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重症脑卒中患者早期鼻饲的护理体会
重症脑卒中患者早期鼻饲的护理体会

作者:邱亚华,高玲玲    作者单位:(新疆额敏农九师医院神经内科,新疆 额敏 834601)

【关键词】  脑卒中;鼻饲;护理

      脑卒中患者发病后多处于昏迷状态,不能进食,因而导致应激性溃疡,营养缺乏,腹胀,腹泻而加重病情,甚至死亡。我科2005年6月至2007年6月收治的重症脑卒中患者42例,通过早期从管内灌注流汁食物、水分和药物,使患者保证了营养和水分的摄入,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从而提高了患者的救治率。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42例,其中男31例,女11例,平均年龄76.5岁;少数民族患者15例,全部病例均符合1995年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标准,经ct确诊。Www.11665.coMgcs评分:3~5分15例,6~8分27例。出血性脑卒中23例,缺血性脑卒中19例,意识减低或丧失25例,神志清醒伴吞咽困难17例。鼻饲管置管时间10~32 d。

    1.2  方法

    42例患者分成观察组24例,对照组18例。观察组24例于发病后24 h进行鼻饲。选用18~20 f硅胶鼻饲导管,根据gcs评分及营养状况制定营养计划,决定鼻饲营养液的种类、灌注速度、量及温度。gcs评分3~5分首次鼻饲15 ml,缓慢注入,间隔6 h;gcs评分6~8分首次鼻饲30 ml,缓慢注入,间隔4 h,经过2~3 d适应期且无消化道出血者逐渐加量直至2 h一次,每次200 ml[2]。对照组72 h后进行鼻饲,方法同观察组。通过大便潜血试验,同时观察胃内容物反流、呕吐、腹胀、腹泻、便秘等症状,定时检查鼻饲后血糖。

    1.3  护理

    护理方法有:①密切观察病情变化,防止误吸;②做好鼻饲护理,根据营养计划决定鼻饲营养液的种类、灌注速度、量及温度;③防止脱管。

    2  结果

    观察组发生应激性溃疡、腹胀、腹泻、便秘、呕吐、反流、及误吸明显低于对照组。给予鼻饲1~7 d,两组血糖均高于正常值,无显著性差异(p>0.05),经鼻饲管给予口服降糖药后,血糖基本恢复正常。

    3  护理与讨论

    重症脑卒中患者由于应激反应,机体处于高代谢、高分解状态,能量消耗剧增,胃肠外营养往往不能满足需要,易出现营养不良;不仅延长了脑卒中患者住院时间,而且导致感染发生率和病死率升高。因此,改善脑卒中病人营养状况至关重要。早期鼻饲可使胃粘膜接触食物时间增加,从而保护胃粘膜,防止应激性溃疡的发病率[2],从而改善营养状况。本组资料显示,早期鼻饲既可发现应激性溃疡的潜在情况,及早采取积极的治疗及护理措施,又可补充营养,达到降低应激性溃疡的发病率,继而减少呕吐、腹胀、腹泻、褥疮的发生,从而达到降低病死率的目的;而对照组是在发病3 d后开始鼻饲,期间患者能量大量消耗,营养摄入不足,不利于神经功能的恢复。

    误吸是脑卒中患者发生吸入性肺炎的重要原因[2],也是最致命的并发症。重症脑卒中患者由于胃排空延迟,吞咽障碍,咳嗽反射减退等均可引起误吸。除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外,还应对胃内容物、排泄物进行监测,严格准确记录液体出入量。观察口腔粘膜的变化,避免和减少吸入性肺炎的危险。鼻饲前抽吸胃液,若残留量超过100 ml,提示胃潴留应立即胃肠减压;若抽出胃液有咖啡色液体应暂停鼻饲。若鼻饲后排出大便呈稀水样或稀糊状,次数大于3次,需留取大便送检。

    鼻饲护理注意配制匀浆时注意细腻均匀,呈现均质状,营养含量高。鼻饲应严格无菌,每份按餐次分配,鼻饲液现配现用,床头设饮食卡,操作前应洗手,预防肠道感染。注入速度宜慢,鼻饲液浓度从10%开始,胃肠功能适应后逐渐增至25%。做好口腔护理,每日两次,保持鼻腔清洁、湿润,每周更换胃管一次。患者出现腹泻严重时,可暂停喂食。注食后保持30~60 min再改变体位,以免食物逆流引起误吸。合理安排护理时段,先翻身、叩背、吸痰再灌注,以免鼻饲过程中吸痰咳嗽引起呕吐,造成窒息等严重后果。鼻胃管处于鼻孔下侧,侧卧位鼻饲进食时易引起胃管脱出[3]。多因患者烦躁时自行拔出或翻身时不慎脱落所致,护理要特别细致。应选用柔软稳定的细孔鼻饲管,并妥善固定,以求舒适安全。每次鼻饲前后及注药时,用40 ℃温盐水30 ml,冲洗管腔,防止堵塞。

【参考文献】
  [1] 于 兰,朱子龙,张琳英. 脑卒中的早期康复治疗[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3,12(3):233-235.

[2] 董春辉,马兰军.卧床高龄鼻饲患者进食体位与吸入性肺炎关系的探讨[j].中华护理杂志,2001,36(1):21-22.

[3] 王雪梅,彭显英,朱爱莉,等.鼻饲方法对危重病人应激性溃疡的影响[j].中华护理杂志,2004,39(8):618-619.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卒中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脑卒中中西医健康教育研究进展
    重症肌无力的中西医治疗进展
    喜炎平联合阿昔洛韦治疗重症手足口病的疗效
    中医中药在重症胰腺炎治疗中的作用
    从肝从风论治眼肌型重症肌无力的中医理论研
    流程化护理干预对重症支气管哮喘急救的影响
    重症手足口病救治体会78例
    重症肌无力患者伴胸腺增生及胸腺瘤的电生理
    重症急性胰腺炎的诊断与治疗
    脑卒中偏瘫患者康复的综合疗法
    老年2型糖尿病合并缺血性脑卒中临床分析及影
    家庭病床中西医康复治疗社区脑卒中患者疗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