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紫芩口腔护理液在口腔护理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中药组方紫芩口腔护理液用于病人口腔护理的临床效果。方法:将需口腔护理的160例病人随机分为二组(各80例)。分别用紫芩口腔护理液棉球和生理盐水棉球进行口腔护理, 并观察比较二组口腔护理前后的细菌培养及临床疗效。结果:二组口腔护理前后,紫芩口腔护理液和生理盐水细菌培养的转阴率分别为67.14%和22.12%, 紫芩口腔护理液组与生理盐水组比较, 差异具有极显著性意义(p < 0.001) , 二组疗效比较, 紫芩口腔护理液组总有效率达95.10% ,生理盐水组为80.10% , 紫芩口腔护理液组与生理盐水组比较, 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 < 0.05)。结论:紫芩口腔护理液用于口腔护理,效果优于临床常用的生理盐水,可以替代生理盐水液。
【关键词】口腔护理;紫芩口腔护理液
口腔护理是基础护理技术操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保持口腔清洁、预防疾病的手段之一,通常采用生理盐水进行口腔护理。为探讨口腔护理新的用药,我们筛选了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的中药进行组方,自制紫芩口腔护理液,与生理盐水进行对照观察, 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病例选择及分组:2010年6月~2011年5月在我院心病、脑病科住院,需进行口腔护理住院病人160例, 随机分为二组,每组80例。wwW.11665.COm二组的一般资料经v2或t 检验比较, 差异无显著性意义(均p > 0.05) ,见表1。
        表1二组一般资料比较


        1.2 护理方法 
        1.2.1 紫芩口腔护理液的配制: 紫花地丁30g、黄芩30g用500ml水煎,用我院自动煎药机煎至250ml 装袋备用。
        1.2.2 口腔护理方法: 二组分别采用紫芩口腔护理液和生理盐水按口腔护理操作常规[ 1 ]进行口腔护理,每日早晚各1次。
        1.3 观察项目
        1.3.1 细菌培养: 口腔护理前后分别取口腔粘膜分泌物作细菌培养。
        1.3.2 口腔并发症临床体征[2]: 每日观察并记录口干、口苦、口臭等症状;牙龈及口腔粘膜红肿、出血、渗出及糜烂、溃疡等情况。
        1.4 疗效评定[3]
        ①痊愈:2周内口腔并发症完全消失, 口腔局部无不适感。
        ②显效:2周内口腔糜烂、溃疡愈合, 仍有口干、口苦等不适感。
        ③有效:2周内口干、口苦、口臭等症状消失, 但糜烂、溃疡未痊愈。
        ④无效:2周内口腔并发症与治疗前比较无变化。
        1.5 统计学方法:数据的统计学处理采用v2 检验和f 检验。 

       2结果
        2.1二组口腔护理前后细菌培养结果见表2。


        表2  二组口腔护理前后细菌培养结果  例
        与生理盐水组比较 3 p < 0.05
        表3示,紫芩口腔护理液组有效率达95.00% , 与生理盐水组(81.25% ) 比较, 经统计学处理, 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 < 0.05)。
        3讨论
  本组多为中风、昏迷、高热等病人, 易出现口腔并发症,常给病人带来痛苦。《伤寒论》中记载口腔并发症的发生,内因多以外感六淫燥火,内伤脏腑热盛,主病之脏在于心和脾(胃)。而紫芩口腔护理液中,黄芩味苦,性寒,归肺、胆、脾、大肠、小肠经;有效成分主要是黄酮类化合物;体外对多种革兰阳性菌、革兰阴性菌有抑制作用功效;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紫花地丁味苦、辛,性寒。归心、肝经。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功效。两药合用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之功效。本观察结果显示, 紫芩口腔护理液用于口腔护理, 疗效较佳, 而且口感较好, 对局部粘膜刺激小, 无不良反应及禁忌证, 可以替代目前常用口腔护理其它药物。参考文献
[1]陈维英主编1 基础护理学1 第3 版1 南京: 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7187~ 90
[2]岳松龄主编1 口腔内科学1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1198~ 202, 357~ 370
[3]韩冰主编1 中医病症诊疗全书1 天津: 天津科技出版社,19941330~ 331
[4]张建春,陈鼎继 ,王原 ,王晖 ,蒋雪涛;口腔粘膜粘附给药系统的研究进展[j];解放军药学学报;2003年02期
[5] 李冰琴 王妙珍 高晓玲;中药清口液在口腔护理中的应用;《中医护理》1001 4152 (2002) 05 0359 02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颜春棠 [标签: 护理 护理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口腔医学在临床医学的应用
    复发性口腔溃疡的中医中药治疗
    中药饮剂对鼻咽癌放疗患者口腔黏膜反应的影
    治疗60例胃相关性口腔扁平苔藓的临床经验探
    数码摄影在口腔临床医学中的应用
    搞好口腔医学专业的临床医学教学的几点建议
    口腔鳞癌中Ets-2、MMP-9表达及其意义
    消化道相关性口腔溃疡的中西医临床分析
    农村儿童口腔健康教育工作模式的研究
    不同清洗方法对口腔器械洗涤效果的差异
    中西医结合治疗口腔带状疱疹37例临床医学观
    孕妇口腔的保健及护理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