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老年患者腹部急诊手术围手术期护理
老年患者腹部急诊手术围手术期护理

作者:郜海霞,谢少清    作者单位:(安徽省立医院急诊外科,安徽 合肥 230001)

【关键词】  老年患者;腹部手术;围手术期;护理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的进步,人类的寿命也有了普遍的提高。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的老年患者也与日俱增,急症的手术率越来越高。如何提高老年患者的围手术期护理水平,降低手术死亡率、并发症发生率,已成为社会化问题。我院自2006年1月至2007年12月对290例老年急腹症患者进行围手术期精心护理,效果满意,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2006年1月至2007年12月我院共收治591例老年急腹症患者,急诊手术290例,手术率49.8%。wWW.11665.Com合并高血压182例,ⅱ型糖尿病43例,慢性支气管炎24例,脑梗塞34例,各类心脏病72例,前列腺疾病33例,肾功能不全5例,前列腺增生7例,帕金森6例。

    1.2  护理方法

    术前对病人进行及时、细致和全面的评估,尽可能消除或纠正已发现的各种可逆性危险因素,并与病人和家属做好沟通。术后则及时有针对性的开展健康教育,对于老年患者应重点注意的有关事项要多次告知和强调,并辅助患者咳嗽、排痰、翻身,以及鼓励患者尽早下地活动。

    2  讨论

    2.1  术前护理

    老年病人由于病情急、年龄大,病人无完整心理适应过程,加之对自己的疾病认识不足,患者易产生恐惧心理。因此从接触病人开始,护士必须严密观察病人的心理反应,要用最短的时间对病人做出心理分析及心理诊断,耐心、热情地对待病人,向患者解释手术的目的和重要性,以及某些必要的手术步骤和大致的手术时间,使其有充分的心理准备。由于老年人心血管代偿功能减弱、呼吸功能进行性减退且伴随疾病多,增加了手术的复杂性和风险性。因此必须与患者家属做好细致的沟通,若沟通不到位,家属不理解,极易酿成医疗纠纷。

    2.2  术后护理

    由于老年人抵抗力低,对手术的耐受性和术后反应差,在应激情况下病情变化更快,容易发生意外,因此应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给予持续心电监护,随时观察患者心率、血压、呼吸、体温、尿量、血糖、血氧饱和度值,检测心电图波形的变化,如有意外情况发生,立即采取急救措施[1]。老年急腹症具有起病急、发展快的特点,如果术前缺乏充分的呼吸道准备,术后肺部感染的发生率较高。因此加强老年急腹症患者急诊手术后呼吸道的管理至关重要。术后患者常因伤口疼痛,不敢咳嗽,使分泌物停留在支气管内,易致呼吸道感染,甚至呼吸衰竭而死亡[2]。镇痛是术后预防和治疗肺不张及急性呼吸衰竭最有效的方法。护士应正确评估伤口疼痛的程度,观察病人对疼痛的反应,及时给予必要的处理和护理。

    一般情况下,老年人伤口拆线时间比中青年应迟2~7 d,因此要及时纠正引起切口裂开和影响切口愈合的因素,必要时补充适量的新鲜血液。帮助病人咯痰、打喷嚏、排便时都要用双手保护切口两则腹壁向切口挤压,减少对切口的冲力和疼痛[3],选用高效能的抗菌药物避免切口感染。老年人腹部手术后,一般肛门排气时间较青壮年晚1~2 d,术后腹胀较为突出,有时可出现恶心、呕吐,如术后3 d尚未有肠蠕动,在排除因腹腔感染或低血钾等所致的肠麻痹后,可予腹部热敷、肛管排气、针灸等。鼓励患者下床活动,以促使胃肠功能恢复。早期活动还可预防坠积性肺炎及下肢静脉血栓形成。但活动量应循序渐进,并严密观察生命体征。有的患者因切口疼痛拒绝下床活动,此时应向患者解释早期下床活动的必要性,以取得患者配合,注意活动时防止引流管的脱落[4]。

    随着需要外科手术治疗的老年患者不断增多,如何使老年患者安全的度过手术前准备阶段,保证手术的顺利进行,减少和避免术后并发症的发生,使患者尽快康复,痊愈出院是衡量护理质量的标准之一。本文通过290例老年患者腹部手术围手术期的护理,体会到对老年患者的护理要结合其生理及心理特点,进行全身心的整体护理,术前全面了解病情和术后的精心护理治疗,加强护理措施,保证手术成功起到积极作用[4]。

【参考文献】
  [1] 周艳平.老年急腹症的观察与护理[j].中国社区医师,2007,157(9):79.

[2] 商月侠,刘继东,尤素杰. 老年急腹症的护理体会[j]. 局解手术学杂志,2004,13(4):258.

[3] 邓海琴.老年急腹症168例术后护理体会[j].中国中医急症,2006,15(12):1420-1421.

[4] 李兰会.312例老年人腹部手术围手术期护理体会[j].河北医药,2003,25(2):129-130.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罗定地区冠心病患者中医体质特点分析及中医
    从社区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到老年中医护理及人
    自我管理模式与常规管理对社区高血压患者血
    低血压患者维持血液透析的护理
    社区门诊老年输液患者心理护理的应用
    对酒精相关的精神障碍住院患者10年来的回顾
    全科医师对HBP患者随诊防治效果观察及探讨
    不同手术时机进行关节置换术对老年股骨颈骨
    肿瘤患者中医舌诊的临床观察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降压疗效不稳定的原因分析
    326例初治痰阳肺结核患者耐药性分析
    80例呼吸衰竭患者的诊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