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13例糖尿病患者皮肤瘙痒的护理
13例糖尿病患者皮肤瘙痒的护理

作者:仇珂珂,谢玉萍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92医院消化内科,福建 南平 353000)

【关键词】  糖尿病;皮肤瘙痒;护理

      糖尿病皮肤瘙痒症是指糖尿病患者无皮肤原发性损害,而以皮肤瘙痒为主的皮肤病,好发于腰背和四肢,其次为腹部、口腔、外阴肛周,严重者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1]。现将2005年5月至2007年9月我科收治13例糖尿病合并皮肤瘙痒的患者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13例糖尿病患者,其中男5例,女8例;年龄38~67岁;病程5~21年,皮肤瘙痒4 d~2年。全身或局部皮肤见抓痕及散在丘疹,严重者由于经常抓,局部皮肤增厚有血痂及色素沉着,甚至皮肤溃破、感染。WWw.11665.cOM

    1.2  护理方法

    护理方法主要有:①基础护理,保持皮肤清洁,避免抓伤皮肤;②心理护理, 避免不良的心理情绪引起血糖升高;③专科护理,注意掌握降糖药的剂量及进食的情况。

    2  结果

    13例糖尿病患者在有效控制饮食、适当运动及口服降糖药物治疗的基础上采用有效的护理方法,患者皮肤瘙痒感消失或明显减轻。

    3  护理与讨论

    保持病室的安静及空气新鲜,为患者创造良好的休息环境。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皮肤清洁,条件允许可每日沐浴,水温不可太烫,时间不可太长,宜用中性肥皂。老人和合并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洗澡时应有人陪护,以防发生意外。督促患者不要搔抓皮肤,以免抓伤皮肤引起皮肤溃破和感染。由于皮肤瘙痒难忍,患者多烦躁不安、急躁易怒或心情抑郁、冷语冷语。不良的心理情绪可以影响疾病的发展甚至血糖升高,而皮肤瘙痒的程度于血糖的高低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心理护理也非常重要。医护人员要多关心、体贴、安慰患者,言语因温和对其不良情绪及时疏导,同时根据患者不同的爱好来转移患者对自身疾病的注意力,保持心情愉快,提高治疗效果[2]。

    应用降糖药时,注意掌握降糖药的剂量及进食的情况,防止低血糖反应。皮肤瘙痒难忍,可配合外擦止痒药。要根据病人的身高、体重、活动量及病情来制订每个人的饮食计划,有肾功能损害者最好食用粗纤维含量较多的食品。要对患者进行有关糖尿病及其预防方面的教育,使患者掌握控制血尿糖的知识,并养成控制血尿糖的饮食习惯。指导患者在心理上保持乐观情绪,使体内循环稳定,达到治疗和预防并发症的目的[2]。

【参考文献】
  [1] 何 娟.糖尿病合并皮肤瘙痒症的护理[j].安徽中医临床杂志,2003,15(3):26.

[2] 王海燕,王海英.糖尿病病人的皮肤护理体会[j].中国疗养医学,2002,11(1):72-73.

[3] 张 玲.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治疗[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5,14(3):204-205.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糖尿病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134对市政道路工程质量通病探讨
    社区内263例肺结核患者流行病学调查分析
    23例外伤性完全脱位牙再植术的临床疗效与分
    剖宫产疤痕妊娠3例误诊分析
    湿疹合并单纯疱疹13例
    143例抗微生物类药物药源性致死的回顾性分析
    111例糖尿病足中西医治疗护理
    40例糖尿病性动眼神经麻痹的临床研究
    48株鲍曼不动杆菌对13种抗生素的耐药性分析
    我院1137例剖宫产术指征的临床分析
    153例成釉细胞瘤X线分析
    弹力腹带固定治疗肱骨近端骨折113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