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一例肛周脓肿致感染中毒性休克病人的护理体会
                                  作者:石冬冬 王巧云 谭春燕

【关键词】肛周脓肿;感染中毒性休克;发热;饮食

        肛周脓肿是指肛管、直肠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内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是常见的肛管直肠疾病,一般不能自愈。多数患者病症表现为肛周红肿疼痛,疼痛为逐渐加重的持续性肿痛或跳痛,患者行走不便,端坐受限,可伴有发热、乏力等全身症状。
        肛周脓肿属于局部炎症,如果患者得不到及时治疗,可发展为全身感染中毒甚至威胁生命。近期,我科收治一例因肛周脓肿得不到及时治疗而引起的感染中毒性休克的病人。
        1患者病症及治疗情况
        患者男,67岁。WWW.11665.coM自诉:9天前肛周疼痛,且疼痛进行性加重,无发热寒战,无明显腹痛及腹胀。入院1天前出现左下腹轻℃疼痛,9小时前出现排便失禁并发生一过性晕厥,意识丧失约2-3分钟,醒后行走困难并出现寒战伴发热。在家测量体温为39.7℃,自服药物无好转后入我院治疗。入院时患者体温38.4℃,脉搏125次/分,呼吸18次/分,血压80/40mmhg。患者一般状态差,神志清,精神萎靡。自诉:左下腹及肛周处疼痛加重,左下腹及下腹部压痛,轻度肌紧张。主治医生直肠肛门指诊:直肠内温度明显升高,未触及明显肿物,肛周红肿触痛,皮温增高,无明显波动感。行下腹部及肛周穿刺均抽出脓性液体。经诊断,为肛周脓肿、感染中毒性休克、局限性腹膜炎。
        患者入院后,按医嘱给予补液扩容、抗休克、抗感染治疗,并请各科专家进行会诊,同时行各项术前检查,急诊在硬膜外麻醉下行肛周脓肿切开引流术及腹壁脓肿切开引流术,术后给予对症治疗和精心护理,病人住院20天后好转出院。
        2护理措施
        针对病人因肛周脓肿致感染中毒性休克和局限性腹膜炎的事实,治疗中采取如下护理措施:
        2.1营造治疗环境。因患者肛周脓肿切开后异味较重,使患者出现自卑心理。手术后,将患者安置在通风较好的单间病房,确保病房内安静、舒适、整洁,给患者创造良好的环境,消除了患者的自卑心理,建立了良好的医患关系。
        2.2开展心理护理。患者治疗前精神紧张,加上疾病带来的痛苦,产生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出现恐惧、焦虑、烦躁等心理变化。安排专人跟患者和陪护人员谈心,了解到患者已60多岁,害怕孤单,怕与家人分离,且患者家属较多、探视较多的情况后,让患者家属分期、分批、分时间段探视,既不让患者感到孤单,又不能影响患者休息。同时,安排医护人员与患者进行沟通,在进行各项治疗和护理前做好心理疏导和解释工作,使患者消除不良心理,鼓励患者充分表达自己的感受。结合实际制定治疗及护理方案。
        2.3做好疾病观察及护理:
        2.3.1休克的护理:患者入院时血压为80/40mmhg,属于休克血压,我们立即给予5%葡萄糖注射液500ml,加入多巴胺100mg,静脉滴注。患者术后返回病房后血压一直在80/40mmhg-150/90mmhg之间波动,只有靠升压药物多巴胺维持血压,升压药物一停,血压即下降至80/40mmhg。医护人员一直守护在患者旁,密切观察血压的变化,及时调整输液速度,使血压保持在120/80mmhg左右。
在应用升压药物的同时,给予补液,并行留置导尿,密切观察尿量变化。患者血压在术后第三天慢慢回升,停升压药物可达到90/60mmhg,术后第四天停用升压药物治疗,血压恢复到正常水平。
        2.3.2发热的护理:患者入院时体温为38.4℃,术后体温一直在38.5℃-40.0℃之间,这是因为肛周脓肿感染所致。我们在遵医嘱大量应用抗生素控制感染、给予降温药物的同时,行物理降温,酒精擦浴、伤口处理,并告知病人多饮水,注意保暖。在精心治疗及护理下,患者在手术后第5天,体温开始逐渐下降,第7天已无发热病症,体温恢复正常。

