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腹腔热灌注化疗治疗卵巢癌的护理
腹腔热灌注化疗治疗卵巢癌的护理

作者:杜敏,沈国玉,郑 颖,干 霞    作者单位:(成都军区总医院肿瘤科,四川 成都 610083)

【关键词】  腹腔化疗;卵巢癌;护理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道癌瘤中死亡率最高的一种肿瘤,早期无明显症状,多数病人在就诊时已有腹腔内广泛转移,手术已无法根除。卵巢癌以腹盆腔播散、种植为主要转移途经。手术减瘤合并化疗即使是完全缓解的患者,仍然有50%~70%限于腹盆腔内复发,最终导致死亡。腹腔内化疗使腹腔内较长时间保持高药物浓度,增加药物与肿瘤广泛接触。热疗可有效增加药物对肿瘤的渗透,增加药物的细胞毒作用,提高晚期复发性卵巢癌的疗效[12]。我科自2004年8月采用中心静脉导管留置于腹腔内进行腹腔灌注热化疗,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24例患者均已婚,年龄32~70岁,所有病例均经病理学诊断证实为卵巢恶性肿瘤,其中9例伴有腹水。wwW.11665.cOM所有病例均在腹腔内留置中心静脉导管,予腹腔内灌注热化疗。

    1.2  方法

    手术结束关闭腹腔前,在距离腹部切口3~5 cm处,将单腔中心静脉导管留置于腹腔内,深度为18~20 cm,用肝素帽关闭导管外口,关腹后用缝线将导管固定于腹壁皮肤,再用3 m透明敷料覆盖固定于腹部。化疗时将60 mg顺铂加入1 000 ml 0.9%生理盐水,置于温箱中加热至46 ℃,灌注时将输液器乳头直接与留置管相接,以达到较快的灌注速度,1 000 ml药液控制在20 min左右灌注完,同时静脉滴注1 500 ml液体。每个疗程灌注2次,间隔3~4周,每个疗程中合并静脉滴注环磷酰胺0.8 g。每例病人化疗4~6个疗程,有腹水者先引流腹水,再灌注化疗药液,一次引流腹水1 500 ml,间隔4 h再引流,每日总量不超过3 000 ml,直至腹水消失。

    2  结果

    24例患者共进行103例次化疗,中心静脉导管留置时间为37~122 d,平均82.5 d。9例反复引流腹水的患者中出现导管口局部感染1例,导管脱落1例。

    3  护理

    3.1  腹腔灌注护理  

    灌注时护士应严密观察,防止空气注入腹腔。为使药物在腹腔内均匀分布,便于吸收和提高疗效,注药后协助病人变换体位,顺序为平卧位,左、右侧卧位,俯卧位,坐位,每个体位保持15 min,当病人不能耐受时,可适当缩短每种体位的持续时间,增加变换次数,同时注意防止导管脱落。

    3.2  导管护理  

    护理操作中严格遵守无菌原则,每周用0.3%的茂康碘消毒导管口周围皮肤2次,并更换3 m透明敷料,观察局部皮肤有无红、肿、痛现象。导管应及时冲洗,保持通畅,在引流腹水及注入化疗药物前后均给予生理盐水20 ml冲洗导管,冲洗时用力均匀适当,防止用力过猛损坏导管[13]。腹壁较薄、皮下脂肪组织较少的病人,在腹腔内压力增大时,腹腔内液体可沿导管流出,从而发生感染,且有发生种植转移的可能,故对于消瘦患者,一般留管时间不超过3个月。

    3.3  化疗药物毒副反应的护理

    针对化疗药物所产生的毒副反应,护理时应注意以下几方面:①定期检查白细胞计数,白细胞少于1.0×109/l时要进行保护性隔离,住单人病房,减少或谢绝探视,每日空气消毒2次,并按医嘱应用升白细胞药物。血小板计数少于50×109/l时,注意观察病人有无出血倾向,穿刺拔针时需按压5 min以上。②化疗期间多数病人会出现食欲不振、厌食,应指导病人少量多餐,进食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少吃甜食,不吃油腻、煎炸食品。化疗前后常规给予止吐药物,以减轻恶心、呕吐反应,呕吐严重的病人应注意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及时静脉补充营养。腹痛、腹泻的病人,注意腹痛的性质、大便的性状及次数,并指导病人避免进食产气食物,注意饮食卫生,防止胃肠道感染。③顺铂的代谢产物由肾脏排泄,可引起肾小管坏死,造成肾脏损害,出现肾功能异常、蛋白尿、血尿,严重者可出现少尿或无尿,所以化疗时要充分水化,灌注当日输液量不少于2 000 ml,护士应密切观察尿量及尿液颜色,保持病人24 h尿量不少于2 000 ml,必要时静脉滴注20%甘露醇250 ml以利尿,并鼓励病人大量饮水,稀释尿液,减轻泌尿系统毒副反应。

【参考文献】
  [1] 张 蓉,吴令英,张 凯,等.晚期复发性卵巢癌热灌注化疗近期疗效探讨[j].临床肿瘤学杂志,2006,11(10):789-790.

[2] 黄月娟.中心静脉导管在卵巢癌腹腔灌注化疗中的应用及护理体会[j].华夏医学,2007,20(4):858-859.

[3] 佟丽波,李春艳,孙盛梅.卵巢癌患者静脉与腹腔联合化疗的管理[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4,13(2):142.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气腹期间出现心律失常的
    复杂情况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75例临床分析
    浅谈腹腔镜在医学临床治疗上的应用
    腹腔镜下宫外孕45 例分析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应用体会
    腹腔镜下次全子宫切除术80例临床分析
    妇产科腹腔镜手术30例临床护理
    腹腔镜辅助下阴式子宫切除术的手术配合及护
    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手术配合
    浅析腹腔镜手术前后的护理方法
    分析子宫输卵管造影与宫腹腔镜检查在诊断输
    经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与开腹胆囊切除术的比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