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医院快速发展对护士长综合素质的要求

【摘 要】 现代化医院对护士长管理艺术的要求越来越高,需要护士长在管理工作中,不断学习新知识,研究新问题。一个护理群体的精神面貌、工作作风、整体素质、凝聚力、高效出色完成任务的团队效应都直接或间接地反映了护士长的组织指挥能力和管理水平。本文从实际工作出发,旨在探讨护士长在不断提高管理技巧,使护理管理逐步从经验型向科学型过渡的基本要求和途径。
【关键词】 护士长;管理;素质;创新;策略

[abstract] the art of modern hospital management of head nurses have become increasingly demanding. ahead-nurse is required to learn new knowledge, research new problems in the management of work. the mental outlook of a group, work style, the overall quality, cohesion, and efficient teamwork directly or indirectly reflects the head nurse’s organization, command and management level. from the point of actual work, this article is intended to talk
about some basic requirements and approaches on how to improve head nurses’ management skills during the process of gradual transition from experience style of nursing management to the science-based style.
[keywords] head-nurse; management; quality; innovation; strategy
        1 护士长基本素质要求
        1.1 道德素质
        作为一名基层护理管理者,应具备合格的政治素质及良好的道德素质;热爱护理专业,热爱管理岗位;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以解除病人的痛苦为己任,以病人为中心,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Www.11665.Com
        1.2 业务素质
        作为护士长必须具有丰富的护理临床经验、扎实的理论基础、娴熟精湛的护理技术、良好的服务
态度。除此之外还要认真学习行为科学、心理学等边缘科学。
        1.3 沟通能力
        护士长要善于沟通,要有协调能力和较强的表达能力,以及统筹全局的思维能力。要顾大局、识大体,要立足于全面和整体,协调处理好各方面的人际关系,建立良好的护护、医护、护患关系及与兄弟科室的关系。
        1.4 管理艺术
        护士长在病区护理工作的动态运行中起领导、决策、指挥、监督等作用,要学会和应用人性化的管理艺术,要拥有了解人、尊重人、信任人、关心人的领导艺术。
        1.5 激励艺术[1]
        要有的放矢地通过某种手段和方法激发护士的内在动力,使有限的管理要素发挥其最大的效能,要合理利用和分配人力资源,适当授权,用人之长,做到人人有职责,事事有人管。最大限度地调动护士的主观能动性,发挥护士的潜能和团队精神。同时要善于应用表扬,重视奖励激励,并将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有机结合起来。
        1.6 经济意识
        护士长必须具有一定的谋略、一定的经济头脑,要有竞争意识和经营意识。一方面精打细算,进行成本核算,尽可能降低卫生资源等无谓的消耗和浪费;另一方面要以合理的收费来吸引病人,杜绝乱开药、乱收费等现象,努力提高医院的声誉,从而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 适应护士长角色
        “角色”是社会学,社会心理学中一个专门术语,是描述一个人在某位置或状况下被他人期望的行为总和。 
护士长角色的期望主要有:医院、科室、护理部要求护士长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满足患者的需要;满足护士群体利益的需要,加强与护理相关部门、科室、人员的有效沟通与合作等。
        2.1 护患代言人
        首先是处理好和护士的关系,护士长要做护士的代言人,首先要关心、爱护、尊重和理解护士,对自己的下属要以诚相待,做护士的知心人,尽量满足下属护理人员的群体利益,要勇于承担责任,使护士产生安全感,建立亲切融洽协调的内在关系,有利于团结,增加凝聚力,使整个集体团结向上,群策群力,有效地推进护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其次是处理好和病人的关系。对病人要极端负责,仪表端庄,语言和蔼亲切,工作专心细致,动作轻巧,准确利落。经常与病人及家属谈心,虚心征询和听取病人及家属对护理工作的评价,便于改进护理工作。
        2.2 新知识的传播者
        要做好一名护士长,要有长远的目光,护理知识和护理手段是不断更新的,人的意识也是不断的深化,所以护士长在平时的工作之中应该不断的探索,不停的创新,从理论到实践都要再学习。多参加各种培训班、提高班的学习,多向其他兄弟医院学习更科学先进的护理经验。多从护理杂志中汲取新的护理知识,不断充实自己,更新知识,更新观念,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永不落后。

      2.3 科室主心骨
        护士长是科室的组织者,是核心,应具有凝聚力和号召力。应关心护理人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如发现问题,须及时解决或向有关方面反映,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
        2.4 有良好的控制力
        在日常工作中面对愤怒、紧张、忧虑等负面情绪时,要刻意磨练自制力,通过一件又一件事情的解决,从中总结经验,最终达到从容应对,冷静地处理。
        3 管理策略
        3.1 关心、爱护、尊重、理解护士
        对护士要以诚相待,做护士的知心姐妹,尽最大努力为护理人员争取权益。因此,护士长在工作中千万不要用词不当而伤害护士们的自尊心,而应与她们同甘苦、共患难,护理工作才能顺利进行,圆满完成。
        3.2 合理安排
        护士长在分工安排上要做到知人善任、任人唯闲、人尽其才、扬长避短。护士长需根据工作任务结合科室具体情况,充分利用人才资源妥善安排,将业务技术水平、健康状况、年龄不同的人员适当搭配,进行护理层次分工,做到人人有职责,事事有人管,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知人善任:识人、知人、用人、育人是完成护理工作最有效的措施。
        3.3 人性化管理善待护士的过失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任何一个人,甚至是最谨慎的医务人员也会出错,即使不让所有出错的人从事医疗工作,也不能防止不再发生医疗差错。当护士发生差错事故或纠纷时,应积极寻求解决办法,补救措施,并敢于承担自己管理中的不足,不推卸责任,这将是护士工作的动力,同时要理解、关心护士,坦诚对待护士,鼓励护士正确面对发生的错误,并和大家一起分析错误发生的原因,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以利于护理质量的提高。
        3.4 心胸坦荡,善于听取意见
        作为护士长,要有宽广的胸怀,不怕听到反对的声音,要集思广益,采纳一切利于工作的意见。
        3.5 团结友爱
        护士长权威的树立并不在于令人生畏,而是要让人感到亲切。护士长在领导过程中,建立一种良好关系十分重要。护士长通过协调,要努力创造和维持和平友好的护理群体氛围,互相理解、互相帮助、以诚相待、和睦相处。护士长在管理中要正直谦虚、顾全大局、平等待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充分调动护士积极性,使护理队伍有向心力和凝聚力,使大家心情舒畅,工作愉快。
        综上所述,在当前医院快速发展的形势下,护士长必须努力把自己锻炼培养成一名创新型护理管理者。要具有远见卓识,有创造性思维方式,注重激励员工的创造力,积极支持和参与改革,加强自身不断学习和总结提高,并为护士提供支持性的发展氛围,迎接工作的挑战。
参考文献
[1] 张文丽,宋丽华.当代护士长管理技巧[j].中国护理管理,2006,6(4):23-24.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程晓丽 [标签: 快速 综合素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快速推进的农村社区化与公共投资困境的凸现
    快速消解分光光度法测定化学需氧量冷却温度
    实用医院临床杂志
    医院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发展现状及其问题
    浅谈医院财务内控中的现金收入管理问题
    探讨医院药学管理的发展
    医院药事管理在临床药学服务中的作用
    我国医院临床药学的发展现状及展望
    民营医院优化临床药学服务模式考核实践
    西医院校《中医诊断学》教学方法心得
    在西医院校进行中医学教育的通识教育探讨
    西医院校中的中医教学体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