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高州市中小学生口腔卫生现状及对策
【摘要】学校防龋健康教育效果的好坏关键在于施教者——保健教师,教育儿童从小认识口腔保健的重要性,懂得龋齿对健康的严重危害,培养良好卫生习惯。进行口腔卫生检查是龋病防治的重要措施。通过定期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预防。
【关键词】中小学生;口腔卫生;防治

        为了解我市中小学生口腔卫生现状,笔者2009年10月对城乡8所中小学学生口腔卫生状况进行了调查。
调查对象选择城区和郊区中小学各4所,学生共5463人,用检查其牙菌斑方法对中小学生口腔卫生状况进行检查。
        1口腔卫生现状
        1.1小学生口腔卫生状况
        受检的2855名小学生中,口腔良好者占37.3%(1065/2855),一般占23.4%(669/2855),口腔不良的占39.3%(1121/2855)。城区受检的1532名小学生中口腔卫生状况良好者占39.4%(603/1532),一般者占26.7%(409/1532),不良者占33.9%(520/1532)。城郊受检的1323名小学生中,口腔卫生状况良好者占34.9%(462/1323),一般者占19.7%(260/1323),口腔不良者占45.4%(601/1323)。WWw.11665.cOM城区与城郊小学生口腔卫生状况比较,经 检验,二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1.2中学生口腔卫生状况
        受检的2608名中学生中,口腔卫生良好者占34.2%(892/2608),一般者占26.0%(678/2608),不良者占39.8%(1038/2608),其中城区受检的1386名中学生中口腔卫生状况良好者占40.2%(557/1386),一般者占23.9%(331/1386),不良者占35.9%(498/1386);郊区受检的1222名中学生中口腔卫生良好者占27.4%(335/1222),一般者占28.4%(347/1222),不良者占44.2%(540/1222)。城区与城郊中学生口腔卫生状况比较,经 检验,二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口腔疾病防治对策
        2.1强化行政干预,把龋齿病防治工作列入学校健康教育之中。
        首先必须提高各级领导的认识,使领导重视,用行政干预手段把龋齿病防治列入学校健康教育之中。
        2.2建立健全保障网,培养一支业务素质高的防龋保教队伍。学校防龋健康教育效果的好坏关键在于施教者——保健教师,由于各种原因学校的保健教师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尤其是农村学校有的没有保健教师,有的保健教师名不符实,未受过专业培训,这种状况无法适应健康教育的需要。因此必须建立健全保障网,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科→学校卫生室(保健教师)。在此基础上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科或中小学保健所负责保健教师的定期业务培训,培养一支业务素质高的防龋保教队伍。
        2.3加强口腔保健宣教,教育儿童从小认识口腔保健的重要性,懂得龋齿对健康的严重危害,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学校应和家长密切配合,督促孩子从小注意口腔清洁,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或吃糖果后)漱口、睡前不吃零食的习惯。应强调睡前刷牙比早上刷牙更重要,目的是清楚残留食物,减少或控制菌斑。要指导儿童采取正确的刷牙方法。发现横刷现象,应及时予以纠正,因为这一方法不仅不易清楚牙缝里的食物残屑,而且易损伤牙齿,甚至导致牙龈萎缩、牙龈外露和出血。应采用竖刷法。刷牙的最佳时间是进食后3分钟。应根据儿童年龄选择大小适宜的保健牙刷。牙刷不应使用过久,3个月左右应更换。
        2.4定期对儿童,进行口腔卫生检查是龋病防治的重要措施。中小学保健所、学校卫生室,每年至少对儿童进行一次口腔检查(有条件的每半年一次)。通过定期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预防,对不同程度的龋病给予不同治疗,对健康牙齿采取氟化钠溶液漱口及氟离子透入等氟化防龋方法进行预防。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钟捷 [标签: 高州市 小学 口腔卫生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广州市越秀区2008~2011年围产儿死亡分析
    扬中市中小学生用眼卫生知识和行为调查
    广州市天河社区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行为的调
    广州市某三甲医院癌症病情告知态度调查分析
    滨州市部分地面水体细菌耐药性分析
    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2007 2010年临床用血分析
    滨州市企事业单位3608例妇女乳腺疾病普查报
    山西省运城市中医药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变应性支气管肺曲霉菌病的HRCT表现广州市番
    常州市60岁-39岁农村人群高脂血症流行病学调
    泉州市鼠疫宿主动物监测分析
    广州市部分禽类捕杀人员禽流感知识、态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