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公立医院文化建设的现状分析与探索
   【摘要】  医院文化是医院历史与发展的积淀和升华,是医院的内在精神和灵魂,但当前公立医院文化建设存在一定的模仿与趋同,盲目与短视,实施过程简化与肤浅。怎样才能健全完善新形势下公立医院的文化建设?首先在于完善现代医院管理机制,建立医院文化承传机制,拓宽医院文化建设途径,健全医院文化建设考评机制。
    【关键词】  医院  文化建设  回顾与探索
    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形成的知识体系、价值观念以及生存方式的总和,具有导向、凝聚和约束的功能,形象化地说,文化是凝聚社会的粘合剂和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s.e.luria说过:“医学在本质上具有两重性,它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人学,需要人文精神的滋养。” 医院文化是一所医院历史与发展的积淀和升华,蕴涵了其服务理念和办院宗旨,是医院的内在精神和灵魂,是其得以不断壮大和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现代医院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随着新的医疗体制改革的推进,建立适应新形势下的医院文化,已成为推动医疗事业发展、保障人民身心健康、促进社会和谐的客观要求。
    医院是一个公益性组织,承担着保障大众健康的特殊使命。从现代管理学上来看,医院文化建设的终极目标是追求医院社会价值的最大化,因此,随着时势的变迁,文化建设不断更新、修正,与时俱进,才能满足医院整体的发展需要。wwW.11665.cOM然而,长期以来,特别是在公立医院内,文化的导向与约束功能严重缺失,以致于一定程度存在重利轻义,盲目地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加剧了“就医难、看病贵”的局面,医院公益性日渐缺失,医院文化建设处于十分边缘化的地步。
一、当前公立医院文化建设的现状与思考
    1、文化理念上的模仿与趋同
    在国内,大多数公立医院虽然历史悠久,但在文化建设上,却相对落后。一是启动时间晚,二是重视程度弱,没有把其放在医院发展的高度上。所以在20世纪90年代以前,不少公立医院的文化建设基本是一篇空白,谈不上有什么文化,在服务供给上差强人意,社会普遍反映:公立医院门难进、脸难看。医院在原国家计划体制下,仅是政府部门下的一个组织,衙门作风现象盛行。
    20世纪90年代,由于民营医院的出现,其市场化的动作与管理,创造出蓬勃的生机,医疗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在政府部门的放权下,公立医院面临着生存与发展的巨大压力。为适应形势的变化,在医院管理和建设上,公立医院也开始把文化建设纳入医院规划中,一些文化行为开始普及,如出版内部刊物、设立院训、院歌等。但总的来讲,在文化理念上,模仿痕迹过重,内容过于趋同,很多医院学习和借鉴民营,甚至照搬。缺乏精神内涵,更体现不出本院的特色,职工也无法认同这种泛化、雷同的文化理念,文化建设的成效也是泛善可陈。
    2、建设目标上的盲目与短视
    文化建设目标具有巨大的指导意义。文化作用的发挥有赖于文化建设的目标是否明确和切合实际的。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合理的规划和设计,但现实中,有相当大一部分公立医院在医院文化建设目标上过于假、大、空,好高骛远,盲目追求,看不清发展的趋势和方向,不顾本院的实际情况,制订一系列不切实际的要求和目标,浪费不少人力和物力。
    比如,许多医院就明确提出要建设什么“一流的现代化、花园式项目”、“信息现代化、服务宾馆化”、“患者至上、就医如归”等目标,诚然,这些目标是非常响亮的,也是极具吸引力的。但如果是对一个不足十万人口县城的县级医院来说,盲目地提出脱离实际的目标,不仅不能鼓舞人心与士气,而且会对医院发展建设起到负面效应。
    造成这种盲目与短视具有历史的原因。由于公立医院基本上还是实行计划经济体制管理,转型较慢。一方面,大多数管理者来自医疗技术队伍中,管理知识体系欠缺,管理经验不足,缺乏必要的远见,不免好大喜功。另一方面,上级主管部门考核多以量化指标来考核医院,且硬件指标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而文化建设是个软指标,也是个隐形指标,把文化建设具体化、物质化,容易在考核中得到高分。
    3、实施过程中的简化与肤浅
    1)文体化
    不少医院管理者片面地认为医院文化建设就是进行员工的文化体育活动,娱乐职工的现实生活,丰富职工的精神生活。
因此,仅限于组织职工进行文艺活动、体育比赛、参观游览、读书活动等,对医院精神、核心价值观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为了活动而活动,医院文化停留在基本价值观层面上,无法将价值观转化为职工群体性的自觉实际行动,更没有切实可行的制度保障措施,一任领导一任做法,流于形式现象严重。
    2)口号化
    不少医院把文化理解为“标榜”,文化建设就是标志加口号。别人搞院徽,我也搞院徽,别人张贴“团结、进取”,我贴“求是、创新”,唱院歌、穿院服、佩院徽,把医院宣传工作和识别系统作为文化的全部实质内容,这实际上是以偏概全,认识上进入了误区。
    诚然,加大医院的宣传与识别并无不妥,但这仅只是医院文化的一些表现形式,是医院文化实施的载体之一。医院文化内容丰富多彩,需要不断地创新和挖掘,既要形式与内容的统一,更要突出医院文化的内涵。
    3)政工化
