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试析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构筑完善的社区中医药服务功能
论文关键词:青岛市李沧区 社会需求 社区中医药服务
  论文摘要:青岛市李沧区转变观念,关注民生,将社区中医药工作作为“民心工程”,加强对社区中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财力投人和宣传力度。通过构建完善的社区中医药服务网络,加强社区中医药服务机构硬件建设和社区中医药队伍建设,将中医药充分融人“六位一体”服务,构筑了完善的社区中医药服务功能,推动了全区中医药工作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青岛市李沧区位于青岛市区北部,面积9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8万,辖11个街道办事处,共有126个社区居委会,是青岛市的经济、商业、科技和物流区。在大力推进社区中医药服务工作中,李沧区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坚持中西医并存、并重、并举方针,以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居民健康水平为目标,关爱患者,服务群众;不断提高社区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使社区中医药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内涵不断丰富,形成了健全完善的社区中医药服务体系。2007年底,通过了国家民政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专家的现场复核评估、验收,2008年上半年被确定为全国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
  1转变观念关注民生切实加强社区中医药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
  1. 1将社区中医药工作作为“民心工程”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具有“治未病”和“简、便、廉、验”的优势特色。加强社区中医药工作,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是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热点难点问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医患关系的重要举措,是得民心、顺民意的“民心工程”。WWw.11665.COm青岛市李沧区狠抓了领导体制、投人机制和宣传教育等关键环节,确保了社区中医药服务工作的稳步发展。
  1. 2加强对社区中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
    青岛市李沧区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把中医药事业的发展纳人了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社区发展规划和区域卫生发展规划,出台了《青岛市李沧区关于进一步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意见》,将社区中医药工作纳人政府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年度重点工作。并将目标责任细化分解,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密切协作的工作机制,保障了全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1. 3加大对社区中医药工作的财力投入
    青岛市李沧区加大对社区中医药工作的财政投人力度,从2007年开始,按照每人每年10元的标准,设立了28。万元的社区卫生服务专项经费,将全区公立医疗机构中医人员工资纳人财政补助,制定了《青岛市李沧区社区中医药工作考核方案》,保证了经费的落实。三年来已累计投人资金600多万元,在全区建立起多元化的社区中医药服务投资机制,引导社会优质卫生资源向社区中医药领域转移,拓宽了社区中医药服务投人渠道。
  1. 4加强对社区中医药工作的宣传
    青岛市李沧区进行了多种形式的社区中医药宣传,仅2007年就集中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14次,先后发放“中医药社区卫生服务明白纸”16万份、健康教育宣传折页12万份,提高了居民群众对中医药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和中医中药基本卫生知识的知晓率,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为中医药事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确保社区中医药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2. 1构建完善的社区中医药服务网络
    社区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是社区中医药服务的基础。李沧区通过调整优化了卫生资源,构建了社区中医药服务网络。区卫生行政部门严格社区中医药服务机构准人标准,充分发挥辖区医疗卫生资源较为丰富的优势,通过一级综合医院转型、综合门诊部改造、吸纳优质中医药资源参与社区中医药服务工作。全区已经建成覆盖11个街道和126个社区居委会的12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28处社区卫生服务站。其中,政府兴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6处,企业、民营兴办的24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开设了中医科,设置了中药房;所有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均能提供中医药服务,从而构建起了完善的社区中医药服务网络。95%以上的居民从住所步行10 -15min可以到达一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享受社区中医药服务。初步形成了体系完善、网络健全、运转有效的社区中医药服务体系。
  2. 2加强社区中医药服务机构硬件建设
    李沧区加强社区中医药服务机构硬件建设,为社区中医药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在社区中医药服务机构建设方面,注重“硬件”和“软件”建设共同发展,开展了社区中医药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实施了社区中医药服务机构星级化管理。对部分社区中医药服务机构房屋进行了扩大、装修和无障碍改造,达到了分区合理,环境温馨的要求。为社区卫生服务构配备了康复治疗仪、煎药机、中药橱等基础中医医疗设备和微机、电视、vcd、照相机等健康教育设备器材,制定了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标准和各项工作制度及质量考核标准、便民利民措施、双向转诊、上门服务等项制度,对社区中医药服务机构、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执业准人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和规范,做到了标识、名称、科室、制度、服装五统一。
  1. 3强化社区中医药队伍建设
    社区中医药队伍建设是社区中医药工作的根本。近年来,李沧区着力加强了社区中医药队伍建设,在区卫生学校建立了中医药培训基地,制定了《青岛市李沧区社区中医药服务规范制度汇编》、《青岛市李沧区60项中医适宜技术手册》、《青岛市李沧区中医技术操作规范》等培训教材,开展了多层次的中医药培训。目前,全区中医类医师83名,占社区医生总数的5100,有青岛市中医药学会理事2名,中医类硕士研究生2名。
  3突出特色突出重点将中医药融入“六位一体”服务
    近年来,李沧区重点推广了针灸、推拿、拔罐、刮’f.薰洗、敷贴等六项中医药适宜技术,广泛用于社区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防治。目前,全部1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够开展包括中成药、针灸、推拿、火罐、敷贴、刮’’、熏洗、穴位注射等在内的至少6种中医药服务。
    在预防保健工作中,针对重点人群和慢性病人员实施健康管理,将中医体质类型、舌象、脉象等中医内容纳人管理范畴,建立各类健康档案8万余份。在健康教育工作中,把中医药保健知识宣传作为社区健康教育工作的重点:一是在导医台、全科诊室、社区中医科配有中医健康教育处方、宣传资料,仅2007年就向患者和咨询者发放中医类健康教育处方和宣教资料10万多份。二是利用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开展中医健康教育宣传,已连续3年开展了“养生保健进万家”和“社区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活动,积极开展养生保健进家庭、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健康教育“五进”活动。三是聘请中医专家向社区居民传授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仅2007年就举办养生保健讲座100多场次,受益社区居民达10多万人次。社区居民对基本中医药常识的知晓率、社区中医药服务的满意率分别达到了90%以上。在社区康复工作中,采用中西医结合技术开展了中风后遗症、肢残等慢性疾病的社区康复工作,开展康复治疗4 024人次,家庭康复治疗4 169人次,总有效率达70%以上。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积极利用中医药技术开展优生优育、生殖保健指导,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李蕾 元观杰 赵国磊 [标签: 需求 社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幼儿体育教育困境及突围之路
    农村低电压现状分析以及改善讨论
    试析建筑工程业主方协调管理
    试析高职院校函授学员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探讨
    试析青春版《牡丹亭》中戏曲服饰的“青春”
    试析校企合作培养现代中医养生保健技能型人
    试析定点医院中医保工作的难点及对策
    试析以系统医学哲学观培养医学生的 三观 
    试析如何搞好优质护理服务
    试析对大型综合性医院医学影像学科建设与管
    试析中医药学丰富和发展的重要保障——中西
    试析透视中国传统医药专利的限制性保护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