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浅谈保留导尿的家庭护理
  【关键词】 保留导尿;家庭护理
  由于老年慢性病患者康复期间留置尿管的时间较长,许多患者家属选择了留置尿管在家中护理,因此指导病人及家属有关留置导尿管的护理是防止泌尿系发生感染的关键,也是减少病人痛苦的措施之一。然而由于家属缺乏护理专业知识又无护理经验,家庭护理出现较多问题,严重影响了患者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因此,医护人员对患者家属进行家庭护理指导尤其重要。在2009 年一年中,对8 位在家进行保留导尿的患者进行观察,其中女性患者6 例,男性患者2 例,无一例发生泌尿系感染症状。现护理指导内容如下:
  1 心理护理
  患者大多缺乏有关自身疾病方面的知识,故应向病人解释其发病原因,留置尿管的目的,告知患者留置尿管不会对生活有很大的影响,仍然可以活动。最大限度减少患者顾虑,增加其治疗信心,积极配合治疗[2]。
2 饮食护理
嘱咐患者宜食用清淡容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食物。因为这类病人往往是长期卧床和高龄病人,食物可选用瘦肉、鱼、牛奶、豆制品等;多食新鲜绿叶蔬菜,如青菜、韭菜、芹菜、西红柿等;在无禁忌的情况下(如糖尿病)可选用香蕉、梨、西瓜等水果。同时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防止便秘[2]。嘱病人多饮水,禁止饮用浓茶。 
每天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多饮水,每日摄水量1500~200ml,每小时大于50ml[3]。www.11665.cOm宜上午多饮,下午及晚上少饮,以免夜尿量增多,影响睡眠。同时告之病人饮水既可达到生理性冲洗膀胱的目的,也可防止便秘、泌尿结石的形成。
3 生活护理
保持室内空气通风,保持床单位的平整、清洁、干燥,勤换内衣裤。尿管应定时开放,每2~3 小时一次,以训练膀胱肌肉的收缩功能。病人翻身或者下床活动时,应妥善固定尿管,不可使尿管受牵拉。卧床患者可将尿袋用别针别在床旁的床单上,能起床活动的患者,可将尿袋别于裤腿上。注意观察保持尿管的通畅,防止扭曲折叠。
4 预防感染
尿道口每日用0.5%的碘伏棉球擦洗二次,会阴部每日清洁二次[2]。每次大便后消毒会阴部,保持会阴部清洁[1]。保持尿袋低于膀胱位置,防止尿液逆流,引起泌尿系感染。气囊导尿管每月更换一次,可按医生指导请护士在家里更换。尿袋宜每周更换1~2 次。
5 病情观察
如患者出现下列征兆,如:发热、全身发冷、尿道疼痛、烧灼感、腰痛、下腹痛、尿液混浊、有恶臭味、血尿、脓尿、尿道口分泌物增加、尿道口有渗尿等,请立即就医。
6 定期进行随访,以了解患者病情变化。
本组8 例病人及家属均能严格按照指导进行护理,如今仍留置尿管,跟踪观察了近一年,无一例发生尿路感染。
参考文献
[1] 张海英,赵玉敏,等.腔外途径尿路感染的预防[j].中华医院感染杂志,2001,11(3):185-186.
[2] 郑修霞. 护理学基础[m]. 北京: 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1998:89.
[3] 吴介平,马永红.实用泌尿外科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刘静云 [标签: 家庭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南阳热电发电机氢系统泄露的查找与应对
    浅谈沿淮提水泵站的运行管理
    浅谈新型农村城镇化的发展措施
    浅谈HDPE双壁波纹管道渗漏成因及控制
    浅谈施工升降机背轮与滚轮的调整
    浅谈探究式学习法在高等职业院校少数民族汉
    浅谈西医诊断学教学方法探索
    浅谈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结合
    浅谈共产国际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浅谈高中课堂管理
    浅谈公路部门文化建设对思想政治工作的促进
    浅谈企业文化在煤矿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