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前列腺增生病人手术后膀胱痉挛的护理体会
前列腺增生病人手术后膀胱痉挛的护理体会

作者:刘小燕,吴锦明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92医院外一科,福建 南平 353000)

【关键词】  膀胱痉挛;护理;前列腺手术

     前列腺摘除术后,膀胱创伤、气囊导管的放置、持续膀胱冲洗均可使处于敏感性增高的膀胱逼尿肌收缩,产生痉挛,这给病人带来痛苦也不利于疾病的康复。我科2003年2月至2007年12月共有30例患者术后发生膀胱痉挛,采用有效的护理干预,缓解了痉挛症状。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有前列腺增生手术治疗患者80例,年龄58~92岁,平均年龄76岁,伴有心肺疾患7例,术后留置三腔气囊导尿管,有30例患者分别于术后2~8 h予膀胱冲洗,均不同程度、不同时间出现膀胱痉挛,占总数的25%。WWW.11665.cOM

    2  护理体会

    2.1  心理护理

    患者均为老年人,应耐心、详细地对患者进行术前、术后指导,消除患者的思想顾虑,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术前应做好健康教育及心理护理,让病人了解引起膀胱痉挛的原因及预防措施,使病人有心理准备。术后应采取措施转移病人注意力,消除其紧张情绪,减少膀胱痉挛的发生,必要时为了有效控制膀胱痉挛,可适当应用镇静剂。

    2.2  尿管的护理

    注意观察尿管引流是否通畅。引流不畅者,检查尿管是否打折、受压、堵塞等,根据情况作适当调整,对疑有血块阻塞时,用20 ml注射器抽少许生理盐水反复冲吸即可抽出凝血块。注意观察和记录引流液的颜色和量,引流液量明显少于冲洗液时,应检查尿管的位置,挤压尿管有无阻塞,必要时报告医生。

    2.3  膀胱冲洗护理

    注意膀胱冲洗液的温度及速度。前列腺切除术后常规进行膀胱冲洗,冲洗液温度高低对膀胱痉挛的发生亦有影响。一般冲洗液温度保持在20~30 ℃之间,温度过高,使膀胱壁血管扩张,加重出血;温度过低,易刺激膀胱平滑肌发生痉挛。冲洗液瓶应与患者心脏距离60~80 cm,冲洗液的速度以每分钟80~120滴为宜。也可根据引流液的颜色来调节,冲洗的颜色澄清,无血块堵塞,可减慢冲洗的速度,争取早日停止膀胱冲洗;如冲洗液颜色较深,应加快冲洗的速度,防止血块的堵塞[1]。

    2.4  膀胱痉挛的处理

    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因为膀胱痉挛收缩、疼痛时可引起患者血压升高、脉搏加快,应注意观察有无继发出血、休克等征象。遵医嘱应用解痉药物,如阿托品、山莨菪碱或者应用镇静剂,安定或复方冬眠合剂,用以缓解病人紧张情绪。必要时可遵医嘱给予杜冷丁50~100 mg肌肉注射。

    2.5  饮食指导

    鼓励病人多饮水,术前禁止患者吸烟,防止上呼吸道感染,以免术后剧烈咳嗽,使腹压增高。术后保持大便通畅,待肠蠕动恢复后,可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粗纤维食物,防止便秘造成腹压增高,而引起膀胱内压增高,导致膀胱痉挛的发生[2]。

    3  讨论

    膀胱痉挛是前列腺增生病人术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主要临床表现为尿道烧灼感、疼痛、强烈的便意或尿意不尽感,常伴有尿道口血液或尿液溢出,膀胱冲洗液多为血性加深甚至逆流,给病人造成很大痛苦,如不及时适当处理,可能会引起前列腺窝血管大出血,危及生命[3]。我们通过做好前列腺手术术前、术后的心理疏导,术后常规护理,特别是加强尿管的护理及尿管冲洗液护理、适当的心理护理和生活护理,加之有效的物理治疗及药物治疗,能有效地控制和解除前列腺术后膀胱痉挛的发生,减少患者痛苦。

【参考文献】
  [1] 张利国,刘小伟,高旭红,等.前列腺切除术后膀胱痉挛的相关因素分析及护理126例[j].实用护理学杂志,2003,8(19):14-15.

[2] 尹光芬,杨继武,范智东,等.电汽化前列腺切除术后镇痛100例分析[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6,15(5):315.

[3] 钟宝镯,栗莲芝.经膀胱前列腺切除术后膀胱痉挛的护理[j].现代护理,2006,4(4):20-25.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前列腺增生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前列地尔联合重组牛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
    两例前列地尔联合西地那非治疗心脏围手术期
    逐瘀通淋汤治疗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后下尿路
    重症肌无力患者伴胸腺增生及胸腺瘤的电生理
    前列平胶囊治疗性功能障碍临床研究
    美托洛尔联合前列腺素E1对老年心力衰竭患者
    湿化米索前列醇在无痛人流术中应用与观察
    腰-硬联合麻醉在高龄患者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
    乳头刺激联合地诺前列酮有效减少过期妊娠
    前列腺增生症合并腹股沟疝的手术治疗 附42例
    米索前列醇及达克罗宁在绝经后期妇女取环术
    米索前列醇加盐酸哌替啶减少人工流产疼痛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