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新疆巴州地区汉族女性骨密度与年龄 体重指数关系的研究
【摘要】  目的  研究新疆巴州地区汉族成年女性骨密度(bmd)与年龄、体重指数(bmi)之间关系。方法  采用双能x线骨密度仪测量190例年龄20—87岁的女性腰椎正位的bmd;分析各 bmi组年龄,绝经年龄,bmd和骨质疏松(0p)检出率的变化。结果  正常bmi和超bmi组相比,低bmi组bmd显著降低,0p显著增高。结论  新疆巴州地区汉族成年女性低bmi是op发生危险因素。 
【关键词】   成年女性  年龄  体重指数  骨密度  骨质疏松  
        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的到来,骨质疏松症患者增加已成为目前和将来一段时间内主要的公共健康问题之一。据估计全球每年大约有2000万人受到这种疾病的折磨[1]。仅中国,每年就有130万人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2]。骨质疏松(0p)已成为困扰老年人,特别是老年女性的重要疾病之一,治疗所花费用也日渐增高,同时0p也是中老年人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研究表明,bmd可能因年龄、饮食、生活习惯、民族及地域的变化而有不同的变化规律[3,4]。通过对新疆巴州地区190例汉族成年女性bmd与年龄、体重指数(bmi)关系的分析,探讨新疆巴州地区成年女性bmd的变化特点。WWw.11665.cOM 
        1 材料和方法 
        1.1材料 
        2009年4月至2010年8月在本院检查bmd的190例生活在新疆巴州10年以上的汉族成年女性,年龄30一87岁,平均(56.8±4.96)岁,已绝经者平均绝经年龄为(48.8±2.01)岁,有严重腰椎畸形者排除。 
        1.2方法 
        1.2.1测量:研究对象脱鞋后测量身高、着单衣测量体重,读数精确至0.5 cm和0.5 kg,并记录绝经年龄(已绝经者),用美国osteometer medi tech公司生产的dtx-200双能x线骨密度仪,测量腰椎l2-4部位的bmd。 
        1.2.2计算:以每10岁作为一年龄段分段;体重指数按公式:bmi=体重(kg)/身高(m2)计算,并按中国人体重指数正常标准将研究对象分成3组:低体重组(bmi<18.5)、正常体重组(18.5≤bmi<24)和超体重组(bmi≥24);以小于峰值骨密度两个标准差为op的诊断标准[5]。分析bmd和年龄、bmi的变化关系。 
        1.2.3统计学处理:数据用x-±s表示,均值比较检验用t检验;x-率的检验用检验。 
        2  结果 
        2.1低体重组、正常体重组和超体重组之间的各部位bmd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各组腰椎op检出率显示,低体重组腰椎op率显著高于正常体重组和超体重组p<0.05,后两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 
患者年龄、绝经年龄、腰椎bmd和op检出率在不同体重组的比较:  
          

       3  讨论 
        bmi和成年女性bmd的关系,本调查显示:低体重组、正常体重组和超体重组的年龄、绝经年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但低体重组的bmd显著低于正常体重组和超体重组,而op发生率明显高于正常体重组和超体重组。体重影响bmd的作用机制:体重是一种机械负荷因素,体重较大者的骨骼将承受较大负荷,从而有较高的bmd,此外,体重的作用可能与体胖者体内雌激素水平较高有关[6]。 
        本调查还显示,低体重指数是骨op危险因素,超体重组的bmd和op与正常体重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提示正常bmi已能显著减少 op发生,超重甚至肥胖并没有明显增加bmd或减少op,有可能增加患糖尿病和高血压病的危险[7,8]。 
        参 考 文 献  
        [1] lin jt,lane jm.osteoporosis:a review[j].clin orthop relat res,2004,425:126-134. 
        [2] li ninghua,ou pinzzhong,zhu hanmin,et al.study onprevalence rate of fractures in the middle-aged and elderly  population in parts of china[j].chin j clin rehabilitat,2003,7:1284-1285. 
        [3] 赵燕玲,潘子昂,王石麟等.中国人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中国骨质疏松杂志,1998,(4):1.4. 
        [4] maryfran日8wer8.clinical. pidemiology bnd osteop-orobi8.endocfinol  metab clin north am。1997:3.[3]. 
        [5] 刘忠厚,杨定焯,朱汉民等.中国人原发性骨质疏松诊断标准.中国骨质疏松杂志,1999,5(10):1-4. 
        [6] 黄干,伍贤平,摩二元等.体重指数对骨峰值及绝经后妇女骨密度的影响.中华妇产科杂志,2002,37(3):176-177. 
        [7] klein be,klein r.lee ke.component8 0f 8yndrome alld打sk 0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lld diseaseb in heaver dm.diabetes care.2004.27:1417-1426. 
        [8] 曾平,张毅,张铁梅等.代谢综合征各组分及其聚集与2型糖尿病的相关性分析.中国糖尿病杂志,2007,15(6):327-329.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于怀江 陈萍 [标签: 新疆 巴州 地区 汉族 密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疆部分地区中老年人群抑郁与其危险因素的
    2009年新疆伤寒、副伤寒沙门菌耐药性监测分
    新疆肿瘤医院援疆干部工作的思考
    新疆石榴皮等9种天然药物植物雌激素活性的实
    分析研究工作.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新疆不
    新疆准葛尔盆地阿魏资源调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