       2.3.3伤口的护理:患者病史较长,手术后肛周伤口较深且伤口开放,渗出较多。我们随时观察伤口敷料情况,及时更换敷料,保持伤口敷料的干燥、整洁。伤口每日用双氧水、甲硝唑冲洗两次,以达到清除脓腔、防止毒素吸收、促进伤口愈合的目的。
        2.3.4引流管的护理:患者腹壁脓肿切开引流后,置引流管1枚,引流管内引出灰黄色浓汁,由于浓汁特别粘稠,我们给予生理盐水冲洗引流管,防止引流管堵塞,保持引流管通畅。
        2.3.5疼痛的护理:患者创伤面积较大且很深,术后疼痛是必然的,我们给患者应用镇痛泵,并在语言和行为上给予鼓励和帮助,以减轻患者的疼痛。
        2.4饮食的护理:术后先给与半流食,以防大便干结,3日后改为普食,但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姜、葱等。患者身体虚弱,我们给患者制定了科学、合理的饮食标准,饮食主要以清淡多纤维食物为主,辅以肉、蛋、鱼等食物,以增加营养,这样既增强了患者身体的抵抗力,又能保持大便通畅。
        3护理体会
        3.1舒适便捷的就医环境是做好护理工作的前提。肛周脓肿患者因疾病的特殊性,对就医环境提出了新的要求,医院要从患者的利益出发,为其选择最有利于患者就医的病房及其他治疗环境。
        3.2耐心细致的心理疏导是做好护理工作的保障。患者良好的心理状态是提升治疗效果的重要保障,在患者的治疗过程中,必须把心理疏导贯穿全过程,使患者放心、安心、静心 治疗,从而取得好的治疗效果。
        3.3扎实过硬的专业素质是做好护理工作的关键。肛周脓肿患者需要护理的环节多,对护理的要求较高。在患者护理人员的选择上,必须选择素质高、作风硬、思想好的护理人员担任护理工作。
        4防治措施
        4.1培养科学的饮食和卫生习惯。肛周脓肿发病主要与饮食及肛门周围皮肤卫生有关,饮食不当可导致大便干燥,干结的粪便排出时,可撕破肛瓣和擦伤肛门皮肤粘膜,形成肛裂,使细菌容易从伤口进入肛周组织,引起感染,形成脓肿。要科学合理的调配饮食,饮食要清淡,多选用蔬菜、水果、豆制品等含维生素和纤维素多的食物,以保持排便通畅。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姜,芥末等可有效的减少肛门疾病的发生。
        4.2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养成正确的饮食、卫生、起居、生活习惯与工作习惯,积极做好自我保健和治疗,克服畏惧、紧张情绪,做到早发现、早检查、早治疗。
        4.3开展积极有效的治疗。肛周脓肿的病人一定要及时治疗,轻度的脓肿可以应用抗生素治疗、热水坐浴、局部理疗等方法减轻症状,但多数病人需要手术切开脓肿,充分引流脓液才能治愈疾病。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石冬冬 [标签: 肛周脓肿 中毒性休克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剖宫产术后子宫瘢痕妊娠误诊一例教训分析
    肛周湿疹的中西医疗法
    感染性休克误诊为脑血管病一例报道
    长效麻醉肛周局封治疗原发性肛门瘙痒症疗效
    I期根除手术结合清毒百炎消外敷治疗肛周脓肿
    宫颈异位妊娠一例报道
    PVP I与MEBO治疗小腿慢性感染性溃疡一例分析
    肛周脓肿的外科治疗
    基层一例冠心病合并肺炎误诊死亡的分析
    CT检查和诊断胃结石一例报告
    三联疗法治疗肛周慢性湿疹临床观察
    一次性切开成形术治疗肛周脓肿的经验总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