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129例手外伤皮瓣修复围手术期的护理体会
129例手外伤皮瓣修复围手术期的护理体会

作者:罗银珍    作者单位:(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昆山市中医医院骨三科,江苏 昆山 215300 )

【关键词】  围手术期;护理;手外伤;皮瓣修复

     手部外伤因较大面积软组织缺损,如不及时有效的进行修复会严重影响手的外形和功能。手外科手术中有60%的病例需要做皮瓣移植,皮瓣移植手术后护理是皮瓣成活的关键[1]。我院自2006年5月至2007年12月为129例病人施行皮瓣移植术,经精心护理均获得成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129例,男87例,女42例;年龄12~55岁。左手78例,右手51例。wwW.11665.cOm撕脱伤25例;压扎、挤压伤104例。65例病人采用锁骨下动脉分支带蒂管状皮瓣移植术,43例采用腹壁带蒂皮瓣转移术,前臂逆行岛状筋膜蒂皮瓣21例。

    1.2  护理方法

    1.2.1  术前护理    手外伤患者以青壮年居多,受伤后多数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恐惧等心理反应,担心手功能的缺陷或丧失,担心手术的疗效。入院后因环境陌生,生活习惯被改变,所以普遍有缺乏安全感的表现。所以在与病人交流时应态度和蔼、真诚,操作认真,根据病人的年龄、文化等个体情况,向患者做好解释工作和心理安慰。协助做好各项术前检查,供皮区及患肢的皮肤准备。

    1.2.2  术后护理    术后安排在单人间,每日用紫外线照射消毒病室l h,用含氯消毒液擦拭地面每日2次,定时开窗通风,严格限制陪护探视人员,病室内严禁病人主动或被动吸烟。室内温度由空调控制在25 ℃左右。术区用60 w烤灯照射,距离以40 cm为宜,以保持患手周围温度恒定。但注意不可太近,以避免烫伤。

    2  结果

    本组1例病例发生轻度感染,蒂部三角处75%酒精每日两次滴入并应用抗生素抗感染后痊愈。全部病例皮瓣成活,且修复后的皮瓣外观满意,功能恢复良好。

    3  讨论

    手部外伤患者如有大面积软组织缺损,应及时有效的进行修复,避免影响手的外形和功能,所以手外科手术中有60%的病例需要做皮瓣移植手术,皮瓣移植手术后护理非常重要。术后患肢贴胸位予石膏背心或蝶形腹带固定者,卧床休息1周。避免因体位的改变使皮瓣牵拉、扭转,可使用三角垫抬高患肢,因为皮瓣固定的好坏,直接影响手术的成败。加强在病人麻醉未醒时、午睡及夜间入睡时对皮瓣的观察。另外因皮瓣留置时间长,易使患者腋下、肘关节处、手指间皮肤处及蒂部皮肤形成皮肤感染及湿疹。因此要用纱布或棉垫将其隔开,并保持干燥,以预防皮肤感染及湿疹的发生。手术后皮瓣血运观察内容:①色泽。正常皮瓣呈淡红色或微红色。若皮瓣颜色苍白或皮温下降,提示动脉缺血;若皮瓣颜色加深,甚至紫红或皮温升高,则提示静脉回流受阻。②皮温。用皮肤测温仪进行皮瓣接触测试,并同时测量对侧肢体相应部位的皮温。皮瓣皮温低于对侧肢体相应部位的皮温不超过1 ℃,提示皮瓣存活良好;若超过2 ℃,提示皮瓣血运差或有危象可能;皮瓣皮温高于对侧肢体相应部位的皮温超过2 ℃以上,提示皮瓣深层存在感染。③毛细血管反应。观察毛细血管反应,用棉签或小指指床压迫皮瓣呈苍白色,移去压迫后由苍白转为红润,其所需时间即毛细血管充盈时间,正常为1~25 s,若延长至55 s以上表示有血运障碍。

    手术后应做好疼痛的护理,手部神经分布丰富,感觉灵敏,术后疼痛较剧烈,一般术后疼痛持续3~4 d,以术后24 h最为剧烈[23]。疼痛可使机体释放5羟色胺,其具有强烈的收缩血管作用,可导致皮瓣血供中断,引发动脉危象。故术后1周适当给予止痛药物,同时给予血管扩张剂,以改善微循环,如使用婴粟碱、低分子右旋糖、潘生丁、肠溶阿司匹林等药物。在使用抗凝药期间必须严密观察全身有无出血现象。同时辅以中医耳穴贴压镇痛,以减轻患者的疼痛。术后感染易使创面撕脱、分离,往往会导致皮瓣移植失败。应及时遵医嘱给予抗生素,预防手术后感染。移植皮瓣两指之间肢体之间均以纱布隔开以防溃烂。蒂部三角处常受压换药困难,但尤加强换药,保持创面敷料干燥清洁。加强康复的护理,早期定时按摩患者固定的肢体关节及各骨突部位,防止肢端麻木及褥仓的发生。在确保肢体固定良好的状况下,指导患者耸肩,健指及腕部的屈伸活动。断蒂后鼓励患者练习肩关节旋转、外伸、上举、肘关节屈伸、前臂旋前、旋后、手指屈伸、对指等活动,促进患肢功能的恢复。

【参考文献】
  [1] 李晓芳.股前外侧皮瓣移植修复组织缺损的疗效与护理[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3,12(3):246.

[2] 傅爱凤,黄日妹.护理干预减轻手外科病人术后疼痛效果观察[j].护理学杂志,2002,17(8):603-605.

[3] 黄惠琴.疼痛治疗与护理体会[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6,15(6):432.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皮瓣 修复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1年、2012年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各
    胆道术后结石残留9例分析
    股骨干骨折交锁髓内钉内固定术后骨不连12例
    老年消化性溃疡124例
    120例手足口病临床诊治分析
    大同市22949例妇女乳腺普查结果分析
    高血压脑出血微创穿刺引流术59例护理
    三维快速牵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2296例的疗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杂志2012年征订启事
    127例肾功能衰竭患者精神症状临床分析
    外伤性近视12例临床分析
    125例结核性胸膜炎的治疗体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