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492例腹部外科手术院内感染护理体会
492例腹部外科手术院内感染护理体会

作者:岳东峻    作者单位:(鞍山市双山医院外二科, 辽宁 鞍山 114032)

【关键词】  腹部外科;院内感染;护理

      院内感染是指病人入院时不存在某种感染,也不存在感染的潜伏期,而是在医院期间发生的感染[1]。近年来由于易感因素的增多,对腹外科手术治疗有一定影响。作者对我院普通外科2006年1月至12月492例腹部外科手术发生院内感染42例病例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并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根据本院感染科资料统计,2006年全年普通外科共收治654人,其中492人行腹部外科手术,有42例发生院内感染(占6.4%),大于全院平均感染率2.5%。本组42例中,男32例,女10例,年龄15岁以下5例,60岁以上35例。Www.11665.Com上下呼吸道感染10例(占23.8%);泌尿系感染16例(占38.0%);胃肠道感染7例(占16.7%);皮肤及软组织感染9例(占21.4%)。本组院内感染以小儿和老年病人较多,手术病人比非手术病人多,急诊手术比择期手术多,体弱病人比肥胖病人多,泌尿系感染和呼吸道感染比其他感染多。42例院内感染经积极治疗后好转,对腹部外科手术的治疗未产生不良影响。

    2  护理体会

     2.1  加强呼吸道的护理

    全麻术后病人去枕平卧位,将头偏向一侧,腰麻、硬膜外麻醉病人术后需平卧6 h,避免因脑脊液从蛛网膜下腔针眼漏出,导致脑脊液压力降低引起头痛。指导术前练习深呼吸运动,尤其是腹部手术者术前练习好胸式呼吸能增加肺的通气功能。术后教会病人掌握正确的咳痰方法,协助病人经常变换体位,并给予叩背。当痰液粘稠难以咳出时要给予雾化吸入,以稀释痰液,便于咳出。

    2.2  胃肠减压管及尿管的护理

    胃肠减压注意事项:①根据病人年龄、身材、高矮及发病前进食情况选择胃管粗细长短;②根据个体差异来掌握好插管深度;③防止和减少胃肠减压管堵塞。④妥善固定胃管,防止管道牵拉、扭曲。做好留置导尿护理预防泌尿系感染的关键,指导病人注意保持尿管通畅,勿使扭曲,受压,告知患者保持尿袋高度低于耻骨联合水平,防止逆流。观察引流出尿液的质和量并及时记录。指导长期留置尿管的患者进行膀胱功能训练及骨盆底肌的锻炼,以增加控制排尿的能力[2]。

    2.3  加强皮肤护理

    加强皮肤护理是预防皮肤和软组织感染的重要方法。对活动能力受限的患者,定时被动变换体位,长期卧床患者可以使用气垫床或局部受压处垫气圈。保持床铺清洁、干燥、平整,无碎屑。更换床单衣服时,一定要抬起病人的身体,避免拖拉拽等形成摩擦力而损伤皮肤,使用便盆时,应协助病人抬高臀部,不可硬塞硬拉,必要时在便盆边垫以软纸、布垫,或撒滑石粉,防止擦伤皮肤。骨突出皮肤使用透明贴或减压贴保护。观察切口敷料情况,如有渗血或渗液情况,要通知医生,及时换药并处理。

    3  讨论

    院内感染可严重影响原发疾病的治疗,为能保证腹外科手术的成功,防止院内感染的发生,加强围手术期护理至关重要。围手术期护理是整体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病人为中心,包括心理护理、各种临床护理及出院后的康复指导等,所有这些对预防院内感染的发生极为重要[3]。以直肠癌手术为例,术前护理人员要主动接触病人,通过谈话了解病人的职业,嗜好,家庭情况,进行思想上的沟通,掌握病人的心理状态,进而做好心理护理,使患者能以平稳的心态接受手术。术后再认真做好每一项临床护理,例如:全麻清醒前后的护理,禁食期间的营养护理,各种引流管的护理等,从根本上预防院内感染。当病人治愈出院后还要坚持随访,指导造口排便的护理,让病人顺利地经过了“心理关”、“手术关”和“康复关”,得到全面治愈。提高护理人员对院内感染的认识,对腹部外科手术加强围手术期护理,能有效地减少和遏制院内感染的发生率,保证腹外科各种手术的治愈率。

【参考文献】
  [1] 徐镛男,陆 琳,沈美华,等.外科术后切口感染调查分析[j].广西预防医学,2000,6(2):80-81.

[2] 关如虹.剖宫产术后病人留置尿管的临床护理观察[j].中国初级卫生保健,2003,17(11):80.

[3] 蔡红卫,万 萍.医院感染与护理相关因素分析及对策[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3,12(4):315-316.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外科手术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机械通气治疗22例哮喘危重状态的临床观察
    股骨干骨折交锁髓内钉内固定术后骨不连12例
    中医活血化瘀法治疗42例早期肝硬化的临床分
    坐立位经口电子支气管镜直视下镍钛合金支架
    机械通气治疗新生儿呼吸衰竭32例临床观察
    云南玉溪小儿麻疹32例临床特点回顾性分析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早期干预32例报道
    102例肢体麻木的临床、电生理及相关性分析
    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并肺结核42例临床观察
    252例支气管哮喘教育与护理体会
    大同市22949例妇女乳腺普查结果分析
    肺原发性淋巴瘤的影像学诊断(附2例报告及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