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脑卒中偏瘫病人肩手综合征的康复护理
脑卒中偏瘫病人肩手综合征的康复护理

作者:孙静,袁锡敏    作者单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辽宁 沈阳 110001)

【关键词】  脑卒中;肩手综合征;康复护理

    脑卒中是各种病因使脑血管发生病变引起脑部疾病的总称,是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一种疾病。“肩-手”综合征是脑卒中偏瘫病人突然出现手肿胀、疼痛的继发性并发症,其发病率约占偏瘫病人的12.5%。如果不予以及时的治疗和护理,将导致永久性手及手指的畸形,因此实施康复护理是非常重要的。现将康复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2006年6月至2007年12月在我院收治脑卒中病人518例,其中合并有“肩-手”综合征病人37例,男28例,女9例,年龄在35~72岁,平均年龄57.5岁。WwW.11665.com“肩-手”综合征评价方法如下。轻度:手部肿胀,以手背明显,迅速出现运动受限,包括掌指关节和手指。皮肤皱纹消失,手的颜色发生变化,呈粉红色或淡紫色,手部温热,有潮湿感,手指较健侧变白或无光泽。中度:关节活动受限并常感腕部疼痛,腕背伸受限,当被动增加背伸活动度时手背侧出现疼痛。掌指关节屈曲明显受限,手指外展严重受阻,近端指间关节强直肿大,远端指间关节垂直位。重度:手部疼痛加重,任何被动屈曲都会出现疼痛。在背侧腕骨及掌骨连接区中部出现明显坚硬的隆凸[1]。

    1.2  护理方法

    1.2.1  良肢位的正确摆放    良肢位的正确摆放是预防关节挛缩、变形的重要措施之一[2]。患侧卧位时,患肢应前伸,与躯干角度小于90°,前臂旋后腕被动背伸,肩胛骨前伸,使其内缘平靠于胸壁;健侧卧位时,偏瘫上肢由枕头支持在病人前面,上举约100°;坐位时,上肢要始终被置于前面桌子上,为了帮助上举可在臂下垫一枕头。当病人坐轮椅在医院内活动时,应在轮椅上放一桌板,保证病人手不悬垂在一边。

    1.2.2  避免腕部屈曲    用8 cm宽石膏绷带8~10层做成一端翘起的小夹板,然后用弹力绷带缠在适当的位置上支持腕关节,是腕关节保持背伸,轻度桡偏,且不影响掌指关节屈曲。病人应始终戴夹板,只有在检查皮肤,清洗及治疗时才取下,无论手放在什么地方都应保持腕的背伸。

    1.2.3  恢复性护理    恢复性护理的主要方法有压迫性向心缠绕法、冰疗法、主动运动和被动运动。在应用冰疗法时,护士应该与病人的手同时放入盆中,确定治疗耐受时间,以免引起冻伤。抓握活动能刺激伸肘肌活动,肌肉收缩为减轻水肿提供了良好的泵作用,可以让病人抓握木球、木棒,做反复抓、松训练。

    2  结果

    康复后患者手功能比康复前明显改善,见表1。表1  康复前后患者手功能分级*:与康复前比较,p<0.01

    3  讨论

    由于我国康复起步较晚,人们对康复知识了解较少,偏瘫后大多数病人不进行康复或用不正确的方法康复,导致严重的废用、过用及误用综合征等并发症,从而给病人带来痛苦,影响病人回归社会,回归家庭。因此有关偏瘫康复护理是我们护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是迫在眉睫的任务。在急性期体位摆放是非常关键的,腕关节屈曲阻碍静脉回流是发生“肩-手”综合征最常见的原因。早期对病人实施正确体位摆放,并经常变换体位,放置关节于良肢位,避免实施任何诱发疼痛的体位,同时提高病人及家属对正确体位重要性的认识,是实现康复护理的基础。病人住院过程中应避免各种导致偏瘫手水肿的意外因素,早期一旦出现手部水肿、疼痛、活动受限,应立即予以护理干预,减轻水肿、疼痛和僵硬,避免发生手部关节的活动性永久丧失。另外,对手关节过度牵拉可引起炎症反应,出现水肿和疼痛,加重症状和体征。

    实施康复护理的人员除护士外,还应鼓励和指导家属积极参与到康复训练中[3] ,护士、病人、家属三者结合起来,护士指导、示范,家属协助,共同保护和督促病人主动配合。护士在实施康复护理过程中应多给病人更多情感支持,病人保持乐观情绪,康复效果会更佳。

【参考文献】
  [1] 于 兰,朱子龙,张琳英.脑卒中的早期康复治疗[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3,12(3):233-235.

[2] 张晓梅,王桂萍. 脑卒中偏瘫患者的康复护理[j]. 包头医学院学报,2007,23(5):539-540.

[3] 唐銮玲.脑卒中偏瘫的家庭康复护理[j].当代护士,2007(11):31-32.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卒中 肩手综合征 康复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脑卒中中西医健康教育研究进展
    脑卒中偏瘫患者康复的综合疗法
    老年2型糖尿病合并缺血性脑卒中临床分析及影
    家庭病床中西医康复治疗社区脑卒中患者疗效
    急性卒中使用西药患者转入急性卒中使用西药
    对脑卒中患者吞咽功能障碍康复训练的效果观
    脑卒中偏瘫患者早期床边中西医综合康复护理
    心理护理对脑卒中后抑郁患者的作用研究
    饮食习惯与脑卒中的相关性研究
    老年脑卒中患者尿失禁的观察及护理干预探析
    Braden量表在脑卒中监护室临床护理中的应用
    社区对脑卒中的一级预防干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