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80例骨科手术病人神经内分泌应激指标分析
【摘要】 观察骨科手术病人心理应激反应状况。对80例骨科择期手术病人,分别在入院初及手术前采用放免法检测病人的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胰高血糖素、醛固酮、肾素、血管紧张素ⅱ等指标。肾素无明显变化(p>0.05),其余均差异显著(p<0.01)。病人在手术前机体有明显的生理、生化及神经内分泌变化。
【关键词】骨科手术病人  神经内分泌  应激
        骨科手术作为一种应激源,对病人可产生不同程度的应激效应,机体也可产生一系列生理、生化及神经内分泌的变化。本文报告80例骨科择期手术病人入院初及手术前的血浆肾素、血管紧张素ⅱ、醛固酮、胰高血糖素及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的变化并对血浆神经内分泌指标变化与手术应激反应的关系进行探讨。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本组80例,均为骨科择期手术病人,其中男59例,女21例;平均年龄25.5岁;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22例,小儿麻痹后遗留下肢畸形11例,小儿麻痹后遗留上肢缩短畸形2例,骶髂关节炎2例,颈椎后韧带骨化1例,半月板损伤5例,先天性髋关节脱位6例,臀部炎性包块1例,颈椎间盘突出症2例,手术摘除膝关节游离体4例,下肢骨折后畸形愈合3例,脑瘫后遗畸形15例,脊柱侧弯4例,陈旧性寰枢椎脱位伴截瘫2例。wwW.11665.cOm
        1.2 标本采集和检测方法  血液标本采集分别于入院第2 d晨及手术日晨取卧位静脉血5ml,肝素抗凝,全血冰盒保存,并迅速分离血浆,-20℃保存待测。检测方法:均采用放免法,其中acth、胰高血糖素和醛固酮试剂盒购于美国dpc公司,血浆肾素、血管紧张素ⅱ试剂盒由北方免疫试剂研究所提供。各项指标检测的操作方法参见各项说明书。5项指标均同批操作完成。r计数器为西安2008型。
        2  结果
        80例骨科手术病人入院及手术前血浆肾素、血管紧张素ⅱ、醛固酮、胰高血糖素、acth的检测结果见表1。 
         
        3  讨论
        神经系统由神经元以特殊的方式链接而成,具有高度复杂的整合功能。在人和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的相互作用过程中,它担负着调节人体各个系统功能的主导作用[1]。

        应激是机体在应激源作用下产生的一系列非特异性防御反射,是生物体具有的正常反应。应激过强或过弱称为病理应激。应激反应过强可导致机体的代谢紊乱及组织器官损伤,不同程度地影响骨科择期手术病人的治疗效果[2,3]。有研究表明,机体在应激反应时交感神经-肾上腺髓质功能兴奋过度: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功能增强[4] 。由于以上原因可能导致神经-内分泌的紊乱。本文分析了80例骨科择期手术病人5项指标的变化(肾素、血管紧张素ⅱ、醛固酮、acth和胰高血糖素)。实验研究表明,手术前与入院初比较,血糖acth和胰高血糖素明显升高(p<0.01)。这可能是由于病人在应激作用下,下丘脑分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因子(crf),并促使垂体前叶分泌acth增加。而胰高血糖素在应激反应时分泌加强,血浆浓度增高可能是交感神经兴奋和血中儿茶酚胺增高引起的。有实验证明,在应激作用下,人体交感神经兴奋引起肾上腺髓质释放儿茶酚胺(去甲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导致心率加快,心输出量增加,血管收缩等。另外,儿茶酚胺可促使胰高血糖素、肾素等激素的分泌增加。
        在安静状态下,肾上腺髓质只释放少量的激素到血流中,但在应激状态下,分泌量则大大增加,甚至可以达到基础分泌量的100倍[4]。
        醛固酮是由肾上腺皮质球状带分泌。受体内血钙和肾素-血管紧张素水平的调节,主要参与水盐代谢。从理论上讲,血中儿茶酚胺升高:肾血流量降低均能引起肾小球旁器细胞分泌(释放)肾素,随之产生血管紧张素ⅱ,导致醛固酮分泌增加。本实验患者术前与入院初比较血浆中醛固酮明显增高(p<0.01),差异显著,而肾素无明显变化(p>0.05),这一结果需进一步研究探讨。醛固酮、血管紧张素ⅱ增高,说明应激时机体的水盐代谢机制可能会受到影响,是护理心理学需进一步探讨的问题。
        总之,对应激源的神经内分泌反应是通过植物神经系统的神经细胞和纤维发挥作用的。应激反应中,植物神经活动、内分泌和免疫功能都有显著变化,下丘脑对应激反应起重要作用。它通过激活交感神经-肾上腺髓质机制产生对应激的短期反应,又通过激活垂体前叶-肾上腺皮质机制引起体内内分泌变化,产生对应激的长期反应。应激过程中功能改变的途径可能有3种:(1)下丘脑对免疫功能的直接调节作用;(2)植物神经对其支配的淋巴组织的影响;(3)肾上腺皮质激素对免疫功能的抑制作用。但重要的是,应激反应受到大脑皮层的调节和控制。对应激源的认识,运用以往应激经验、分析应激性都是在大脑中进行的。因此,医护人员可以通过自己的工作对病人进行心理干预,帮助病人改善认知,调控应激反应,取得较好的护理效果。
参 考 文 献
[1]徐俊冕编著 医学心理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6,8-43.
[2]何志晶,汤盛钦,吴其常,等,手术前焦虑与心理护理.中华护理杂志,1996,31(7):421-423.
[3]何志晶,汤盛钦,吴其常,等,90例股骨髁上后倾角截骨术前焦虑与情绪辅导的研究实用护理杂志,1998,14(3):119-121.
[4]匡培梓编著.生理心理学.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 1990,274-299.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张敏 [标签: 神经内分泌 应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0例食管癌调强同步多西他赛+顺铂放化疗疗效
    CO2激光外翻式“V”形全层包皮环切术8980例
    会阴侧切皮内缝合200例临床观察
    运用中医中药治疗崩漏300例临床观察
    重组结核分枝杆菌Mr 38 000蛋白的表达、纯化
    80例呼吸衰竭患者的诊治研究
    1000例产妇产后访视结果分析
    1000例剖宫产指征综合调查分析
    佛山市三水区2011年500例儿童微量元素检测结
    60例儿童支原体肺炎临床治疗观察
    3150例儿童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护理体会
    250例患儿输液心理护理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