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Braden量表在脑卒中监护室临床护理中的应用
        braden压疮危险因素评估表,被普遍认为是较为理想的预防压疮危险因素评估量表,卒中监护室从2010年3月起运用braden 量表评分法来预测压疮发生情况,对每个入住icu的患者都进行braden评分,筛选出压疮高危人群,采用分级预防护理法,做好压疮的预防工作,有效地降低了压疮的发生率,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2010年3月-2011年3月收治的321例icu患者进行braden评分,男219例,女102例;年龄18~101岁;脑梗死195例,脑出血38例,重症脑炎12例,肌无力危象5例,脊髓病变11例;其他60例;院前压疮者18例;braden评分9分以下19例,10-12分62例,13-14分92例,15-18分99例;>18分49例。
        1.2 方法
        1.2.1 braden 评分表内容  从感觉、潮湿、活动方式、活动能力、营养、摩擦剪切力6个方面进行评估,判定标准15~16分属低危人群,13~14分属中危人群,≤12分为高危人群,对低危、中危、高危制定不同的处理方案,便于护士记录与操作。www.11665.Com
        1.2.2 braden 评估时间  把braden压疮危险因素评估作为入院常规评估内容,由接诊护士对每一位入住脑卒中icu的患者给予braden 评分分组,评分≤12分的人群申请医院压疮小组再次评估并备案。
        1.2.3 医院压疮小组制定压疮处理报告流程  发生压疮在最短的时间内填写护理不良事件报告表上报大科及护理部,进行原因分析、提出整改措施、改进护理方法;对一些因病情等原因并存braden 评分≤12分的患者可申报难免压疮,让护理部知晓,大家共同采取干预措施,避免压疮发生。
        1.2.4 组织学习  组织科内人员培训压疮的护理知识,使大家掌握压疮的概念、分期、正确的评估方法和标准及发生压疮的处理流程等。
        1.3 评估后的预防计划
        1.3.1 对低危者,重点是加强预防教育。
        1.3.2 对中危者,除以上措施外根据情况予翻身每2小时1次,对被动体位者,使用气垫床,骨突处使用透明敷贴减压,每日进行瘫痪肢体运动2次,每次15~30分钟,以防止局部长期受压,促进肢体的血液循环。
        1.3.3 对高危、极高危者,除以上措施外,根据受压部位皮肤情况增加翻身次数到每小时1次,责任护士及时报告病区护士长,护士长审核后于24小时内上报护理部压疮小组,详细记录受压部位的皮肤情况,每周复评估并填写跟踪记录表;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对压红的骨凸部位用泡沫敷料粘贴保护。

        2  结果
        321例icu患者,极高危者发生压疮2例,中危者发生2例,均在住院期间治愈,18例院前压疮患者15例治愈,3例死亡,其余出院或转出时无压疮发生。
        3  讨论
        3.1 braden压疮危险因素评估表具有操作简便、结果客观、标准统一等多项优点。利用braden压疮危险因素评估表,对每一位入住icu的病人存在的危险因素、病情、并发症的发生及预后,进行科学、客观、准确的评估,对病情的判断更具有科学性和可比性,更能准确反映疾病的严重程度,针对危险因素预防皮肤压伤和其他并发症的发生,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极大地降低了压疮及其他并发症的发生率,提高了护理质量。
        3.2 加强责任心,提高了护理人员的重视和预防意识  该量表检出的高危人群中实际发生压疮的比例小,主要原因在于临床护理中对检出的高危人群早期实施相应的预防措施,因而有效减少了压疮的发生。由于护士的压疮防治知识相当缺乏,且压疮的护理知识存在较多的误区,针对存在的现状,采取科室小讲座、压疮小组知识培训、压疮会诊等不同的学习形式,强化护士对压疮的早期预防的意识,并要求护士全面掌握压疮的评估方法,对高危的病人,进行重点护理,增强了护理人员以基础护理为重点的服务意识,调动了护理人员的主动性,增强了护理人员的责任心。
        3.3 合理分配护理资源,节省医疗费用  采用评分法对病人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使高危的病人,在危重期间能得到优势护理力量,采取相对强的护理措施,确保护理工作到位,提高护理质量,在病情好转后,则减少护理人员和不必要的护理措施,使护理人力得到合理利用,减少医疗资源的浪费,通过降低压疮发生率,提高病人家属的满意度。
        3.4 压疮的发生是多因素作用的结果,不能自行变换卧位,垂直压力是导致压疮发生的重要原因;排泄异常、出汗,使皮肤受压、潮湿、浸渍部位易发生压疮;部分患者即使进食正常,但因胃肠功能差、消耗大等原因致营养状况差以及皮肤水肿,如果得不到及时的处理和纠正,也易致压疮发生。 
参 考 文 献
[1] 谢小燕,刘雪琴,李漓.应用braden量表评估压疮危险因素[j].中华护理杂志,2004,39(12):94l-942.
[2] 盛传玲,曾等娣,曹春风,等.压疮防治管理流程的实施[j].临床护理杂志,2008,7(4):66-6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黄小燕 [标签: 卒中 监护 护理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Identity Construction in Eastern and Wes
    PowerCulvertX公路涵洞CAD系统的创新
    关于我国XBRL分类标准制定模式的探讨
    Excel VBA和AutoCAD VBA在电力变压器设计中
    不同剂量放射线对大鼠涎腺Rad 50表达的影响
    紫杉醇改变FADD在食管鳞癌中的表达
    上皮性卵巢癌中FLIP FADD 表达情况与临床分
    我县ADR工作经验谈
    E cadherin在胆管癌组织中的表达及意义
    Terason 2000超声引导系统引导下PICC导管留
    健脾化瘀方对人肝癌细胞ras/MAPK通路的影响
    家族性乳腺癌患者亲属BRCA基因突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