    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医院文化就是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因为他们都以人为本,围绕医院发展为中心,教育引导职工,服务大众健康,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就等于建立了医院文化。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医院文化只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文化的一个套用词,与思想政治工作完全等同。因此,在实施过程中,片面地强调政治思想的学习,而忽略了医院的精神内含,结果“止于知,疏于行”。

   二、新形势下公立医院文化建设的探索
    1、完善现代医院管理机制
    在计划经济时代,公立医院集权式的行政管理在保障人民健康方面起到了巨大的作用。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确立,这种管理模式越来越不适应形势的发展。新的医疗体制改革再度强调了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因此,医院文化建设在构建和强化公立医院公益性方面占有重要的地位,不容弱化。
    首先,必须改革公立医院行政管理以及内部管理模式,摒弃过去“大而公,公而惰”的局面,才能理顺各级管理层次责任,才能保障和平衡医院内部各种利益,才能促进文化建设顺利进行。责权分明,良好的文化氛围才能约束人、熏陶人、引导人。其次,必须提高管理者对文化建设的认知水平,可引进管理专业人才进行科学化管理。管理者要将文化建设当作医院管理的思想基础和行为基础来执行,只有从管理层面上解决了文化建设的弱化地位,才能避免急功近利、头痛医头的盲目行为。
    2、建立医院文化承传机制
    文化需要承传,需要积淀。在承传中延续,在积淀中发扬,文化的生命才能生生不息。一个医院能够得以壮大和发展,靠的是医疗技术实力,靠的是品牌效应,技术能够发展下去,需要健全的保障机制。同样,作为文化内核的外展与张扬——品牌效应能够延续下去,也需要承传机制。如果没有健全的承传机制,一任领导搞一套,人亡政息,文化建设就会变得模糊和混乱,文化的精神内核不清,文化面目多变,在群体中的结果只能是文化的消散和湮灭。
    文化的承传需要全体员工的参与。文化建设不是 “阳春白雪”,矫作造柔,脱离群众,相反地,需要以主人翁的态度,全员参与,文化才能显出强大的张力,对医院建设各个方面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3、拓宽医院文化建设途径
    (1)继承传统文化  公立医院大多都历史渊源长久,积淀了较为丰富和优良的传统文化。这些优良传统文化具有很强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是一所医院的宝贵财富。需要不断挖掘、继承,并与当前形势相联系起来,形成强大的精神动力。
    (2)借鉴优秀文化  国内外,各行各业,都有自已一些优秀文化,值得学习和借鉴,这就需要管理者用开放的思维,开发的眼光,谦逊的态度,积极吸收和利用。特别是一些国外优秀企业,在文化管理、价值教育方面有非常可贵的经验,可以借鉴利用。
    (3)创新独特文化  优秀的医院文化是否发挥作用,不在于口号的响亮,不在于大众化的熟语,而在于全体员工是否认同。与本医院实际相符合的文化,才能得到广大员工的认同,这种文化应该是独特的,具有鲜明的个性,能够形成品牌效应。
    4、健全医院文化建设考评机制
    诚然,文化是不需要考评的,她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具有渐进性和自觉性。但文化建设却实实在在地被考评着,从公立医院的各种名目的“创建”活动和“检查与考核”来看,文化建设均隐匿其考评项目之中,并且基本上以物化的形式出现。但却很少触及到医院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即患者就医利益的保护和员工岗位价值的体现。结果,尽管创建活动繁多,检查与考核不断,但患者很少感受到公立医院工作有所改进,员工也对此类活动疲态尽显,厌倦不已。
    因此,必须革新、健全考评机制,采取内容丰富、贴近实际的考评项目,多形式、多途径地进行考评,淡化物质建设,强化文化建设,以改进工作为着力点,以患者和员工满意为落脚点,考评类的活动才能取得真正的成效,文化建设也会在这种有效的激励下,蓬勃发展。
    成功的医院文化建设好似一幅百看不厌的风景画,朴素而高雅,清新而悦目,她能凝聚人气,鼓舞斗志,每所医院独特的文化,是该所医院的精髓,如北京协和医院的“协和精神”就是其百年文化内涵的凝聚与沉淀,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模板。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陈明忠 吴晓昇 [标签: 公立医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实用医院临床杂志
    医院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发展现状及其问题
    浅谈医院财务内控中的现金收入管理问题
    探讨医院药学管理的发展
    医院药事管理在临床药学服务中的作用
    我国医院临床药学的发展现状及展望
    民营医院优化临床药学服务模式考核实践
    西医院校《中医诊断学》教学方法心得
    在西医院校进行中医学教育的通识教育探讨
    西医院校中的中医教学体会
    中医院校西医诊断思维培养教学探讨
    基层医院消化系统常见病临床用药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