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基础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大鼠血管插管的操作体会
大鼠血管插管的操作体会

作者:王丽婷,刘良明,李涛,廖自福,程凤    作者单位:第三军医大学:1.基础医学部中心实验室,重庆 400038;2.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二室,重庆 400042

【关键词】  血管;插管;大鼠

实验动物的生命体征是医学动物实验中常用的观察指标,在各种实验性研究中常需要对实验动物进行血管插管来完成取血、测定血压、注射药物、生理指标监测等实验项目。对实验动物进行血管插管时,经常会出现插管脱落、刺破血管等意外,从而导致插管失败。笔者曾进行大量大鼠血管插管操作,积累了一些的经验,现介绍如下。

    1血管的选择

    大鼠血管插管常选用颈动脉、颈静脉、股动脉、股静脉等,颈动脉或股动脉插管常用于监测平均动脉压(map)及取血测动脉血气,静脉插管可用于给药输液[1]。

    2血管插管及注意事项

    2.1插管前准备

      插管前备齐常用器械,包括组织钳、12.5 cm直纹式止血钳、眼科弯镊、眼科弯剪、14 cm直尖手术剪、慕丝线、动脉与静脉插管。Www.11665.CoM所有器械均需高压灭菌,防止发生感染,增加大鼠死亡率而出现假阳性结果。

      用3%戊巴比妥钠按1 ml/kg进行腹腔注射麻醉,注射时左手捉拿动物,将腹部朝上,头部略低于尾部,右手将针头迅速刺入左(或右)下腹部,注意刺入不易过浅,否则注入皮下麻醉效果不佳而影响插管效果。麻醉成功后将大鼠仰卧位固定,先将剪毛部位用水湿润,然后用手术剪紧贴大鼠皮肤将所需部位的毛剪去,备皮,最后进行常规消毒。

    2.2插管

      根据实验要求确定血管切口的部位及大小,按解剖层次逐层切开皮肤及皮下组织,暴露出血管。结缔组织采用血管钳钝性撑开,肌肉组织在肌间隙顺纤维方向作钝性分离,肌肉组织内含小血管,若需切断,应事先用血管钳作双重钳夹,结扎后才可剪断。血管、神经的分离是顺其直行方向,用玻璃分针小心分离,以减少对大鼠的刺激。血管分离完成后,应保证血管周围无筋膜、脂肪、肌肉等组织相连,避免插管时误入组织中[2]。

      选择粗细合适的插管,将其内充满肝素并排尽气泡备用。插管前先穿两根丝线备用,再往分离出的血管周围滴几滴普鲁卡因使其充血,便于观察[3]。插管时,先用血管下的一根丝线结扎血管的远心端,再用动脉夹将血管的近心端夹住,其间血管长度保持至少3 cm。后在紧靠结扎线的稍下方,用眼科镊轻轻托起血管,并用眼科剪在血管上作一约45°的斜切口,切口大小不能大于管径的一半,以防血管断裂,用针头挑起血管,将准备好的插管由切口处向近心端插入,见有血液回流后,重新注入适量肝素,将三通关闭。用另一根丝线结扎固定插管尖端,同时用远心端的结扎线固定插管,将两组线系在一起以免插管脱落。

    2.3插管后护理

      插管后消毒,用生理盐水纱布覆盖伤口,再将其舌拉出至嘴外一侧,防止因舌后坠阻塞呼吸道。固定大鼠四肢的棉带不应过紧,以免造成肢体缺血、水肿[4]。气温较低时应给予保暖,可采用保温灯照射。术后1~2 h用肝素抽吸冲洗导管1次,防止导管堵塞,每次抽吸冲洗或采样时,先弃去回抽液,以注射器中见到血液为度,再重新注入肝素,注入的量应略大于导管容量。需大鼠及早苏醒的实验,宜从腹腔注射少量麻醉药,同时注意大鼠是否存在呼吸抑制。    观察大鼠存活的实验,要在大鼠苏醒前结扎血管,缝合皮肤,将大鼠妥善处理后,待苏醒。饲养损伤后的大鼠应注意补充水分和营养。

    3插管失败的补救措施

      血管插管失败,如血管刺破、断裂或插管脱出,可用纱布压迫出血点,再用止血钳夹住血管断端,钳夹要准确、牢固,少夹周围组织,然后用丝线结扎止血。止血后换用可达到同样实验目的的血管进行插管,双侧血管则换用对侧血管,无对称血管则换其它血管。例如股动脉插管失败后可选用腹主动脉,由于腹主动脉血管粗、管壁厚,动脉插管很容易完成。

【参考文献】
  [1] 林秀来,刘良明,刁有芳,等. 复苏压力对大鼠未控制出血性休克早期复苏效果的影响[j].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2008,30(3):203-206.

[2] 魏泓. 医学实验动物学[m]. 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 271.

[3] 翟青新,黄丽洁,苟鹏,等. 常用实验动物全麻后的气管插管[j]. 中国比较医学杂志,2006,16(10):624-626.

[4] 左艳芳,邱全光,郭光金,等. 提高实验动物重复利用率的方法及措施[j]. 实验动物科学与管理,2004,21(2):55-57.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大鼠 操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螺旋CT血管造影在肺动脉栓塞中的诊断价值及
    大鼠小肠移植模型中移植肠的选择
    感染性休克误诊为脑血管病一例报道
    大脑动脉环动脉瘤640层CT血管成像的临床研究
    B超引导下铜针治疗1例巨大海绵状血管瘤
    脑血管痉挛的内科防治进展
    不同血管段活性差异对葛根素血管舒张作用机
    生长激素与心血管疾病关系的研究进展.
    实验研究红花水提物对氧化低密度脂蛋白(ox
    盐酸纳美芬用于神经外科血管介入手术麻醉复
    不同剂量放射线对大鼠涎腺Rad 50表达的影响
    益脑胶囊对大鼠脑缺血再灌注后脑组织细胞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