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浅析腹腔镜手术前后的护理方法
【摘要】 与传统手术相比,腹腔镜手术治疗具有手术创伤小、疼痛少、出血少、不留瘢痕、恢复快等优点,正日益广泛地应用于临床,与此同时,其手术前后的护理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做好健康教育、心理护理、术中配合、术后护理,防治并发症,减轻患者的身心负担,使她们在最佳状态下接受治疗,以期尽快康复,是护理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本文主要对腹腔镜手术前后的病房护理进行简要分析。
 【关键词】 腹腔镜手术;病房护理
        1   腹腔镜手术前的护理方法
        1.1 常规的护理  清洁手术区域的皮肤,以防术后感染,包括腋毛和阴毛。脐周为腔镜手术第一戳孔口,必须清洗到位,同时用碘伏棉球擦拭数次,以防脐部感染。对不同的患者还可以通过镇静药物给患者减压,以保证患者拥有充足的睡眠。术前为患者灌肠一次,以减轻粪便的淤积。
        1.2 心理护理  不仅药物能治疗疾病,良好的心理因素和积极的心理状态,对于身体和精神疾病也常常起到治疗或有助于康复的作用。多数患者对开腹手术都有一定的抵触及害怕情绪,在不了解腔镜手术的情况下,很容易把腔镜手术等同于开腹手术来理解,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护理人员可以先向患者耐心讲解开腹手术和腔镜手术这两种手术的不同之处,包括手术方式、麻醉方法、手术的危险性、并发症及术后恢复情况等,还可以自制手术室内多方位的图谱、相册,供患者及家属提前阅读,提前了解,减少患者的陌生、恐惧、焦虑等不良情绪。www.11665.COm
        1.3 饮食护理  护理人员要将规定的术前注意事项告知患者及家人,对于家属的提问,护理人员也要耐心讲解,让患者在手术前保持一个比较好的状态。此外,对于术前晚餐进流质饮食,术前12 h 禁食,4 h 禁饮,患者戒烟戒酒,练习深吸气方法,学习自主排痰方法,练习床上排便排尿等事项,护理人员可以制作成简单的宣传页发放给病人家属。
        2   腹腔镜手术后的护理方法
        2.1 术后检测  术后患者全麻未清醒时,给予氧气吸入,去枕平卧,头偏向一侧,严防误吸及窒息的发生。
严密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术后嘱其去枕平卧6 h,禁食水12 h,持续低流量吸氧2~3 l/min,监测血压、脉搏、密切观察引流液的性状,观察有无异常情况,如有异常报告医生及时处理,直至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2.2 术后活动  手术当日卧床休息6~8 h后做翻身活动,以防止肠粘连并促进腹腔内气体的吸收。鼓励患者深呼吸,通过翻身、叩背促使痰液排出,保持呼吸道的通畅。鼓励患者早下床活动,预防深静脉血栓的形成,减少肺部合并感染的机会,促使胃肠蠕动早期恢复,减少腹胀的发生,尤其是高龄体弱的患者。若有个别患者术后仍感两侧肋部及肩部疼痛,护理人员应向患者说明,是由气体未完全排净,刺激膈肌所致,待气体完全吸收后,症状自然会消失。

      2.3 腹部切口护理  术后可用创口贴贴在伤口,l周后去掉创口贴,逐步恢复正常活动,但应避免剧烈运动。同时要定时观察腹壁穿刺孔有无渗血、渗液及皮下积气等情况。保持创口清洁、敷料干燥。术后大网膜易从脐部切口膨出,这与术者的缝合技术和术后气体未排尽有关,同时,术后呕吐引起腹压增高也是诱因之一。
        2.4 引流管护理  保持引流管通畅,避免使其扭曲、受压、堵塞。引流管要妥善固定在床边,且留有一定的长度,以防患者翻身或活动时牵拉移位。严密观察引流液的性质、量、颜色,并做好记录。
        2.5 术后常见并发症的护理  术后患者常出现恶心、呕吐、静脉血栓、腹胀等并发症。①呕吐。胃肠道反应一般无需特殊处理,但要严密监护,呕吐为术后常见并发症,一般分为中枢性和反射性呕吐两种。在麻醉作用消失前嘱患者头偏向一侧,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以防呕吐物堵塞呼吸道发生窒息。由于术中大量co2 灌注干扰胃肠功能及镇痛装置的使用,术后也可引起恶心呕吐,此时可引导患者深呼吸,听轻音乐,分散注意力,严重者需报告医师处理。②静脉血栓。外科手术期间,多数患者机体处于高凝的生理状态,加上活动减少,很容易形成静脉血栓。因此全身麻醉清醒后,要指导患者进行手指、手腕、足趾和脚腕的主动活动,3~4 h 后进行双下肢屈、伸、抬等运动,1~2 h 做1 次,每次3~5 min。术后24~48 h 鼓励患者早期下床活动,逐渐增加活动量。③腹胀。当患者提出腹部有胀气感时,体格检查可见其腹部膨隆,叩诊呈鼓音,肠鸣音弱。当患者出现以上情况时,即可确定为出现腹胀,常用的护理方法主要有氧气吸入、按摩、热敷等。
        2.6 康复教育  腹腔手术时间短,对胃肠功能影响不大,术后患者的胃肠功能很快就能恢复,常常于术后第1天就可进流质饮食,数日内即可进食低脂易消化及高维生素饮食,不过,应嘱咐患者暂时不要服用易产气的食物。 
参考文献
[1] 黄玉兰.妇科患者行腹腔镜手术治疗的护理[j].中国当代医药,2010,17(17)
[2] 胡争梅.泌尿外科后腹腔镜手术与传统开放手术护理比较[j].中国中医药咨讯,2010,02(10)
[3] 江仁春.妇科腹腔镜手术前后的护理体会[j].内蒙古中医药,2010,29(12)
[4] 张素明.妇科腹腔镜手术220例围术期护理体会[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0,03(2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康淑梅 [标签: 护理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LF炉脱硫精炼渣
    浅析深圳市会计电算化现状及发展方向
    浅析矿井开拓方式及生产系统
    浅析模拟信号数字化研究及Simulink仿真技术
    浅析司法过程中的语用推理
    浅析雨水收集与再利用
    浅析幕墙设计中的点支式玻璃幕墙设计
    浅析大学生兼职中的权益保障
    浅析观音寺东公路桥盖梁及耳背墙施工
    浅析临床教学中医学生素质的培养
    浅析中法两国的药学教育与药学服务
    浅析临床医学专业《人体解剖学》实验教学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