].中华围产医学杂志,2008,11(4):232-233.
        [2]韦丽萍.剖宫产术对孕妇及新生儿的影响[j].现代护理,2007,13(1):97-98.
        [3]张为远.剖宫产术对母儿的近远期影响[j].中华围产医学杂志,2008,11(4):228-229.
        [4]乐杰,谢幸,林中秋,等.妇产科学[m].第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53.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何晓燕 [标签: 剖宫产术 并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医针灸治疗头痛78例临床观察
    健身气功·太极养生杖中医理论诠释
    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中医理论诠释
    社区内263例肺结核患者流行病学调查分析
    重症手足口病救治体会78例
    23例外伤性完全脱位牙再植术的临床疗效与分
    剖宫产疤痕妊娠3例误诊分析
    143例抗微生物类药物药源性致死的回顾性分析
    153例成釉细胞瘤X线分析
    78例老年性胆石症外科手术临床疗效分析
    中西医结合治疗肠粘连78例 附经验方剂预防肠
    锥体外系表现为主的低血糖3例报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